学校新闻

【纺大疫情防控】(三十三)东湖校区抗疫工作札记

通讯员:段溢波来源:东湖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组 阅读:发布时间:2020-03-22审稿:admin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席卷武汉三镇,病毒来势之汹、疫情传播之烈、全社会面临的挑战之大,堪称前所未有。

武汉因水而秀,但疫情不因东湖秀美而止步。武汉纺织大学东湖校区东邻东湖梨园和东湖绿道的湖光序曲,与磨山隔湖相望,二环线擦肩而过。步入渔光小路尽头,校区内樟树参天,曲径通幽,斑驳的道路诉说着倔强的个性和对疫情的抗争。

疫情严峻之时,东湖校区又成为收治隔离点所在,特殊境况叠加,让校区的空气弥漫着浓厚的恐惧与不安。居有水则灵,很快地,灵性、历练的东湖校区职工明白:趴下的都是自己趴下的,没有困难可以把人打趴下。疫情呜咽,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惟有众志成城。

在学校防疫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东湖校区上下同心,连续36天无疫情,步入武汉市“无疫情小区”之列。

校领导指导东湖校区疫情防控工作

一、校区齐步走

武汉纺织大学阳光、南湖、东湖、雄楚4校区防疫一盘棋,但由于4校区分属不同的行政区划,疫情属地管理有所差别。在东湖校区被武汉市政府征用为收治隔离点后,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倍增。

2月13日,校党委书记韦一良部署指导,成立由张德智任组长、段溢波任副组长的东湖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组,以期寻求东湖风景区管委会的支持与帮助,配合梨园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完成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任务。韦一良对工作组明确指示,能直接落实的直接实施,不必请示。

2月19日,韦一良赴东湖校区查看隔离区、缓冲区、家属区防控工作;校长彭育园、副校长姜明华多次听取汇报,针对性地提出工作要求;2月23日,副校长唐敏赴校区检查防疫工作;3月12日,彭育园赴校区慰问防疫一线职工。

学校有关部门或安排人员、或调运物资、或莅临指导、或耳提面命,保证了各校区“防疫”齐步走。

省教育厅来校协调东湖校区隔离点建设工作

二、打好心理战

武汉市政府征用东湖校区为“隔离点”的消息发布之日正值疫情肆虐之时,瞬间给居民陡增了心理压力,给防控加重了责任。疫情防控的首战就是做好隔离点的防护,打好心理保卫战。

2月14日,东湖风景区管委会、隔离点施工单位与校区工作组等三方对接,厘清隔离边界。面对隔离漏洞及施工单位人手不足、设备调运困难等囧境,工作组据理力争、有礼有节,达成了调整方案。

几经周折,在校区保安队员协助下,用水马形成了隔离区、缓冲区和家属区的物理空间布局,筑牢了心理的安全防线。到隔离区、缓冲区、家属区查看防控漏洞,随即成为工作组的每日必修课。

2月25日,东湖校区迎来首批32名雷神山建设者接受医学观察,后来又陆续迎来60多名返汉隔离观察人员,为武汉疫情阻击战承担了光荣而神圣的责任。

疫情防控小组积极服务梨园社区

三、筑牢防护墙

梨园社区下辖东湖校区等5个小区,3000多户居民,8名工作人员,办公地设在东湖校区。工作组既承担了东湖校区的社区服务职能,还担待了其它小区的物资分配、搬运、调拨等任务。

敢于亮剑。线上发布学校有关文件,彰显纺大担当:适时发布车辆和人员出入管理、团购等通告,及时答疑解惑;发布下沉党员干部值守、搬卸、运送、分发物资等照片,弘扬满满的正能量。

科学防控。严守出入口和封控门栋,恪守市政府有关规定;组建团购突击队,开展团购30多次,保障了400多户居民、400多名教职工的“菜篮子”、“米袋子”;关心“慢性病”,配发处方190余张,为210多人次慢性病患者提供药物;定期保洁、消毒、垃圾清运,让人安全、令人踏实。

排忧解难。关爱老弱病残、孤寡老人、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家属、隔离的确诊或疑似病人家属等“四类特殊人群”,处理突发事件。

慎终如初。力度不松,温度不减。

疫情防控小组在东湖校区站好值守岗

四、站好值守岗

疫情是一面镜子。通过它,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耀眼的形象。

紧急时期靠得住。下沉社区的学校50多名党员干部,没有职务高低、年龄大小之分:既当“守门员”,把好小区管控关、通道管控关和隔离管控关;又当“搬运工”,风里来雨里去,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

关键时刻冲得上。为做好团购,收款、清点、押运、搬卸、发放,一干就是几小时;为协助社区发放爱心包,穿着雨衣肩扛手提,分割、打包猪肉7吨、3000多包,大米21吨;为保障老弱病残等“四类人员”物资供给,送货上门,体现于“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行动。

危难关头豁得出。社区里,冒着危险参加防控普查的说“我先上”;运送防疫物资,总有人站出来说“我先上”;购买慢性病用药,总有人站出来说“我先上”。面对肆虐的病毒,这些喊出“我先上”的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五、折射真善美

疫情是一场灾难,抗疫收获宝贵的财富。

志愿服务,让所有人成为“莫逆之交”。在因疫情而变得空旷的城市里,人们之间的联系却变得更加紧密。志愿者有很多高级知识分子、领导干部,但没有一个人“拿架子”、“掉链子”。

守望相助,共同渡难关。“我家有这种药,看看行吗”……当一位突发高血压的老人需要药品,不少人将降压药拍照发到群里。

爱心,是一种情感的传递和温暖的赠予。耄耋之年的老领导、老教授亲自统计捐款住户和姓名,创作催人奋进的七律……

00后,已经长成大人模样。人们惊讶某某家培养了一个好儿子、一个好女儿……

经历一次风雨和摔打,一个人会成长;经历一次挑战和战斗,国家会进步。中华民族必将所向披靡,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推荐阅读

纺大疫情防控(三十二)战“疫”防控一线 体现责任担当——学校办公室系统联动发挥枢纽作用

纺大疫情防控(三十一)抗疫一线党旗飘 体育课部党员投身社区疫情防控

纺大疫情防控(三十)艺术学院党员教师战“疫”:红心闪耀,“艺”心为爱

纺大疫情防控(二十九)传媒学院师生合力践行“抗疫”使命

纺大疫情防控(二十八)青春战“疫”,纺大青年在行动

纺大疫情防控(二十七)学生公寓线上线下共行动 同心协力筑牢抗疫生命线

纺大疫情防控(二十六)校工会慰问疫情防控一线职工

纺大疫情防控(二十五)学校办讨论部署防疫及开学筹备工作

纺大疫情防控(二十四)电子电气学院:严守“四大阵地” 众志成城抗疫情

纺大疫情防控(二十三)停课不停学,研究生教育开启“云教育”

纺大疫情防控(二十二)全员战“疫”,“艺”不容辞

纺大疫情防控(二十一)机械学院:齐心抗疫 春光在前

纺大疫情防控(二十)面对疫情大考 材料学院奋笔疾书作答

纺大疫情防控(十九)数计学院“五防五战”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纺大疫情防控(十八)环境师生疫情前显本色 铸就战“疫”铜墙铁壁

纺大疫情防控(十七)安保战“疫”勇担当

纺大疫情防控(十六)我校师生共同开启“线上新学期”

纺大疫情防控(十五)化工学院居家“六大攻略”助力学子抗疫

纺大疫情防控(十四)抗疫一线 心理援助在行动

纺大疫情防控(十三)纺织学院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纺大疫情防控(十二)机械学子战疫志愿行

纺大疫情防控(十一)机械学院“线上抗疫”服务学子

纺大疫情防控(十)防控就是责任——化工学院在行动

纺大疫情防控(九)伯明翰学院学子捐赠物资 全家行动支援“战疫”

纺大疫情防控(八)管理学院学生爱心募捐助力战“疫”

纺大疫情防控(七)众志成城 抗疫求知 图书馆温情服务

纺大疫情防控(六)校园网加入CARSI为师生科研学习提供便捷通道

纺大疫情防控(五)行动快、覆盖全、执行实——后勤集团疫情防控工作全纪实

纺大疫情防控(四)传媒学院教师“抗疫情”插画被新华网新媒体平台采用

纺大疫情防控(三)“I纺大”等信息化手段有效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纺大疫情防控(二)疫情防控期传媒学院教师积极开展网络教学

纺大疫情防控(一)国际学院师生守望相助阻击新冠肺炎疫情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