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疫情防控】(十九)数计学院“五防五战”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讯员:谢旋 蔡文婷来源:数计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2-17审稿:涂耀威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数计学院全体辅导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工作要求,克服学院学生人数多、学生分布地区广等实际困难,全力投入学生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面巡防,摸排信息,打好“联动战”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病毒歼灭战,也是一场信息攻坚战。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要求,全体辅导员迅速从“假期模式”切换到“战时状态”,全面摸排学生的行程去向和健康状况,及时建立疫情防控一学生一档案。在静态台账的基础上,认真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动态实时更新学生健康信息。随着疫情防控的持续推进,针对学生思想倦怠、认知松懈、心理波动等问题,各年级辅导员还通过微信、qq等网络平台,以视频、语音、文字等多种形式,通过见真人、听原声、察实情的形式,精准掌握学生实际去向和健康状况,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自身防护,打有准备之仗。

网络攻防,做好引导,打好“阵地战”

因疫情防控升级,多地“封城”带来了时空屏障与阻隔,辅导员注重“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努力从互联网上找答案,着力在新媒体上做文章。依托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各年级QQ群,及时学习分享疫情防控工作中有关部门发布的重要资讯信息,与学生交心谈心,做好心理疏导,帮助学生加油鼓劲,劝诫学生非必需尽量不出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守护好家中长辈,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面向互联网这把“双刃剑”,辅导员还注重管用结合、攻防并重,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引导学生理性认识“防谣也是防疫”,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学院还时适开展了“"凝聚数计力量,防控疫情从我做起”主题活动,开展“三个一”:“开一次思想动员会、开展一次班级集体学.进行一次公开承诺活动,开展在家做好“云”战“疫”“四大云活动”:家庭习惯“云”、家庭故事“云”、家庭学习“云”、家庭阅读“云”等网络思政活动,强调不得提前返校,从自身做起的要求,倡导听学校统一安排,有情况及时反馈,做好自身防护,搞好线上线下学习,在家为抗疫作贡献。

重点盯防,一人一策,打好“攻坚战”

疫疾无常,师生有爱。获悉我院有学生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入院治疗后,辅导员与患病学生及学生家长保持密切联系,跟踪了解病情,鼓励学生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近期已陆续好转。针对心理负担较重的学生,辅导员积极宣传协助学校抗击疫情线上咨询平台和湖北省高校心理服务热线,指导学生寻求专业援助。

辈朋协防,注重引领,打好“全民战”

学院辅导员以党团、班级等组织为抓手,积极调动学院各年级班级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积极性,设立班级-年级-学院三级疫情防控“协防员”、“网格员”,广泛凝聚全民抗战精气神。辅导员聚焦湖北重灾区,发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开展一对一帮扶,全面关注学生健康状况,全程提供朋辈帮扶。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院学生以实际行动加入战斗,各班级积极动员同学捐款,有奖学金获得者捐出奖学金,还有学生党员向党组织上交“特殊党费”支持抗“疫”。

家校联防,坚持学习,打好“持久战”

疫情防控期间,辅导员通过各年级家长QQ群、微信群与学生家长保持密切互动联系。定期传达教育部党组、学校党委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及时转发湖北省卫健委 、湖北省教育厅《致全省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广泛动员学生家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学生身心健康。辅导员充分发挥学生家长的强心剂作用,通过加强家校联系,借力家长督促学生按时完成日报平安,全面掌握学生健康状况。

停课不停学,近日学校各科目网上教学即将正式启动,学院各年级辅导员配合教务工作人员以及各任课老师做好相关教学工作通知,引导学生加入指定教学平台开自觉学习,配合任课教师加强网络教学班级管理,确保网络教学走心不走样。毕业年级辅导员还针对毕业年级学生的特殊性,及时发布网络招聘信息,加强就业指导服务,提醒求职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遵守当地政府要求,注意网上求职安全。

数计学院将继续秉持一切为了学生,以生为本的理念,关心,关注,关爱学生,做好本职工作,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推荐阅读

纺大疫情防控(十八)环境师生疫情前显本色 铸就战“疫”铜墙铁壁

纺大疫情防控(十七)安保战“疫”勇担当

纺大疫情防控(十六)我校师生共同开启“线上新学期”

纺大疫情防控(十五)化工学院居家“六大攻略”助力学子抗疫

纺大疫情防控(十四)抗疫一线 心理援助在行动

纺大疫情防控(十三)纺织学院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纺大疫情防控(十二)机械学子战疫志愿行

纺大疫情防控(十一)机械学院“线上抗疫”服务学子

纺大疫情防控(十)防控就是责任——化工学院在行动

纺大疫情防控(九)伯明翰学院学子捐赠物资 全家行动支援“战疫”

纺大疫情防控(八)管理学院学生爱心募捐助力战“疫”

纺大疫情防控(七)众志成城 抗疫求知 图书馆温情服务

纺大疫情防控(六)校园网加入CARSI为师生科研学习提供便捷通道

纺大疫情防控(五)行动快、覆盖全、执行实——后勤集团疫情防控工作全纪实

纺大疫情防控(四)传媒学院教师“抗疫情”插画被新华网新媒体平台采用

纺大疫情防控(三)“I纺大”等信息化手段有效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纺大疫情防控(二)疫情防控期传媒学院教师积极开展网络教学

纺大疫情防控(一)国际学院师生守望相助阻击新冠肺炎疫情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