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疫情防控】(十八)环境师生疫情前显本色 铸就战“疫”铜墙铁壁

通讯员:刘园美来源:环境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2-17审稿:谢晓萍

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打乱了所有人正常的学习生活,牵动着每一个华夏儿女的心弦。身处疫情中心的武汉毅然选择了“封城”,至今与外界隔绝20余天。但阻隔的是物理空间,隔不断的是环境老师对学子的爱与挂念,隔不断的是环境师生投入战“疫”的坚定步伐。

一、早早进入“战时”状态“唠叨机器”

疫情就是战斗,防控就是责任。还没来得及开启“假期模式”的环境学工人,就提前进入了“战时”状态。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动向和身体状况,是我们最牵挂的事。每天不是在打电话、发短信,就是在QQ、微信上不厌其烦的询问:“某某,感冒好些了吗?”“某某,还咳嗽吗?”“大家假期尽量少出门或不出门,没有得到通知前,切勿私自返校”;学生健康“日报告”“零报告”,个别暂时联系不上的,就寻求家长帮助;身体不适学生随时跟进,直到看到学生发来信息说“全部健康”“解除疑似”等才能安心。

(每日提醒同学们及时报平安)

自第一天报平安起,环境学院学生打卡率一直保持100%。有位2019级同学的家长在群里动情的说:“老师们够辛苦的了,请大家多督促孩子按时打卡,让老师们少费点心”,日复一日的努力,赢得了家长和同学们的肯定。

二、24小时在线的“心理口罩”志愿

疫情来袭,同学们难免担害怕忧。学院心理二级站适时开展了网上调研,结果显示,我院近100%的学生及家长非常关注本次疫情,有48%的同学每天花在刷微信、刷各种疫情信息上时间达到3小时以上。过度关注疫情信息,容易让同学们遭受“替代性心理创伤”,从而产生焦虑、恐惧、身体不适等多种症状。

(学院心理二级站开展心理帮扶)

老师就是同学们的暖心人,一次关心、一句嘱托、一声宽慰,就可能使学生消除恐慌与焦虑。为此,学院发布了《疫情期间开展心理帮扶》的通知,学院学工老师、心理二级站同学开通心理咨询热线,提供24小时在线帮扶,随时待命,随叫随接,保证工作赶上变化;疫情期间,连续推送防疫知识、正能量内容,积极预防、减缓、减轻疫情对同学们造成的心理影响。

三、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洪湖市是荆州下属县市,也是距离武汉较近的地区,疫情严重,全城实施战时封闭管理。共产党员、学院青年博士叶宇轩响应号召,报名参加洪湖市新堤办事处的疫情防控工作,守好封堵卡点,对小区人员的进出严格登记,对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等及时报告处置,做好体温监测和出入登记,为居民提供物质保障服务,赢得了百姓的点赞。

(教工叶宇轩、吴云、孙磊等服务抗疫)

学院像叶宇轩老师这样的党员不止一人。刚回河北张家口老家过年的孙磊老师主动隔离,一度过隔离期,立刻来到社区报到,协助做好小区出入人员测体温、物资配送工作;吴云老师在黄冈团凤县沙畈村值守卡口多日,刘园美老师主动请缨到阳光校区值班,生物11602班吴子文、环工11901班李凯微等同学为村民采购物资、驻守卡点等,他们义无反顾、不惧严寒,为防控出力。

四、引导学习、不忘德育的学生“引路人”

“停课不停学、在家如在校”,学院做好应对疫情的充分准备,除了要求同学们利用网上学习资源开展专业和技能学习外,还及时发布学习任务、学习建议和学习资料。各科教师对学生每天预习的内容提出明确要求,排出学习任务清单,确保与正式开学后的教学有机衔接,同时开展在线答疑、网上辅导等工作,力求做到网上教学与线下学习相辅相成。

(辅导员参加线上主题班会)

(同学们“防控疫情,从我做起”公开承诺接龙)

连日来,学院副书记、辅导员把“防控疫情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加入到班级集体学习、承诺接龙活动、研读交流好书等活动中来,并将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渗透其中,指导同学们做好学期学业发展规划,引导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不信谣、不传谣,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偶像观。

五、引领方向、传达师生心声的“新闻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发生了很多的不幸,也留下了无数动人的故事,点亮了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希望。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出去,鼓励大家消除恐慌、科学预防、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第一时间把师生善举、正能量和心声表达出来,坚定理想信念,这是我们的担当与责任。

(系列海报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价值观)

(《加油中国》专栏抒发环境学子心声)

学院总是第一时间将《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及省、市、学校致市民、学生等内容刊载、告知同学及家长;开办《加油中国》专栏,“有暖风在心中,春暖花开终有时”主题征稿量已达130余篇并在陆续增加,这些稿件在学院网站和公众号持续推送,其中2篇被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网络选登;环境学工设计的《与师生共待春暖花开》系列海报,告诉大家:寒冬已尽,春光可期!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六、“线上主题党日”风雨中践初心担使命

虽然疫情还未消除,但党支部的工作不能松。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2月16日下午3点,一场以“履职守初心、‘疫’线践使命”为主题的“线上主题党日”准时开展,学院党政班子及全体教师党员参加。院党委书记谢晓萍传达了上级防疫精神,号召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要求学院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借助“云”手段,在党员中全面开展一次不一样的主题党日。会上还组织了“我是党员我承诺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震撼人心。

(“线上主题党日”坚定信心共抗疫)

(全国样板学生党支部“疫情中的见思行”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2月17日中午1点,学院全国样板党支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学生党支部“线上主题党日”——“疫情中的见思行”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通过视频会议形式,每个学生党员分享了疫情防控中的所见、所思和所行,支部书记刘园美号召支部全体党员,在抗“疫”路上,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力所能及的开展一些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每一份勇敢和温暖,都会驱散冬日的寒冷,春暖花会开,否极泰会来!抵疫逆行,我们心手相牵,终将迎来坦途无限。

推荐阅读

纺大疫情防控(十七)安保战“疫”勇担当

纺大疫情防控(十六)我校师生共同开启“线上新学期”

纺大疫情防控(十五)化工学院居家“六大攻略”助力学子抗疫

纺大疫情防控(十四)抗疫一线 心理援助在行动

纺大疫情防控(十三)纺织学院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纺大疫情防控(十二)机械学子战疫志愿行

纺大疫情防控(十一)机械学院“线上抗疫”服务学子

纺大疫情防控(十)防控就是责任——化工学院在行动

纺大疫情防控(九)伯明翰学院学子捐赠物资 全家行动支援“战疫”

纺大疫情防控(八)管理学院学生爱心募捐助力战“疫”

纺大疫情防控(七)众志成城 抗疫求知 图书馆温情服务

纺大疫情防控(六)校园网加入CARSI为师生科研学习提供便捷通道

纺大疫情防控(五)行动快、覆盖全、执行实——后勤集团疫情防控工作全纪实

纺大疫情防控(四)传媒学院教师“抗疫情”插画被新华网新媒体平台采用

纺大疫情防控(三)“I纺大”等信息化手段有效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纺大疫情防控(二)疫情防控期传媒学院教师积极开展网络教学

纺大疫情防控(一)国际学院师生守望相助阻击新冠肺炎疫情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