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疫情防控】(二十三)停课不停学,研究生教育开启“云教育”

通讯员:研究生处来源:研究生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0-02-27审稿:李相朋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学校正常的开学计划,但是没有“打乱”我校研究生的学习节奏。“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质量,按照教育部与省教育厅的通知精神,在学校统一部署下,研究生教育开启了“云教学”、“云指导”。

早部署,早行动,“延迟开学不停学”

学校领导对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非常重视,分管领导姜明华多次指示要做好疫情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安排,研究生处详细部署了疫情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安排。2月2日,研究生处发布了《武汉纺织大学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通知》,并积极稳妥部署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

为助力教师“云教学”,研究生处积极与雨课堂、超星、中国大学慕课等平台开展合作,拓宽在线教学资源,并给授课教师详细介绍各平台操作细则。此外,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开学之前,16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均提交了《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方案》,对于研究生教学、论文指导、毕业答辩、就业等相关工作做了详细安排。

教师开启“云教学”,师生互动更频繁

为了保证疫情期间课程不断线、教学不缺席,研究生教学工作如期在线全面开启。开学第一周,按照本学期的教学计划,所有课程如期开课,授课教师充分利用“中国大学慕课”、 “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云平台开展线上授课、线上讨论等学习活动。开课以来,研究生教学活动井然有序。

艺术学院为确保教学质量,开学前组织授课教师开展“直播教学”培训;为确保学生学习效果,开课前授课教师与学生充分沟通,根据学生当前的学习条件做好因材施教,确保在线上对每个学生进行个性化的辅导。

数计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参与网上建课开课。担任《计算机系统基础》教学的高晓清老师利用中国大学慕课资源在慕课平台上建课开课,线上与学生积极讨论互动。《矩阵理论与应用》为多门学科的学科必修课,选课学生涉及多个学院,授课教师李登峰教授在线上耐心为学生们答疑解惑。

导师开启“云指导”,学子在家不停研

疫情发生以来,导师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号召,认真进行在线指导,在学术指导和身心安抚等方面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有的通过建群引导撰写论文、汇报科研学习进展;有的通过单独微信私聊指导毕业论文。对于不同年级的研究生,导师结合年级学术需求开展针对性指导。

数计学院张本龚教授指导自己的研究生以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结合专业知识,初步完成一篇学术论文,在论文中分析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应用,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使用相关技术提出了对策建议。体现了我校师生学以致用,以科技报效祖国贡献地方的拳拳之心!

“3月17日交毕业论文,同学们加快速度啊”在材料学院的刘欣老师的课题小组群里,刘欣忙着指导高年级的毕业生修改毕业论文,指导低年级的学生做科研发表论文,还关心学生们的身体健康。学生们都觉得虽然老师在“云端”,但是指导、督促和关怀一点不少。

本学期开课以来,导师们都如同张本龚、刘欣一般,借助微信、QQ等网络通讯工具,督促研究生们完成毕业论文、根据培养计划给他们布置科研任务。停课不停学,论文、科研两手抓,要求丝毫不放松。导师们认真落实学校“导师与学生多交流,多指导”的要求,给予学生更多的关心与爱护,创造了更为温情、更为有效的学习体验。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发生以来,研究生处着力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保障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在线顺利开展。

推荐阅读

纺大疫情防控(二十二)全员战“疫”,“艺”不容辞

纺大疫情防控(二十一)机械学院:齐心抗疫 春光在前

纺大疫情防控(二十)面对疫情大考 材料学院奋笔疾书作答

纺大疫情防控(十九)数计学院“五防五战”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纺大疫情防控(十八)环境师生疫情前显本色 铸就战“疫”铜墙铁壁

纺大疫情防控(十七)安保战“疫”勇担当

纺大疫情防控(十六)我校师生共同开启“线上新学期”

纺大疫情防控(十五)化工学院居家“六大攻略”助力学子抗疫

纺大疫情防控(十四)抗疫一线 心理援助在行动

纺大疫情防控(十三)纺织学院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纺大疫情防控(十二)机械学子战疫志愿行

纺大疫情防控(十一)机械学院“线上抗疫”服务学子

纺大疫情防控(十)防控就是责任——化工学院在行动

纺大疫情防控(九)伯明翰学院学子捐赠物资 全家行动支援“战疫”

纺大疫情防控(八)管理学院学生爱心募捐助力战“疫”

纺大疫情防控(七)众志成城 抗疫求知 图书馆温情服务

纺大疫情防控(六)校园网加入CARSI为师生科研学习提供便捷通道

纺大疫情防控(五)行动快、覆盖全、执行实——后勤集团疫情防控工作全纪实

纺大疫情防控(四)传媒学院教师“抗疫情”插画被新华网新媒体平台采用

纺大疫情防控(三)“I纺大”等信息化手段有效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纺大疫情防控(二)疫情防控期传媒学院教师积极开展网络教学

纺大疫情防控(一)国际学院师生守望相助阻击新冠肺炎疫情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