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育人】(十六)化工学院:五位一体,凝心聚力,培养专业型创新人才

通讯员:谈鹏来源:化工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4-23审稿:樊敏

化工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强优势、补短板、创特色、争一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以教书育人为根本,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持续致力于弘扬“美在纺大、学在化工”的精神,凝练学科优势,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找准人才培养新方向,落实教书育人职责,提升育人实效。

2018年学院引进朱君江、闵雪、于志财、何华玲等人才,充实学院教师队伍;主动迎合学生课堂需求,开展虚拟仿真教学、“雨课堂”、“蓝墨云”、“微助教”智慧教学示范课,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相融合,提升课堂质量;完善学院教学督导,聘请李素悦、刘秀英等教授为教学督导,着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水平;强化专业教学团队教学成效,定期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加强教师教学能力、教研能力的培养,组织开展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派教师参加湖北省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刘丽君荣获湖北省三等奖。

学院主办第七届全国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研讨会,承办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物理化学年会,圆满举办“生物质纤维与生态染整湖北省重点实验室”2018年年会,深入探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改革方向。

学院按照专业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要求,结合学院学生培养需求,进一步凝练完善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以院内教授为专业导师,聘请企业高管为企业导师,实行双导师制,以专业知识为根本要求,企业需求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以科研优势为依托,提升科研育人实效


2018年,学院与安徽芜湖富春染织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筒子纱染色工程研究中心”,原河北清河县合作共建的“湖北羊绒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与广东三水区合作共建的“佛山古闰纺织印染研究院”运行良好,为学院的科研工作开拓了新的渠道。与安徽国孚润滑油工业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共建资源循环技术研发中心合作协议》,共同组建“资源循环技术研发中心”,获得公司600万元经费支持,重大项目平台实现突破。获省部级奖励6项,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检索收录4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1项。

依托专业教师资源与科研平台,学院积极引导学生走进实验室,组成师生科研团队,开展科研实践活动,现有师生团队27支;精心组织院内实验技能竞赛,以赛促学,提升学生专业知识学习兴趣、实验实践能力;广泛动员学生参与各项课外科技竞赛、创新创业比赛,2018年学生团队获“创青春”省赛银奖一项、铜奖一项,全国化工设计大赛二等奖一项,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绿色染整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一项,湖北省大学生化学成果报告会一等奖一项。

学院领导带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与多家企业达成产学研合作,建立实习实践基地,丰富学生校外专业实践平台。积极邀请企业高管、技术专家、知名校友返校为学生发展全面导航,拓宽学生与企业交流渠道。

坚持管理育人原则 强化立德树人根本


学院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将学生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学工团队致力于在管理育人上下功夫,坚守思想阵地,引导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怀揣“问题意识”,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学工团队从新时代学生群体特点出发,在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坚定理想信念,突出思想引领;在厚植爱国情怀上下功夫,弘扬爱国主义,激发使命担当;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加强品德修养,践行核心价值观;在增长见识上下功夫,珍惜学习时光,增长知识才干;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勇于奋斗担当,乐观积极向上;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创新思维,全面提升素质。

在苦干培养模式下,学院“苦干团”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连续三年有学生入选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班;学生肖可欣获评2018“青春力量 感动纺大”榜样人物,并入围《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学生名录;2018年学院共有8名学生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军营,报效祖国。

履行服务育人职能 以文化人以情动人

学院持续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引导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敬业精神,做到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在人格、道德上引导学生。严格选配专业教师深入各行政班级担任班主任,加强对学生个体研究,因材施教,在知识上丰富学生,学业上指导学生,生活上帮助学生。毕曙光博士获2018校“十佳班主任”,学院连续三年有教师获此殊荣。

构建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三级联动机制,通过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内在思想,帮助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好学生全面发展的领航者;搭好家校沟通桥梁,就学生生活、学习、思想上的变化情况与家长保持密切沟通,使家校紧密结合,让一些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护航人。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发挥环境育人功效



学院文化是育人的软环境,2018年学院成功举办师生运动会、新年晚会、师生交流赛等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主题活动。60周年校庆期间,染871、872班校友捐赠院名石,增进学生爱校爱院情怀,进一步浓郁学院“家”文化,师生共同营造出精神愉悦、格调健康的文化氛围。

学院实验室是育人的主要场所。2018年学院全面推动实验室改造与装修主体工程,分两步共计投入430万元,改造面积约3700平方米,主要包括新实验室给排水、电气、隔墙等基础改造,改造完成后,学院的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条件焕然一新。

完成标准化实验室建设,严格落实废弃药品实施统一安全处理。全院教师签订安全责任书,落实安全责任到人。按照学校“七个一”的管理要求,推进消防安全管理,为师生营造安全的实验环境。

新时代,新征程,学院上下将不断强化自身发展,落实育人职责,紧扣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年”主题,秉承“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育人理念,拓宽思路,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复合型大学生人才,为学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纺大育人】系列稿件:

【纺大育人】(十五)机械学院:坚持德才兼备,构建应用创新型人才协同培养模式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781.htm

【纺大育人】(十四)环境学院:立足创新人才培养 构建“一体两翼”实践育人模式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548.htm

【纺大育人】(十三)纺织学院:培养政治素质高、理论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的新时代大学生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541.htm

【纺大育人】(十二)体育课部:“健康第一”——让体育伴随学生成长成才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511.htm

【纺大育人】(十一)数计学院:强化“两线”培养体系,培养高素质技术型创新人才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405.htm

【纺大育人】(十)管理学院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努力写好新时代本科教育奋进之笔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272.htm

【纺大育人】(九)外国语学院:立德泽慧终身,语言教育贵在“人”——“叶”与“花”的故事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351.htm

【纺大育人】(八)电子电气学院:以实践育人为抓手,构建互动型“三全育人”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299.htm

【纺大育人】(七)会计学院:践行产教融合创新模式 构建立体化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体系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202.htm

【纺大育人】(六)现代纺织学院:构建试点学院CQ特色素质教育体系,培育书院文化,实现“三全”育人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86.htm

【纺大育人】(五)传媒学院:立足统整式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媒体融合背景下全媒体人才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65.htm

【纺大育人】(四)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融合中英教育资源,构建国际化创意人才育人体系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43.htm

【纺大育人】(三)艺术学院向创研型转型 强化设计学科特色建设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53.htm

【纺大育人】(二)经济学院基于学生成长成才“五格局”实践育人模式:武汉纺织大学“青春护农”社会实践团纪实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33.htm

【纺大育人】(一)材料学院:以生为本 立德树人 构建全员育人体系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25.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