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育人】艺术学院向创研型转型 强化设计学科特色建设

通讯员:张舟来源:艺术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2-10审稿:陈良栋

教育既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更是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2018年,艺术与设计学院以教学型向创研型改革与设计学科特色建设为出发点,更新办学理念与学术思想;在现有的设计学基础上,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研究与创造结合、多学科智慧跨界结合的交叉性;在办学历程中不断培育新的生长点,坚守“崇真尚美”的育人理念,注重本土造物思想的传承与活化,立足当代设计思想的更新,致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东方设计学”核心体系。以综合传统工艺与高科技结合为手段,以实现传统文化资源向时尚原创设计转型为旨归;争取打造国家级研究与创新团队;以培养国际化背景下的市场创业型高端设计人才为目标。

一、以系部为抓手,紧密结合专业特色,打造多学科、多维度的交叉学科

艺术与设计学院近年来,围绕学校整体发展和建设“双一流”学科的要求,结合学院“从教学型向科研型”转变思路与目标,通过系部建设和培育,紧密围绕专业特色,加强艺术设计学科专业建设,打造高水平学术团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院科技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学院将2018年定为“公共艺术创意设计年”,以专业建设为重点,全面带动学院专业建设协同发展,总体思路是:以“公共艺术”与“纤维综合材料”结合为特色发展方向。

二、以“文化传承”和“服务创新”为建设与发展理念,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发展之路

加强以艺术与设计学院为主导的设计学学科建设,坚持以“文化传承”特色发展,“创新服务”为建设与发展理念,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发展之路。加强了湖北省重点学科“设计学”建设工作,以艺术学院为主体加大力度构建了艺术类学科设计学、计算机科学、纺织材料科学等交叉学科湖北省时尚创意重点学科群,形成以设计学为中心的四个二级学科特色,学院重点建设博士点立项的三个方向:纺织品艺术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与多媒体设计。

(“长江之光”海报设计大赛)

(与浙江绗缝协会共建浦江家纺设计研发中心)

三、以设计比赛为交流平台,增强学生综合创新实践能力

根据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工艺美术和公共艺术五个本科专业六个方向的人才培养计划,构建工作室—实验室一体化设计人才培养方式。积极推动学院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浙江绗缝协会共建浦江家纺设计研发中心,与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联合举办“长江之光”大学生海报设计大赛1项。

四、以科研为核心标准,提升师生专业理论水平

2018年艺术与设计学院进一步完善了学院科研管理科研绩效奖励制度。全年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16项,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一般项目6项。获批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一般项目1项。科研经费年度到账223.72万,超额完成了学校下达的攀登计划(基础150万元,攀登200万)。相比2017年经费提高355%。刘帆教授获批国家级艺术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1项。发表CISSCI收录论文10篇。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项1项。

(2018中美两校瓷板装饰艺术作品交流展)

(赴台湾和乌克兰考察和举办教师作品展)

五、以国际合作与交流为突破口,整合国际专业化资源

艺术与设计学院全年完成学校制定的教师海外进修和访学计划。首次招收外国留学生,进行双语教学。新建学院宣传网站及英文宣传网页。与美国、德国、英国、台湾等高校举办教师、学生作品成果交流展。邀请金斯顿大学建筑课程负责人Austin Williams、美国佛罗里达安娜教授、德国专家_Walter Bergmoser、芬兰学者Juha Suonp来院讲学。4名教师赴台湾地区进行“长江之光”项目考察,1名教师协4名学生4赴韩国参加INTAC国际展览与交流;组织博士、教授等高水平教师赴乌克兰进行学术交流,并在乌克兰开展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优秀教师作品展。

(专业讲座海报和学生获奖作品)

六、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基础,构建全员育人有效机制

艺术与设计学院积极坚持引进人才与内部培养并重原则,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申报“_”2名,世界来华讲学计划1名。引进设计学博士2名,中国美院优秀硕士2名。支持骨干教师出国访问学者1-2名。为教师举办个展和作品交流展5次。

(文化自信“课程思政”作品展)

(第八届“我爱阳光”廉洁文化教育作品展)

七、以作品展为契机,探索和打造课程思政进课堂

学院高度重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课程思政”理念,依托学院振兴乡村——留守儿童艺术关爱计划,在湖北蕲春王要小学建立艺术教育基地,通过绘画治疗方式让留守儿童了解自我、自我探索、自我成长;鼓励辅导员加强思政研究,张舟老师论文获奖,积极组织党员教师撰写课程思政论文6篇。举办第八届“我爱阳光”文化育人中国梦廉洁设计绘画大赛。举办文化自信中国梦——第二届艺术思政教学实践成果汇报展。在K11购物艺术中心举办“传承与发展—艺术与设计学院优秀毕业生作品交流展”。举办“武汉发光”海峡两岸未来大师海报工作坊及展览。

(蓝灯志愿团获得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八、以党建带团建,稳步做好学生工作

艺术与设计学院通过党委换届和教工支部改选,选优培强了支部书记,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积极作用。组织专题学习和讲座10余次,赴革命老区开展“追寻初心牢记使命走进中国第一将军县红安”主题党日活动;邀请省委党校专家任大立教授讲党课;积极选树优秀学生典型,环境11501班获评校十佳班集体一等奖;创新创业工作室获评“青春力量感动纺大”榜样人物(团队)提名奖;蓝灯志愿团着力打造的以“寻找中国的绣娘”为主题的志愿活动项目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全国第一批优秀项目入库奖、第七届阿克苏诺贝尔全国大学生社会公益银奖、KAB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全国20佳、“创青春、汇得行”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创意大赛公益创业赛银奖 、“互联网+”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七项大奖,其中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是近年来我校学子在志愿服务类荣获的最高奖项,实现了该项赛事的大满贯。

编辑:徐喆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