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育人】(十一)数计学院:强化“两线”培养体系,培养高素质技术型创新人才

通讯员:谢旋来源:数计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3-15审稿:涂耀威

习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目前,一场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智能控制技术为核心的“新IT”浪潮风起云涌;同时,随着大数据等技术的成熟,信息化建设的重心逐步从 IT(信息技术) 向 DT(数据技术)转化;在国家“互联网+”战略的推动下,互联网与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融合更加紧密,互联网更加强烈地推动各领域业态和模式创新;信息空间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层面,“人工智能+”理念悄然兴起,面对这样的发展形势,数学与计算机学科与专业的发展、人才培养存在着挑战,更面临着巨大的机遇。

数计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教学立院、科研兴院”,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软件产业发展需求和纺织信息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需求,面向新经济企业的应用需求,强化以“专业培养”与“岗位培养”为“两线”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培养具有计算思维和数据处理能力的高素质技术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B72CA

(课外科技竞赛奖项)

一、以夯实专业基础为立足点,加强教育教学改革

本科院校与其他层次教育体系培养的数学与计算机专业人才有什么不同?我们以为,就是要厚植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挖掘学生学习潜能,为学生更好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专业建设有方向。在专业建设上,坚持“三个依托”:依托服务社会设专业,依托行业建专业,校企合作强专业的建设思路,以适应相关学科实践性强、知识更新快、应用面广的特点。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产业是新经济的重点发展方向,学院建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嵌入式、数字媒体)、网络工程(网络安全)、软件工程(云计算)、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和应用数学、物联网工程及数据科与大数据技术等本科专业及方向,受到社会广泛认同,报考率逐年提升。

9CFA

(“两线培养”体系)

2.人才培养有目标。确立了以培养学生思维素质和洞察力、精神和效率、实践和创新能力为主要目标的“三位一体”育人模式即:人才培养规格融“知识、能力、品格”为一体;人才培养内容融学生“通识能力、专业基础能力、专业发展能力”为一体;人才培养方式融“课堂教学、实习实训、校园文化活动”三个培养平台为一体,以突显专业特色。

2CF6

(“三位一体”育人模式)

3.课程建设有负责人。实施课程负责人制度,教学名师、教学能手主讲公共基础课,打造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围绕专业核心基础课程改革,培育实施了一批有新思路、凸显专业特色的教学项目,打造一批有分量的课程。

4.培养方案有针对性。面向全校部分理工科专业,推行数学和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体系改革,针对不同专业不同类型学生,提供分类分级“菜单式”培养方案提升学习效果;推行课程分级教学,对骨干基础必修课如《C语言程序设计》等,采取分级分类教学,提高学习效果。

(学院教研成果在全国计算机实践教学论坛上评为优秀并现场展示)

5.协同育人有亮点。专业课程嵌入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与共建人才培养实验室,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与知名企业合作互派师资,聘请企业导师。

二、以岗位需求为导向,强化实践能力培养

几年前,一位学习综合测评成绩排名靠前的学生,在毕业时,因为没有项目实战和参赛经历,面临无企业可要的尴尬情况,最终参加一个校外项目培训才就业。这样的人才培养是不合格的。学院下力气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实施专业素质拓展与实践能力提升工程。

1.补足短板,实行“第三学期制”。开展假期第三学期制,开展大一和大二注重技术基础和方向的培训,大三开设特色人才小组、企业工作区,注重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大四注重实际工作经验的积累,熟悉企业运作模式,并建立企业实习工作站,实行企业订单式人才培养;利用寒暑假的时间为数学类专业及全校其他专业学生开展数学建模大赛(包括美赛)、大学生数学竞赛两项国内涉及面最广的赛事进行集中培训,为计算机类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开展互联网+、蓝桥杯等行业内比较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大赛作指导。

7EFF

(开展“第三学期”)

2.打造平台,加强实践基地建设。推进在校学生入驻创新园区建设,完善学生创新创业体系。着力开展校内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完善“三个实践育人模式”:“依托课题、面向企业”的创新型实践育人模式、“依托团队、面向社区”的服务型实践育人模式和“依托社团、面向学生”的自治型实践育人模式,在实践中培养综合素质全面的技术型创新人才。

2856E

(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

3.以赛促学,深化实践技能锻炼。构建“一专业一竞赛”格局,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蓝桥杯”、“中国软件杯”、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数学建模大赛等各类专业赛事。成立1024学生技术工作室(苹果俱乐部),邀请企业技术骨干担任指导老师,拓展跨学科合作平台,发挥高年级学生“传、帮、带”作用,切实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规范创新园区“梯队式入驻”,落实“半年一项目、半年一比赛”目标,为国家、省部级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孵化作品。

3FA08

(组织数学建模竞赛培训)

三、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推进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要管学生的专业知识、实践技能,更要管学生的思想。学生的思想认识决定着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只有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才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1.以价值引领为导向,突出全员育人。以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抓好“四个载体”:即在行政、办公室、实验室等窗口单位以争做“管理服务之星”为载体,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在系(部)以争做“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师”为载体,大力培育职业道德模范、“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班级导师;在各支部以争做“四导五岗先锋”为载体,进一步增强师生党员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学生中以争做“数计之星”为载体,选树典型,明确导向,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F5C5

(学院评选出“2018年度最受欢迎教师”)

2.“科技”与“人文”并举,培育人文素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 “IT创意文化节”、人文素质讲坛、阳光人文讲坛、成长导航、朋辈领航、I你读书会等为抓手,让学生接受人文熏陶;成立“e时代”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智美夕阳”大课堂、“青春右玉,感动纺大”等社会实践活动,融入社会,增长才干;成立“i英才”就业促进协会,做好学生就业指导和生涯规划,帮助学生实现学业、就业、事业的贯通化融合

E72E8

(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3.抓好“学”这个根本,教育学生刻苦读书学习。以学风建设为重心,实施导学帮扶计划,低年级配备专业班级导师,高年级配备就业指导老师;举办学术报告、学习经验交流会等活动,选评学习标兵,宣传优秀学生事迹,建立专业辅导室,帮扶学业难题学生。完善学风共建机制:落实学风纠察队、教风纠察队,每周深入课堂巡课查课;严格执行大一学生早晚自习;实现学业预警和学生帮扶体系对接;加强辅导员与班主任、专业教师、学生家长之间的有效沟通;适应信息信息化高度发展的形势,探索“互联网+教学”,在学院教师中试推行“雨课堂”,在学生管理中推广使用“今日校园辅导猫”功能,提升学习兴趣,加强课堂管理,提升学习兴趣。

1B8D8

(“数计之星”评选活动)

近年来,学院人才培养方面初见成效。学院获批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中国纺织联合会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获批教学团队项目3项,省级教研项目4项,获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或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教学竞赛连续获省级奖励。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0余项,其中有国家级项目10余项。参加学科竞赛约近千余人次,获得“挑战杯”湖北省金奖、银奖、“互联网+”大赛湖北省金奖、银奖、美国数学建模国际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一等奖等200余项省部级以上优异成绩。学生连续四年入选纺大“青春力量•感动纺大”榜样人物,师生连续三年获评校“十佳”班主任、校“就业达人”,连续三年获评校“十佳班团”,麦可思报告我院毕业生高薪就业人数、平均就业薪酬稳居榜首,学生就业质量始终签约率名列前茅。

新时代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打造建设一批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新理工科专业、新兴工科专业,对标教育3.0改革,以专业认证为契机,加强内涵建设,推进人才培养向更高质量的发展。

【纺大育人】系列稿件:

【纺大育人】(十)管理学院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努力写好新时代本科教育奋进之笔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272.htm

【纺大育人】(九)外国语学院:立德泽慧终身,语言教育贵在“人”——“叶”与“花”的故事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351.htm

【纺大育人】(八)电子电气学院:以实践育人为抓手,构建互动型“三全育人”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299.htm

【纺大育人】(七)会计学院:践行产教融合创新模式 构建立体化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体系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202.htm

【纺大育人】(六)现代纺织学院:构建试点学院CQ特色素质教育体系,培育书院文化,实现“三全”育人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86.htm

【纺大育人】(五)传媒学院:立足统整式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媒体融合背景下全媒体人才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65.htm

【纺大育人】(四)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融合中英教育资源,构建国际化创意人才育人体系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43.htm

【纺大育人】(三)艺术学院向创研型转型 强化设计学科特色建设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53.htm

【纺大育人】(二)经济学院基于学生成长成才“五格局”实践育人模式:武汉纺织大学“青春护农”社会实践团纪实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33.htm

【纺大育人】(一)材料学院:以生为本 立德树人 构建全员育人体系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25.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