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育人】(八)电子电气学院:以实践育人为抓手,构建互动型“三全育人”

通讯员:夏奎来源:电子电气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2-22审稿:程丽

新世纪以来,创新驱动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创新型人才培养迫在眉睫。为此,全国各大高校都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实践。电子电气学院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大学生为目的,先后建立了电子创新实验室、电气创新实验室、通信创新实验室、光电创新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以开设系列课程讲座为培训平台,学科竞赛为检测平台,构建了基于本科生课外实践创新的育人模式。

在实践中互动,在互动中创新,一直是电子电气学院的重要育人理念。在致力于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过程中,通过营造积极进取的人文环境,构建立体式的交流平台,提供多样化的实践机会,创建人性化的管理环境等措施将育人教育融入到创新教育之中,将人文精神的培养融入到科技素养的培养之中。学院积极开展“一专业一竞赛”,近三年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西门子杯”、“恩智浦”杯智能汽车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21项,获省部级奖项 60项。

各创新实验室丰硕的成果有力的证明了:实验室为学生所创造的广阔发展空间,不仅夯实了他们的理论基础,也极大地拓展了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一、营造人文环境,提升人文素养

深厚的人文知识积淀不仅有利于激发科技人才的创造灵感,还可以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科技伦理。为此,各实验室制作了优秀作品展示柜、荣誉获奖展示柜、在室内外张贴名言警句、精心布置实验室,无形之中营造了一种和谐的学习氛围和注重个人修养的成长环境。

(实验室文化墙及作品专利展示)

与此同时,还鼓励学生走进社会,体验生活,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必要的社会活动和素质拓展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团队意识。

二、构建交流平台,锻造鉴别能力

1.实施开放性教学,构建交流基础平台。各实验室面向全院各专业招收培训学生,利用双休日、寒暑假进行集中讲座培训,为小组内,小组间,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实验室成员构建了交流平台,为培养学生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奠定了基础。

2.成立交流小组,构建横向交流渠道。由骨干学员担任组长,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交流会,交流各自近期学习心得,对于近期学习中集中的问题进行大讨论,分享收获,形成以高带低,以快带慢的学习模式。

3.定期召开例会,构建纵向交流渠道。定期召开教师、组长联系会,听取学生对实验室近期工作意见,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构建师生间沟通渠道。

(实验室工作站及日常学习)

通过立体式的交流平台,开放式交流增强了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锻炼了学生的鉴别能力。

三、提供实践机会,培养团队精神

1.创建开放学习环境。实验室制定仪器设备使用管理制度,采用指纹锁,将实验室所有资源向学生开放,为学生自由、独立自主或协助互助研究提供实验机会。

2.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实验室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西门子杯”、“恩智浦”杯智能汽车大赛等学科竞赛,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创新舞台。

3.整合社会资源共建双赢。建立学科实践平台, 先后与浙江禾川科技公司、武汉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天工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武汉豪迈电力公司、武汉盛帆科技公司等共同建立学生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将课堂知识与专业实践有效结合,将学科特点与社会需求紧密联系,助力学生在实践中检验真知、提升专业素养、增强社会责任感。

(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并多次获奖)

同时,学院不断拓展资源、积极调整政策,力求通过走出国门的社会实践培养具有一流家国情怀的国际化人才。2018年,推荐电气15级杜忻宇同学赴法国瓦朗谢纳大学进行“2+2”合作项目、邀请“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资助日本长崎大学黑川不二雄教授来校讲学,促使学院学子将一流家国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

(组织学生赴企业及科技博览会参观学习、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讲学)

四、提倡自主学习,坚定人生信念

为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自我建构知识意义的能力,实验室提倡“学”和“做”并重,鼓励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实验室对学生全面放开,实验仪器设备由学生按需自由取用。进入毕业班,实验室还为考研的学生购买《半月谈》等时政刊物,集中进行英语、专业课辅导,为准备找工作的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培训。

在引领学生自主学习方面,实验室还实施以项目驱动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e杰班”培养模式—即指导老师根据项目任务情况,推荐参考书籍,提供制作所需的设备与材料,学生根据项目要求,搜集项目有关资料,自学相关理论,独立自主或协助互助的进行研究。

(专家学者指导学生创新实践)

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领悟了“只要努力、只要坚持,就能成功”的人生哲理,树立了坚毅、进取、乐观的人生信念。

五、引入嵌入式管理,发挥导航作用

将对学生的管理嵌入到为学生的服务中、与学生的平等交流中,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贴心人”和“服务员”,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及精神状态,助力学生成人成才。

(“荆楚好老师”刘侃教授育人事迹受媒体报道)

实践育人是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电子电气学院以实践育人为抓手,始终秉承“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育人理念,通过配备科创导师、大一到大四全过程跟踪指导,从课堂教学、比赛指导、资源整合、平台搭建、创业帮扶等多方面为学生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实践育人体系。搭建互动型、生态性的“三全育人”模式,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为培养一流创新创业、一流专业素养、一流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纺大育人】系列稿件:

【纺大育人】(七)会计学院:践行产教融合创新模式 构建立体化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体系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202.htm

【纺大育人】(六)现代纺织学院:构建试点学院CQ特色素质教育体系,培育书院文化,实现“三全”育人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86.htm

【纺大育人】(五)传媒学院:立足统整式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媒体融合背景下全媒体人才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65.htm

【纺大育人】(四)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融合中英教育资源,构建国际化创意人才育人体系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43.htm

【纺大育人】(三)艺术学院向创研型转型 强化设计学科特色建设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53.htm

【纺大育人】(二)经济学院基于学生成长成才“五格局”实践育人模式:武汉纺织大学“青春护农”社会实践团纪实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33.htm

【纺大育人】(一)材料学院:以生为本 立德树人 构建全员育人体系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25.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