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育人】经济学院基于学生成长成才“五格局”实践育人模式:武汉纺织大学“青春护农”社会实践团纪实

通讯员:经济学院来源:经济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1-18审稿:黄俊鹏

一、项目实施背景

2004年,中央十六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2012年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中都明确提出了“社会实践是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和重要环节,是实践育人的有效载体”。

为进一步发挥实践育人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增加学生对社会了解、培育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2012年6月,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辅导员黄俊鹏老师发起,并指导学生组建了“青春护农”社会实践团。

二、项目实施的“五格局”

七年来,“青春护农”实践团以“服务学生全面成长”为宗旨,以“实践育人”为目标,围绕“教育型实践、服务型实践、文化型实践、专业型实践、组织型实践”五个实践格局,系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如下:

1.教育型实践

“青春护农”实践团牢牢把握党和国家的时政方针和政策,在实践中,大学生们积极向普通民众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知识。返校后以主题报告会形式,分享给身边的每位大学生。

(2012年深入宜昌开展“深入基层接地气,躬行实践系民生”主题社会实践)

2.服务型实践

“青春护农”实践团在实践过程中,以“你购物我买单”等活动形式,向广大农民传播网络购物等科技知识,同时多次为农村留守儿童“送图书·送温暖”,将知识和爱心传递给每一位留守儿童。

3.文化型实践

“青春护农”实践团将活动纳入到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财经文化节,作为文化节中英才风采板块的重要支撑。在实践中,实践团也将校园中如“纺大健身操”等一些精品文化活动、文艺节目以汇报演出的形式带到农村,带到广大农民身边。

(2013年深入汉川开展“追寻中国梦 童伴随我行”主题社会实践)

4.组织型实践

“青春护农”实践团由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组成。在实践过程中,党员发挥引领作用,学生干部发挥带头作用,优秀团员作为团队中坚力量,形成了“比、学、赶、帮、带”的良性的协作、竞争型关系。

5.专业型实践

“青春护农”实践团在实践过程中通过开展一系列与经济学相关的主题实践活动,用专业知识服务于农民,回报于社会。

三、项目主要成效与特色

(一)项目“五”成效

项目目标宗旨明确,过程执行有力,实施效果明显,受到了广大师生的肯定,也在校园里掀起了一股投身实践、反哺社会的热潮,主要成效有四点:

1.开拓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

社会实践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青春护农”实践团在实践过程中,积极开展社会队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特别是在实践中,将党的有关路线、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蕴含于学生鲜活的实践活动中,生动的教育形式渗透性强,持续时间长,学生更易接受。社会实践与社会责任感教育相结合。实践地基本都选择在乡镇或城市周边的乡村,条件比较艰苦。通过社会实践,实践队员在磨砺中成长,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勇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

(2014年深入宜昌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农民共圆发财致富梦”主题社会实践)

2.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相结合

社会实践与创新相结合。在社会实践前期的布置安排中,充分发挥队员的聪明才智,以头脑风暴的形式,创新了实践活动,即“政府行”、“农村行”、“企业行”、“市场行”、“校园行”等环节,在2015年实践中,创新性的加入了“高铁行”环节。同时,社会实践与创业相结合。2012年“青春护农”实践团核心成员组成纺大“Dreamhigh”团队,以其开发的儿童交友平台“童伴网”,摘得湖北第七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童伴网”旨在关爱留守儿童、组织农村间学校、城市与农村学校对接,目前已运营三年。2015年,实践队开发了农产品销售网络平台“农伴乐园”,拟项目创业。

3.社会实践与专业教育相结合

在实践的准备阶段,学院专门邀请相关专业老师对选题和队员进行培训,从专业的角度指导队员对实践活动做出严谨、细致的规划,做好预案,确保实践的圆满完成。

(2015年实践队出征仪式)

4.助力学团工作“活力提升”

实践团一直着力于激发实践队内团员学生的凝聚力战斗力。在实践过程中注意锻炼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活动前期,组织实践队内的团员学生一起设计相关活动、活动期间的开会讨论相关安排请团员学生一起决定、开展实践活动中的相关工作请团员学生一起参与、考评实践活动请团员学生一起评价,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同时也提升了学院团委工作的吸引力。

5.辅导员成为“引路人”和“成长导师”

辅导员作为“青春护农”实践团的带队老师,前期负责队员选拔,主持召开专题研讨会,对于选题的确定、行程的规划、策划活动都起到引导作用。实践期间,辅导员不断鼓励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农村,用自己的所学反哺社会;指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结束后,与队员们就实践过程及结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敦促队员及时总结实践成果。

(2016年开展“互联网+”背景下丝绸之路沿线农村经济发展新机遇——以电商精准扶贫为例主题社会实践)

(二)项目“三”特色

项目从设计到实施,广泛征求意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最终项目能得到学院的一致好评和广大师生的欢迎,主要经验有以下三点:

1.项目成果固化

通过社会实践,不仅提高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同时,在社会实践中和社会实践后期总结阶段,坚持将项目成果固化。通过对实践中的数据和资料及时梳理总结,形成调研成果并公开期发表来固化成果。第二,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相结合。2012年“青春护农”实践团实践中开发的儿童交友平台“童伴网”为基础,摘得湖北第七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和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银奖。2015年,实践调研成果《宜昌市农民投资理财现状调查研究》,参加湖北省第十届大学生挑战杯大赛三等奖。

(2017年开展“电商+内容营销”模式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农产品推广带来的新机遇主题社会实践)

2.项目品牌化

自2012年以来,“青春护农”实践团队从最初的默默无闻,到学校党委和校团委高度重视,从院级普通实践团队,成为全国优秀团队,已经在校内外颇具影响力,形成了品牌效应。六年来,学院始终打造这一个团队,并始终围绕一个问题“三农问题”开展社会实践。

3.“校内准备-校外实践-校内总结”相结合活动机制

经过多年的实践,团队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校内准备-校外实践-校内总结”相结合活动机制。通过发动全校师生为团队选题献策和邀请相关专业老师对选题和队员进行培训,做好校内准备;在实践过程中,创新实践形式,以富有特色“电子商务知识下乡”等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实践过程当中用自己的专业造福农民;在实践后期,利用实践过程中搜集到的一手资料和数据,积极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

(2018年走进恩施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成长与心理健康主题社会实践)

四、项目主要成果

“青春护农”实践团自2012年成立以来,团队在全国20余个县市进行了社会实践调查,荣获省级以上奖励10余项。具体如下:

1.在团中央2017年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遴选中荣获“最具影响好项目”、“真情实感志愿者”、“下乡情怀好日记”

2.团中央2016年“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一带一路大学生暑期专项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荣誉

3.团中央2016年大学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 “最具影响好项目”、“匠心传播正能量”奖项

4.团中央2015年“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一带一路大学生暑期专项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纪录片、优秀社区宣讲队、优秀调研报告、优秀个人等诸多荣

5.2013-2016年连续四年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6.2012-2017年连续六年获湖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