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育人】材料学院——以生为本 立德树人 构建全员育人体系

通讯员:黄鹤来源:材料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1-17审稿:材料学院

2018年,材料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始终以人才培养为己任,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中心,秉承“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紧紧围绕“建设一流学科、培养高水平人才、力争博士点授权”的奋斗目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学院发展建设的重点工作,不断凝练学科优势,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提升学生专业素质,力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推动学校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牢基础,补短板,以全员育人理念开创思政教育新局面

在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中,学院党委始终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作为人才培养体系和立德树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筑牢政治基础;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筑牢思想基础,补齐“教育者先受教育”、补齐“时效性和针对性”、补齐“学院管理”的短板。强化骨干队伍责任担当,着力发挥表率作用;盯住课堂、论坛、网络,着力增强阵地意识;围绕工程专业认证,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成人成才。

学院加强专业学习与思政教育的统筹,促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衔接,积极探索进行课堂教学方式改革和创新,注重实践教学和“第二课堂”建设,积极探索思政育人长效机制,努力构建大思政的育人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模式。

(图为材料学院新生班主任为新生开展室外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二)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凝练学科方向,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学院组织开展多轮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本科专业认证的研讨和实施工作,严格按照新工科专业认证的具体要求,提升了本科生的教学质量,并于2018年10月顺利完成了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察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各类教学研究,2014-2016年期间,学院获批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分别达到8项、12项、21项;申报获批了20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和28项校级课程建设项目,教学研究成果斐然。2017年,学院申报获批校级教研项目2项,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获得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获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2018年,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批省级大创项目一项,获批校级教研项目8项,获批校级大创项目9项。

3、鼓励并指导本科生参与各类课外科技竞赛,进行发明创造。2017年,学院指导本科生获得省级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获得2项专利,发表论文10篇,其中5篇被SCI收录,2项校级大创项目立项。2018年学院学生“创青春”创业项目通过校级选拔3项,获“创青春”省赛三等奖1项,获校级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在校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公开发布SCI学术论文3篇,专利授权2项;获评省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4、学院历来重视把握专业课程的教育教学规律,在教学手段上不断创新。2018年度,学院教师柏自奎、顾绍金、周应山、王罗新、刘晓洪、张宏伟、陶咏真等老师的教学研究成果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三)发挥学科专业优势,遵照学生发展规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我院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均秉承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关注学生成长所需要的一切因素,把握各个育人环节,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进而实现全面发展。

1、学院坚持以考研为抓手带动学风建设,将考研率作为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积极组织有经验的专业教师开展专业辅导,从目标指导、方法指导和内容辅导三方面对学生开展考研指导。连续3年,学院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均在30%以上,位居全校前列。

2、学院历来重视对大学生创新精神、创造能力的培养,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强化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实践技能的培养,促进大学生创新能力提高,获得整体发展。

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竞赛和校内外其他课外科技成果申报、交流和竞赛等并获得多项奖项。近三年,学院学生发表SCI等高水平文章30余篇。学院学生廖小凤喜获2015年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我院龚玉娇、廖晓凤、罗正远、刘艺等四位同学获得了2016年度该项目的一等奖;我院刘杰、彭湃、刘湾、瞿榕四位同学获得了2017年度该项目的一等奖;我院魏瑶、胡清两位同学获得了得了2017年度该项目的二等奖;我院严秋玲、龚玉娇两位同学获2017年度该项目的二等奖。

四)以学生学习产出为导向,以全员导师制为依托,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

“本科生学业导师制”是学院领导班子在学生工作实践中凝练出的集体智慧的结晶,旨在充分整合、利用学院独特的师资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学院自建院以来,聘请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教授、学者担任班级导师覆盖所有学院行政班,对学生进行学术引导、学业规划、就业和社会实践指导等,在全院形成了全员育人的“大学工”氛围;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普遍提高,并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良好的创新精神、一定的心理素质和人际沟通能力。

近年来,学院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亲自参与学生工作值班、到医院看望生病学生、结对帮扶贫困生、带领学生深入企业、与毕业生面对面谈心、参与学生文化活动,“本科生导师制”在探索中成长,在成长中探索。2018年,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先后召开,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了新时代。材料学院深知,全员育人工作是一项全方位、多方面的综合工程,学院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具体要求,着力构建适应时代要求、适合学院实际发展的育人工作机制。进一步解放思想,以专业认证工作为抓手,聚焦“两个根本”、“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等主题,将“精神”落实到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与教育体制改革等每一个环节,推动材料学院的各项工作更上新的台阶。

编辑:毛小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