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育人】(九)外国语学院:立德泽慧终身,语言教育贵在“人”——“叶”与“花”的故事

通讯员:外语学院来源:外语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3-11审稿:王芳

“语言是存在的家”,以语言去解码世界,世界是一种充满互文的偶然。以语言来认知生活,人会找到安身立命的捷径。学好了语言,便有了开启人生之旅的密钥。以此为基,语言教育具有形上意义。人的存在具有其具体时间、空间规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宏大语境。此概念下的“国家经济发展新阶段,国际形势新局面”则对外语教育的操作层面进行了形下规定。改革开放以来,外语教育的发展与国家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是相互成就且同频共振的。其广度和深度都已至空前水平,因此,它不再是一个准入点较低的教育方向,它的竞争也必将加剧。

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外语教育将牢记自身使命,以国情与校情为依托,响应国家对外开放,国家话语建设等战略诉求,服务于大纺织、服务于学校文化建设等重要工程。本着“以人为本,以终身受益为目标”的教育理念,学院的外语教育聚焦于学生受益度,在夯实外语学科教育基础上,无缝接入“新工科”、“新文科”“课程思政”等新时代符码。

学院的本科外语教育:一、利他,做绿叶,服务于其它专业建设;二、强我,开红花,做好本学科专业建设。就人才培养而言,二者在主体责任及培养对象上有差异,但其目标共核为:学习者的生存能力、终身学养及个人素养的提高。

一、外国语学院的大学外语、英语、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均致力于语言教育的三层次

(一)学语言为生存for Survival

语言作为交际工具,是其最容易被辨识的特征。能以外语为交际工具,有效获取目标语信息,从而在外语环境中存活,此为外语教育的第一要务。就教育方法而言,我们既重视第一语言的正迁移,也注重在教学中区分第一语言及第二语言的差异。就新时代外语教育要求而言,外语学习者不应只是输入器,更应能自觉传输本族语,因此在培养外语能力的这一层次,双语能力才是最终目的。学生“能灵活地进行双语转换,在交际中既传送自身及本民族生活内容,又能吸纳目标语之内涵”乃我们的教学诉求。

(二)学语言看世界for instrument

外语教育除了让习得者获取起码的生存本领,也给学习者猎奇世界的工具。多掌握一门语言就有了更多渠道获取最先进的知识,更多机会了解其他民族的过去与现在,此一利施恩于本民族的发展及民族交往与世界大同。从群体层面效应看,此为回应外语教育的交往诉求。以学习者个体来看,则是眼界的开阔及选择的多样性。

(三)学语言以修己for cultivation

语言亦是一种思维方式,习得者学习第二语言,即获取了另一种解码世界的方法。如汉语的悟性思维有益于诗意人生,英语的逻辑思维有利于科学研究。能同时获取二者,给学习者看世界、看生活的多重方式,在向外看的同时,亦内省。在向别人学习的同时,扬长避短,营养家国情怀、修身养性、自我发展,使学习者受益终身。

二、外国语学院的大学外语、英语、商务英语专业教学立足学生发展需要

外国语学院的公共外语教育,除了给武汉纺织大学的各对外合作项目提供上佳语言服务,也给学校的各本科专业提供以英语为主的公共语言教学。在教学体系的设计中,我们贯彻语言教育为生存、看世界、以修己的思想,也考虑到服务于其它专业及英语学科特点的不同进行了专项设计。

(一)“叶”之舞

大学英语进行了类英语专业化的课程体系设计。目前我们施行的大学英语教学是一种多维度(重知识、能力、素质),多课程构成、重融通(与相关专业契合)的系统工程。

1. 构建了3E 课程体系:即Es,Ec,ESP

英语技能ES(English Skill):英语基础、听、说、读、写、译。此课程群旨在培养学生的双语交际能力。

英语知识EC(English Culture):英语文学、英语文化、英语国家国情。此课程群旨在培养学生的双语文化摄入能力。

专门用途英语ESP(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学科英语、职业英语,此课程群旨在服务于相关专业。

3E课程体系的特色在于基础与发展并重,人文性与工具性并举,全方位服务于专业培养及学生的终身发展。

2. 提供了多重选择,做到因材施教。

大学英语的课程性质分为必修与选修两种,确保学生在满足了基本双语能力要求之上,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自主选择。大学英语的教学分班目前根据学生的英语基础而分三个级别,使不同基础的习得者均有充分的学习机会。

(二)“花”之魅

在对国家新形势及英语学科新标准进行准确解读后,我们立足于武汉纺织大学及行业与区域发展要求,将英语及商务英语专业的培养定位为:复合型、应用型、具有创新思维的新时代人才。

1.“顶天、立地、交叉”的课程体系设计原则

有利于思维创新、视野开阔的课程群(顶天):世界文明史、西方哲学史、科学发展史、西方经济史、西方文化概论、中英语言文化比较等。

有利于应用能力培养的技能课、实践课群(立地):英语听力、阅读、口语、写作、口译、笔译、商务谈判等。

有利于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课程群(交叉):国际贸易、管理学、纺织贸易英语、服装英语、纺织文化等。

2.“双卓越”培养工程

学院所属各专业在培养设计上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后期发展。针对不同发展诉求,我们进行分类指导,确保学生分类卓越。为顺利实现最终目标,我们将培养阶段细分为三,进行分段卓越培养。具体为:

分类卓越:根据学生的毕业出口诉求,我们将其分为:就业创业群体、考研群体、出国深造群体,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安排具有相关特长或专业知识、经验的老师对其进行分类指导。

分段卓越:根据学生发展阶段,我们将其分为:基本技能提高阶段、专业学习及分流思考阶段、毕业分流及专项准备阶段,我们将导师进行分组,对学生进行阶段性针对指导。

双卓越工程的优势在于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因时而教,因人而异,给每位学生最大发展机会。

3.与专业培养联动的学生第二课堂

我们的学生活动强调学科特色及与第一课堂的关联度。因此我们的外语文化节等相关项目不仅使我们的专业学生受益,也惠及全校所有学生。自2007 年起至今,外语文化节已成功举办十二届。通过举办英语角、英文诗歌朗诵比赛、英语书法比赛、创意配音大赛和英文歌曲大赛等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向广大学生献上聚集外语精髓的“文化大餐”,提升同学们外语学习和应用能力,营造出浓厚的外语学习氛围。

【纺大育人】系列稿件:

【纺大育人】(八)电子电气学院:以实践育人为抓手,构建互动型“三全育人”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299.htm

【纺大育人】(七)会计学院:践行产教融合创新模式 构建立体化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体系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202.htm

【纺大育人】(六)现代纺织学院:构建试点学院CQ特色素质教育体系,培育书院文化,实现“三全”育人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86.htm

【纺大育人】(五)传媒学院:立足统整式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媒体融合背景下全媒体人才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65.htm

【纺大育人】(四)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融合中英教育资源,构建国际化创意人才育人体系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43.htm

【纺大育人】(三)艺术学院向创研型转型 强化设计学科特色建设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53.htm

【纺大育人】(二)经济学院基于学生成长成才“五格局”实践育人模式:武汉纺织大学“青春护农”社会实践团纪实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33.htm

【纺大育人】(一)材料学院:以生为本 立德树人 构建全员育人体系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25.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