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育人】(七)会计学院:践行产教融合创新模式 构建立体化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体系

通讯员:会计学院来源:会计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2-21审稿:姜永杰

一、项目实施背景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和信息科学技术的革新,会计专业和其他专业的融合越来越明显,专业界限更加模糊。企业所需要的会计人才不仅仅是会“记账、算账、报账”,更要洞悉行业发展走向,运用所学知识参与企业经营决策,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加速企业资金周转,提升企业经营效率。

会计学院紧密结合实务需求,在深入调研、分析、实践和研究的基础上,以坚持“产教融合”的办学思路为依托,针对高校会计人才培养规格同质化的现实,制定本科层次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详尽的教学计划。经过多年的教育改革和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之路。

在此过程中,会计学院践行教育与产业相互渗透、相互支持、共同育人的产教融合创新模式,实现人才培养无缝对接。学院突出比较优势,凝练专业特色,构建了“一个目标、双轨同步、三层贯通、四位一体、五环联动”——基于产教融合的会计人才“12345”立体化培养体系。

基于产教融合的会计人才“12345”立体化培养体系

二、项目实施的主要内容

(一)“一个目标”明确培养定位

会计学院把“责任感、应用型、创新性”作为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学生需求,实行分类培养。着力从品格素养、专业知识、创新能力三个方面培养学生。重视学生思想品格教育,以不同形式和角度,培养会计人才恪守诚信、敬业爱岗、甘于奉献的道德品质;优化培养方案、改革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案、打造实践平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帮助学生形成科学系统、结构合理的知识体系;为会计专业学生配备学业导师,指导学生进行学业规划,组建团队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办各种学术讲座、学术沙龙,鼓励学生大胆创新,积极参与教师科研课题、承担科技项目等,强化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

学院连续承办三届“诚风廉韵”音乐诗朗诵大赛

(二)“双轨同步”强化职业能力

学院遵循“学历教育+执业资质教育”双轨同步发展的培养思路,面向社会需求,深入开展产教融合,把执业资质相关课程系统地融入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执业资质教育融入本科学历教育中,在注重基础专业教育的同时,注重培养执业会计师的技能和资格。学生毕业后不仅能够取得学历和学位证书,通过相关执业资格考试还可申请取得执业资格证书。

在执业资质教育嵌入学历教育实施过程中,学院仍然采用了双轨发展的方式,按照“学历教育+国内注册会计师专业资质教育”、“学历教育+国际注册会计师专业资质教育”、“学历教育+美国管理注册会计师专业资质教育”的培养模式,分别成立了“CPA方向班” 、“ACCA方向班”和“CMA 方向班”。

与楷博财经教育深化合作培养国际会计精英

(三)“三层贯通”优化课程体系

邀请中铁大桥局、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业参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改革,形成了本科通识课模块、专业基础课模块、执业资质方向课模块“三层贯通”相互衔接的课程体系。通识课模块重点培养学生的人格养成等。对专业基础课模块进行改革,依托企业实训基地,增设实践案例课堂和企业文化课堂;减少理论课课时,增加实践环节学分比重,完善课程设置,建立了一套理论课与实践课有机融合的课程实施方案。执业资质方向课模块根据CPA和ACCA、CMA三个方向,分类对课程模块进行重点嵌入,优化课程结构,构建符合“责任感、应用型、创新性”会计学人才培养目标的课程模块。

(四)“四位一体”打造实践平台

学院对会计专业实践课按照基础职业能力培养、专业能力提升和职业实战经历层层递进的方式进行设计,打造了课堂模块实训、实验室模拟操作、校外基地实战训练和校企联合顶岗训练“四位一体”实践平台。

聘请校外实践导师指导学生实习实践

大一学年主要是会计基础课课内模块实训,进行学生认知实习;大二学年开始会计信息系统课模拟实训,大三进行ERP综合实训并组织学生结合专业知识进行社会调查,独立撰写实习报告;大四学年进行为期3至4个月的毕业实习。四年中穿插学生的自主实习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坚持课堂教学实践化,增强动手操作能力,在全面发挥课堂教学认知功能的同时,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建立起合乎应用型学科特点的课堂教学模式。实施实践教学课程化,将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有机链结起来,形成不同类型的课程,明确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要求、教学形式、考核方法以及课程开设的对象和时间。

(五)“五环联动”保障培养效果

学院重视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建立了管理体系、师资团队、课程教材、教学方法、质量监控等“五环联动”立体化质量保障体系,确保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效果。

学院参加“中国高校‘双一流’建设论坛暨国际化人才培养研讨

坚持学生思想教育、课堂理论教学、校内实践教学、校外实习实训“四线合一”的教学管理体系,各部分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这个中心,分工合作,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坚持产教融合、内外联合、校企合作,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学院与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东奥会计在线联合培养CPA师资团队;与经ACCA官方认证的国际教育机构楷博教育联合办学,ACCA核心课教师双方培养和选派,主要由来自英国相关名校的知名讲师以及持有ACCA会员资质的全球知名讲师组成。使用执业资质课程专用教材,紧跟最新财经形势。ACCA、CMA核心课程使用英文原版教材,使学生全面与国际接轨,培养专业化国际视野。实施互动式教学,创新课程教学方式。ACCA和CMA课程教学坚持先进的教学理念,引入开放探究式教学方法,培养学生注重独立思考、自由开放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坚持服务为导向,全过程管理,优化培养质量监控。积极开展“五评”工作,结合社会第三方机构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构建“督导互动”工作机制,完善教学信息反馈机制,不断优化质量监控体系。

三、项目实施成效

(一)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学院坚持产教融合的办学思路,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工业大学、葛洲坝集团股份公司、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和光谷联合集团的校外专家参加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结合企业发展现状、社会对人才需求等状况,围绕会计学专业设置、课程建设、实践教学等方面,对人才培养方案存在的优缺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修订后的培养方案,既符合各专业本科学位教育的要求,又反映不同专业方向的特性,还兼顾学生未来职业的规划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行性。

邀请校外专家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二)锻造“双师”教学团队,建成系列精品课程。

学院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显著提升,近四年来,获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6项,主持完成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社会科学基金、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武汉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省级科研课题近20项。在课程教学方面也确立了优势,刘圣妮等老师被东奥在线评为知名讲师。杜国良教授、胥朝阳教授、刘书兰教授、王珍义教授等13教师具有注册会计师资格及执业经历,另有5位教师兼具资产评估师或注册税务师执质。会计学专业获湖北省品牌专业立项。建立了由湖北省精品课程《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及9门校级精品课程构成的精品课程体系,编写了由《会计学基础》、《财务会计》等构成的系列精品教材。

(三)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受到社会高度认可。

近年来,学生在国家和省级各类竞赛中获得包括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全国会计知识大赛决赛三等奖等70多项奖励。学院荣获中国高校国际财经人才培养创新先锋单位。会计学ACCA方向班单科考试通过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10%以上,多个班级四级一次性通过率达100%。学生刘聪在全球统考中F4(公司法与商法)和F7(财务报告)同时获中国大陆地区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获香港精英实习计划。学院代表队获ACCA就业力大比拼华东区冠军,每年30多名学生被国外名校录取,继续深造。

学院荣获高校国际财经人才培养创新先锋单位

此外,学生的就业率明显提高,用人单位反映良好。据统计,近三年财会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达92%左右,毕业质量明显提升。通过对17家用人单位的调查反馈,绝大部分表示很满意和比较满意。学院会计专硕的受欢迎度不断攀升,报考持续火爆,2019年报考会计学院研究生的人数达近900人,比去年将近翻了番,实现报考人数新的突破。

【纺大育人】系列稿件:

【纺大育人】(六)现代纺织学院:构建试点学院CQ特色素质教育体系,培育书院文化,实现“三全”育人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86.htm

【纺大育人】(五)传媒学院:立足统整式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媒体融合背景下全媒体人才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65.htm

【纺大育人】(四)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融合中英教育资源,构建国际化创意人才育人体系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43.htm

【纺大育人】(三)艺术学院向创研型转型 强化设计学科特色建设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53.htm

【纺大育人】(二)经济学院基于学生成长成才“五格局”实践育人模式:武汉纺织大学“青春护农”社会实践团纪实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33.htm

【纺大育人】(一)材料学院:以生为本 立德树人 构建全员育人体系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25.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