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育人】(六)现代纺织学院:构建试点学院CQ特色素质教育体系,培育书院文化,实现“三全”育人

通讯员:夏玲来源:现代纺织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2-20审稿:李德骏

武汉纺织大学现代纺织学院2013年组建成立,作为学校唯一一个试点学院,学院紧密联系纺织产业链的人才需求,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引领,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核心,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龙头,按照“知识、能力、品格”协调发展的育人理念,着力将学校的行业优势与政府的政策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努力培养面向纺织产业链的具有国际视野、独立思维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完善人格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现代纺织学院牢记“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先行先试、积累经验”的使命,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创新人才。学院经过5年运作,积极整合资源,构建CQ素质教育/训练课程体系,创办崇德书院,不断丰富和拓展了书院文化建设和素质教育培育,努力构建了纺织科技领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全面提升了学院内涵建设及人才培养质量,初步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把握素质教育成才规律,构建CQ素质教育/训练课程体系,规范素质教育课程建设。

CQ,不同于IQ(智商)和EQ(情商),主要培养学生的Character Education (政治合格 品德良好)、Communication(沟通交流能力)、Creation (创新创业能力)、Collaboration (团队协作能力)、Comprehension (阅读写作能力)、Connoisseurship (社交礼仪艺术鉴赏能力)六个方面,按这六种能力设计的CQ素质教育/训练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积极主动提升各方面能力,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适应时代变化的新型人才。

undefined

CQ素质教育人才培养规格

学院结合“卓越工程师计划”的人才培养要求,设计CQ素质教育/训练课程体系,课程设置22.5个学分,368学时,贯穿大学四个年级。2018级学生实行全覆盖,把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训练纳入常规教学之中,以正规课程体系规范课程要求,对CQ素质教育/训练课程学分认定、实习实践教育、创新创业工作、导师选聘管理办法、崇德书院管理体系等都制定了详尽的方案、办法。将试点学院素质教育培养理念灌输到平时学生的每一堂课、每一次活动、每一次参赛中,充分体现试点学院和崇德书院人才培养的特点。

undefined

CQ素质教育/训练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为引导学生个性化发展、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开拓学生视野和鼓励学生全面发展,执行“学业导师+CQ素质导师”的双导师制。要求学业导师以“项目制”申请组建学生团队,并以项目为依托带领学生团队开展学习活动。

从2013级学生开始,学院施行“3+1”人才培养模式。一年的实习期,使学生在实际生活中接触与本专业相关的具体工作,增强感性认识,培养和锻炼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去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通过一年的实习期锻炼后,我院学生将更好的适应社会需要、满足企业双需求。

实习、实践规划

同时,学院大力开展科技文化活动创建,举办了四届“厚德载物 以先启行”CQ科技文化节、C+创新创业设计大赛,着力强调人文和科技的融通,强调书院精神对人文的关怀,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团队申报校级、省级、国家级项目进行培育与孵化。

创业创业能力规划

近四年,学生共获国家级奖励58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13项、优秀奖11项;获省部级奖励19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获国家专利10项。公开发表论文4篇。

二、创建崇德书院,挖掘书院文化内涵,实现“三全”育人。

学院遵循“生活即教育”和“德育生活化”的教育理念,创建崇德书院,设立崇德书院教育指导委员会。在书院教育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依托书院与职能部门的协同育人机制、书院与专业学院的协同育人机制建设、教师与学生的协同育人机制建设、学工机构与学生的协同育人机制建设、企业与人才培养的协同育人机制建设,发挥试点学院整体功能,推进试点学院人才培育,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学院竭力将学生生活和学生培养、管理、服务融为一体,努力达成专业教育和素质教育并重、书院与学院互补、教师和学生相谐、校园与社会对接、服务和管理融合的目标。在CQ素质教育/训练课程中以课程学分保障实践活动的开展,分层次对学生进行素质提升训练,通过基础训练实现全覆盖,通过高阶训练实现拔尖训练。开展参观省博物馆及爱国教育基地、创新实践活动、志愿活动、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各类文体活动及辩论赛、书评大赛等多种形式,取得了较好效果,曾受到光明网、长江网和团省委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报道。

学院贯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完善”的理念,成立学生自治委员会,以学生自治委员会发展为核心,充分发挥学生独立自主的精神,每月召开学风建设工作例会,交流经验,查找问题,引领班级成长思路,理清班级成长目标,构筑学习管理高地;夯实安全文明宿舍工程,开展宿舍文化节和党员示范宿舍评选活动,选树一批道德模范宿舍、学习创新宿舍、志愿服务宿舍等,深化安全文明宿舍内涵;打造“党员之声”和宿舍创建中心信息舆论平台,传播正能量,弘扬新风尚;深入开展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举办优秀实践交流评比会,开展最美纤维园评比,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开展清理教室和整理图书等志愿活动。引领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发挥团队协作创新示范作用。

学院2017届毕业生签约率达94%,就业率达97%,考研录取率达37%; 2018届毕业生签约率达93%,就业率达97%,考研录取率达45%。2017、2018年就业率、考研率稳居全校前三,毕业生入职鲁泰集团、溢达集团、美的集团、传化集团、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等知名单位,毕业生考入中国科学院、四川大学、厦门大学、东华大学等知名高校。

现代纺织学院牢记试点学院自身改革的使命和责任,坚持“以本为本”的教育理念,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现代大学治理制度的有益尝试,加强推进学校对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夯实工作基础,培育工作品牌,注重工作内涵,着眼于将学生的思政教育、德育教育和专业教育融为一体,将全员育人试点工作与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相结合、与日常管理工作相结合、与第二课堂相结合,不断总结凝练经验,提高全员育人质量,加强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和科学化策略应对,实现内涵跨越式发展。

【纺大育人】系列稿件:

【纺大育人】(五)传媒学院:立足统整式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媒体融合背景下全媒体人才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65.htm

【纺大育人】(四)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融合中英教育资源,构建国际化创意人才育人体系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43.htm

【纺大育人】(三)艺术学院向创研型转型 强化设计学科特色建设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53.htm

【纺大育人】(二)经济学院基于学生成长成才“五格局”实践育人模式:武汉纺织大学“青春护农”社会实践团纪实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33.htm

【纺大育人】(一)材料学院:以生为本 立德树人 构建全员育人体系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25.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