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育人】(十四)环境学院:立足创新人才培养 构建“一体两翼”实践育人模式

通讯员:刘园美来源:环境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3-29审稿:刘园美

加强实践育人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坚持理论学习、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统一,坚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迫切需要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环境学院坚持以人为本,重视实践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全员化、全程化、全方位育人,打造以德育实践为引领,以教学实践(含课程实践、科技实践、军事训练)为主体,以社会实践、课外活动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实践育人体系。

一、科学定位人才培养规格: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学院突出实践导向推进产教融合、凝练特色方向优化课程体系、深化专业综合改革提升培养质量,努力培养知识、能力、品格协调发展,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人才具备交叉的知识结构、精深的专业技能、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多元创新的研究意识。

(新培养方案聚焦创新人才培养)

二、全面整合实践育人资源:搭建“六位一体”实践平台

依托思想政治课、党建教育基地、团学组织、各类讲座等“四个阵地”,搭建德育实践平台;加大实践教学学分比重,实行见习实践周、顶岗实习制、专业技能达标制,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省协同创新中心及各专业实验室,搭建科技实践平台;创建大学生创新创业苗圃,配备指导老师,培育创业团队,打造创新创业平台;推进社会实践与社会调研、科学研究、就业见习、机制创新等“四个结合”,强化实习实践平台搭建;通过军事训练、校园文化节、社团艺术节、心理健康节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打造文体实践平台。

(“六位一体”实践平台)

三、以德育实践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院依托思想政治课、党建教育基地、党团学组织系统、各类讲座等“四个阵地”,强化立德树人;迎新让新生带家乡的种子现场种植,寓意“我与种子一起成长”;开学典礼办“微讲座”、举行环保宣誓活动,激励学子薪火相传;选送学生参加井冈山全国新兴领域青年大学习骨干培训班,引导青年学子了解国情、认识社会,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迎新“我与种子一起成长”引来媒体关注)

(学生到井冈山参加新兴领域青年大学习)

四、以教学实践为主体,探索多元化教学模式

专业建设提升课程质量。在“新工科”背景下,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注重应用实践性,强调跨学科性,倡导专业间的交叉融合;积极开展专业认证,对各专业进行全面考量,以评促建,进一步规范人才培养体系和各教学环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优化实践课程比重。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分类制订实践教学标准,增加实践教学比重,新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实践教学学分比重不少于30%。如环境工程专业实践性教学、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超过45周。

深化实践教学方法改革。学院把加强实践教学方法改革作为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重点推行基于问题、基于项目、基于案例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加强综合性实践科目设计和应用,把课堂搬到工地,把课本中的内容与现场实际联系起来,融会贯通。

(学生在苏州圣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实习)

依托专业平台培养人才。充分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的育人功能,教学实验平台向学生开放,促进开放式实验教学的深入;鼓励科研与教学结合、科研反哺教学,引导教师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的频繁互动,把科研资源有效转化为教学资源。

(新生参观实验室)

以基地为支点增强育人成效。学院加强校企合作,丰富合作内容,搭建名企、学生、学院沟通、交流平台,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更多数量的优质参观、实习、就业机会,强化学生就业和创业实践。目前,学院与30多家企事业单位共建就业实习基地,鼓励师生带上课题,到一线去摸爬滚打、解决问题,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与同济医院动力科共建就业实习基地)

落实全员育人导师制。全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实施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推动教学团学一体化,构建合作与互动的育人机制,每个学生都有对应的指导老师,每位老师每年指导本科生不超过7人。

(导师指导本科生做科研)

——高尚的德育教育。导师关心学生的心理发展,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和成才目标;言传身教,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严谨治学,以优良的职业道德精神去影响和塑造学生。

——全过程学业指导。导师对学生的课堂教学、科学实验、社会调查、课程论文、毕业实习、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各培养环节给予指导,既管教又管导,全面、全程负责学生学业进展。

——系统的科研训练。学生通过参与导师课题具备了“双重身份”,既是指导对象,又是科研小助手,有助于培养学生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指导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等“第二课堂”,培养学生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创新和创造能力。

(环境工程11501班学生左诗语部分成果)

通过推行导师制,学生早进团队、早选课题、早进实验室,提升了专业化发展的能力。环境工程11501班学生左诗语,投身环境催化前沿技术研究,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项目,已发表论文6篇,申请专利7项,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pplied Organometallic Chemistry》《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Colloids and Surfaces A》《Chemical Physics Letters》上发表SCI论文4篇,为了延续现有的科研梦,他选择报考本校研究生并成功考取。

学科竞赛助推创新训练。学科竞赛是整合课内外实践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的有效载体,学院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对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团队合作精神、解决实际问题和实践动手能力的作用,鼓励学生在竞争中成长。

(学生获得的部分竞赛奖励)

军事训练磨砺坚强意志军训是对入学新生军事技能训练、国防知识教育、革命优良传统教育、纪律观念教育等在内的综合教育,发挥军事训练的育人功能,校园就是部队,宿舍就是营房,实行“军事训练+网上军事理论”学习方式,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增强国防观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

(军训喜悦)

五、社会实践、课外活动为两翼,丰富育人载体

在社会实践收获成长:把社会实践活动与课堂教学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深入社会、深入企业、深入工地、深入乡村,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依托绿色环保协会、BIM制图协会等社团平台,保证每个学生能以各种方式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形式可以是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

(学生社团获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特别奖)

在课外活动中感受快乐: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文艺、体育、人文素养等各级各类校内外主题讲座、报告、比赛、团日、班会等。

(在各类实践活动中得到成长)

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育人保障水平

依托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提高实践育人水平;配齐配强实验室人员,提升实验教学水平;聘请行业企业一线技术人员、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指导教师;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乐于奉献、专兼结合的学术型学工队伍,近2年,学院学工队伍承担省级以上课题5项。

序号

项目名称

来源

1

《专业性社团服务大学生成长机制》

2017年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

2

《武汉金水河河长制,帮助河流长治》

2017年中华环保基金会

3

《美丽中国爱水行,黑臭水体防治宣教》

2018年中华环保基金会

4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调研》

2018年省教育厅实践育人重点项目

5

《“追寻改革的足迹”——“红色先锋团”》

2018年省教育厅实践育人一般项目

学院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坚持以人为本,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通过挖掘各群体、各岗位育人元素,融入整体制度设计和具体实施环节,不断完善实践育人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社会责任、德才兼备的环境学科专门人才。

【纺大育人】系列稿件:

【纺大育人】(十三)纺织学院:培养政治素质高、理论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的新时代大学生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541.htm

【纺大育人】(十二)体育课部:“健康第一”——让体育伴随学生成长成才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511.htm

【纺大育人】(十一)数计学院:强化“两线”培养体系,培养高素质技术型创新人才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405.htm

【纺大育人】(十)管理学院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努力写好新时代本科教育奋进之笔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272.htm

【纺大育人】(九)外国语学院:立德泽慧终身,语言教育贵在“人”——“叶”与“花”的故事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351.htm

【纺大育人】(八)电子电气学院:以实践育人为抓手,构建互动型“三全育人”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299.htm

【纺大育人】(七)会计学院:践行产教融合创新模式 构建立体化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体系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202.htm

【纺大育人】(六)现代纺织学院:构建试点学院CQ特色素质教育体系,培育书院文化,实现“三全”育人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86.htm

【纺大育人】(五)传媒学院:立足统整式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媒体融合背景下全媒体人才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65.htm

【纺大育人】(四)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融合中英教育资源,构建国际化创意人才育人体系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43.htm

【纺大育人】(三)艺术学院向创研型转型 强化设计学科特色建设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53.htm

【纺大育人】(二)经济学院基于学生成长成才“五格局”实践育人模式:武汉纺织大学“青春护农”社会实践团纪实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33.htm

【纺大育人】(一)材料学院:以生为本 立德树人 构建全员育人体系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25.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