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育人】(十)管理学院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努力写好新时代本科教育奋进之笔

通讯员:管理学院来源:管理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3-12审稿:滕胜娟

近年来,管理学院始终践行“育人大计,全员参与”的工作理念,内聚育人力量,外拓育人资源,营造“时时育人、处处育人、人人育人”的良好氛围,广聚育人智慧,强化育人担当,以团结协作的责任感、求实创新的使命感,为培育高素质中小企业家和卓越的管理科学工程师而不懈努力,已逐步形成“党政班子带头育人、专业教师多元育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学工团队用爱育人、朋辈导师接力育人”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党政班子带头育人,强化育人示范

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紧扣“全员育人”这一核心关节,每年定期召开学生工作为主题的党政专题研讨会,及时针对人才培养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形势展开交流,不断完善与优化我院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每学期定期组织各年级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交流会,一起研讨学风建设与人才培养,为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指明方向。

班子成员立足各类常态化育人平台,强化育人的示范效应。每年“成长导航大讲坛”为新生开展专业导航讲座;“大学第一课” “院长面对面”以贴近学生的方式,关注、听取学生对学院改革发展的建议;“开学典礼”“新生家长见面会” “主题讲座” “各专业培养方案解读会”“企业面对面报告会”等都成为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身体力行、带头育人的平台载体。

专业教师多元育人,提高育人实效

学院现有教职工78人,其中专任教师67人,副高以上职称44人,博士 44人,仅2017年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夏火松教授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打破学校在该项目申报中零的突破,万欣老师大胆创新课堂教学,开设微信公众号《用数说》,传播教学互动正能量,学院师资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整体实力得到明显提升。他们坚定初心,在三尺讲台上无私奉献,孕育桃李,努力践行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四有好教师的要求。至今,学院共获国家和省部级教学质量工程奖16项;建设了10余项优质精品课程,为学院育人提供了基本保障。

学院在第一课堂教书育人的基础上,还充分调动教师在学业辅导、科研创新、生涯指导、人生引领等方面的作用,通过推进“班主任队伍、学业导师队伍、团学导师队伍、教工党员队伍”四支队伍融合,形成了专业教师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拓展育人空间

育人质量的高低取决于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推进校企校地协同育人工作的常态化运行是全员育人的重要补充部分。目前,学院校企合作平台已覆盖“科创赛事、特聘导师、企业实践”等三大模块,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学习能力与实践能力。

学院通过大力实施产学研合作“112工程”,先后与深圳人本国际科技服饰有限公司、武汉裕大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龙席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北赛尚服饰集团有限公司、诺曼劳仕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等跨省、跨地企业签订了协同育人合作协议数十项,一场场企业自主组织的科创赛事、就业实习拓展等实战演练,为同学们提升综合能力搭建了广阔的平台。每年,学院都以走访企业为契机,聘请企业的技术专家、人力资源专员、优秀校友为学生特聘导师,邀请他们来校为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作全面导航。

学工团队用爱育人,夯实育人基础

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全员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学院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配置与建设,始终以“抓基础、重规范、促实效”为学生工作理念,努力将辅导员的育人工作落小、落细、落实。

抓日常规范。学院在《辅导员日常工作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狠抓基础工作,明确了院本化的辅导员“查课查寝规范”,要求辅导员每周要深入课堂至少3次,其中查8点的早课不少于2次,每周深入寝室至少1次。夯实的基础工作,为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最基础保障。

重工作传承。鉴于学院辅导员队伍每年更新的状况,学院特别注重辅导员工作的帮传带。一方面,全体辅导员参与编写了《辅导员年度工作计划》,内容涵盖学生工作管理制度及规范、各年级事务介绍以及工作要点概括等方方面面,方便新进辅导员能够在短时间内上手。另一方面,定期组织辅导员沙龙,各展所长,不断完善文稿写作、PPT展示、谈心谈话等多形式学生工作痕迹材料,实现工作交流的常态化、互动化。

朋辈导师接力育人,丰富育人内涵

初入大学,很多新生会有各种疑问,“专业不知道如何学、上课不知道怎么听、习题不知道怎么做、选课不知道怎么选、教学楼不知道怎么走、老师不知道怎么找、问问题不知道哪里去”。为了在新生入学伊始,强化新生的适应力引导,学院每年开设班级朋辈导师团,将朋辈育人组织化、制度化、科学化,实现朋辈育人的全过程、全方位。

班导进宿舍,做思想的引导者。学院按照班导进宿舍计划,每2周深入宿舍一次,与学生分享学习心得。班导进课堂,做学业的指导者。面对课程考试难度大的问题,朋辈导师细化责任,开设专课专题有针对性的辅导答疑。班导进网络,做问题的答疑者。朋辈导师充分运用网络阵地,通过QQ群、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做好在线辅导,平均每年累计答疑1000余次,新生高难度课程通过率明显得到提升,重修通过率成功达百分之百,在线答疑辅导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教育大计,育人为本;育人大计,全员为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下一步,管理学院将按照党中央、教育部的要求,进一步认清高等教育的新时代新使命,从学校“高质量本科教育年”的客观实际出发,再审视育人目标定位,再构建育人质量高标准,把主要精力财力物力投入到内涵发展上去,投入到本科人才培养上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主动适应新时代、赢得新时代、领跑新时代,在全面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的征程中谱写学院内涵发展新篇章。

【纺大育人】系列稿件:

【纺大育人】(九)外国语学院:立德泽慧终身,语言教育贵在“人”——“叶”与“花”的故事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351.htm

【纺大育人】(八)电子电气学院:以实践育人为抓手,构建互动型“三全育人”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299.htm

【纺大育人】(七)会计学院:践行产教融合创新模式 构建立体化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体系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202.htm

【纺大育人】(六)现代纺织学院:构建试点学院CQ特色素质教育体系,培育书院文化,实现“三全”育人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86.htm

【纺大育人】(五)传媒学院:立足统整式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媒体融合背景下全媒体人才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65.htm

【纺大育人】(四)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融合中英教育资源,构建国际化创意人才育人体系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43.htm

【纺大育人】(三)艺术学院向创研型转型 强化设计学科特色建设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53.htm

【纺大育人】(二)经济学院基于学生成长成才“五格局”实践育人模式:武汉纺织大学“青春护农”社会实践团纪实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33.htm

【纺大育人】(一)材料学院:以生为本 立德树人 构建全员育人体系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25.htm

编辑:郑红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