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育人】(十五)机械学院:坚持德才兼备,构建应用创新型人才协同培养模式

通讯员:机械学院来源:机械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4-04审稿:肖信华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育人工作围绕“强基、固本、坚守、传承”的工作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构建各专业应用创新型人才“1-2-3-4多元复合协同培养模式”,即:一是把握具有行业工程背景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二是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协同发展;三是实现综合素质、自主工程实践能力、自主创新与创业能力等三方面能力与素质的复合培养;四是校企联合构建协同培养体系,校企协同设计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校企协同建设实践基地与师资队伍,校企协同完善培养质量评价与反馈机制。

一、努力培养具有行业工程背景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学院积极倡导育人新理念,在第一课堂教书育人的基础上,还充分调动专业教师在学业规划、科研创新、就业指导、人生引领等方面的作用,形成专业教师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努力培养具有行业工程背景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为了提升学业指导的针对性与个性化,学院尝试由系主任牵头,选择优秀专业教师联系各专业本科生,从大一入校开始开展专业导航、学习指导活动。各位专业导师在学业上对学生悉心指导,在项目中强化引领,既深化了师生感情,又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学院请专业导师加强对学生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的指导。

学院历届学生行业工程背景深厚,机械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具备极强的专业技术知识和设备操作能力,素质全面,综合能力强,毕业后均能胜任在生产、服务、技术和管理第一线工作,应用创新能力强。

二、培养学生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协同发展

人的素质由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两部分构成。学院在对学生强化能力与知识培养的同时,注重多途径加强非智力因素培养,将学生培养为高素质精英人才。

在对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培养中,机械学院以第二课堂配合日常管理,大力弘扬“机械铁人”文化氛围,通过组建“机械铁人班”,摸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即通过有效手段加强学生的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从而促进智力因素发展和人格健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能在国际竞争中取得胜利的高质量的应用创新型人才。继而推广“铁人班”人才培养经验,让铁人精神代代传承,从而提高人才培养的整体水平,最终实现学生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的协同发展。

目前第四期“铁人班”顺利结业,“铁的身体,铁的意志,铁的纪律”的铁人精神已经深入到机械学子的血液中,多人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荣誉和奖励;“大机械”口号响彻纺大;机械学子在第28届校运会上以总分506的成绩再次成功卫冕,参与纺大所有大型校园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且具有绝对优势;启动“徒步大会”,成功承办校院两级文化晚会,举办多届慧博杯科技文化节。

三、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三方面能力与素质复合培养

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育人工作,尤其重视对学生良好品德的培育,班子成员带头育人常态化。每位班子成员亲自带头联系学生,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与联系。学院党委书记肖信华、副院长马双宝、副书记刘韦亲自担任班主任,院长余联庆、副院长吴世林、吴晓担任各自专业学生导师,学院党委委员分别结对一个学生党支部,身体力行构建自主实践创新机制和平台,加强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创立“慧博杯”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机制,设立创新基金激励广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构建以“实践-创新-创业”为目标导向的专业实践机制,学生自主进行专业项目开发,在实践中培养自主学习、创新、创业、团队协作的能力;构建融合纺织机械学科特色的机电创新实践平台,开设系列综合型、设计型实验项目,并为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提供优良的物质条件和服务。

同学们在导师的指导下,综合素质极大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强,自主创新与创业能力都有长足进展。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课外科技竞赛,硕果累累,仅2018年就有近百名学生参加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特等奖等国家省市级竞赛获奖近30项。其中,2018“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组织3个项目参赛,获省赛银奖1项;第十二届“东风日产杯”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中获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机械学院学生代表队在“格力杯”第一届中国大学生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上荣获三等奖,四名参赛同学被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现场签约录用;在第十一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机械学院学生参赛队荣获团体一等奖;在第十三届“东风日产杯”清华 IE 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暨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工业工程创新方法专项赛中获国家三等奖4项。

四、校企深度联合,构建协同培养体系

校企联合协同培养体系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学院与企业深度联合,构建协同培养体系;二是与企业协同设计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三是与企业协同建设实践基地和师资队伍;四是与企业协同完善培养质量评价与反馈机制。

多年来,机械学院与行业企业紧密协作,共同制订本专业协同培养方案,包括:协同设计人才培养目标与能力要求,设置包括纺织机械内容的模块化课程体系,供学生选学,同时在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中通过习题例题、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方式将纺织机械相关知识融合渗透到课程和实践环节中去;与企业深入合作,协同构建实践基地,改善实践条件和效果;协同建设师资队伍,派遣教师下企业,聘请企业骨干担任兼职教师;与企业紧密联系开展培养质量的评价和咨询,确保培养目标的实现。

目前,学院人才培养成果得到企业和社会高度认可。学院仅2018年就与6家企业签订就业实习基地协议。学院连续多年毕业生就业率、签约率均在95%以上,位列纺大榜首。无数企业评价纺大机械学院毕业生“能够学以致用,符合企业用人需求”,“实干能力强,企业放心可用”。

一直以来,机械学院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努力构建机械专业应用创新型人才“1-2-3-4多元复合协同培养模式”。未来,乘着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的东风,机械学院将一如既往地秉持“立德树人、全员育人”的宗旨,不忘初心,继续在培育高素质公民和制造领域开拓者的道路上前进,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

【纺大育人】系列稿件:

【纺大育人】(十四)环境学院:立足创新人才培养 构建“一体两翼”实践育人模式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548.htm

【纺大育人】(十三)纺织学院:培养政治素质高、理论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的新时代大学生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541.htm

【纺大育人】(十二)体育课部:“健康第一”——让体育伴随学生成长成才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511.htm

【纺大育人】(十一)数计学院:强化“两线”培养体系,培养高素质技术型创新人才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405.htm

【纺大育人】(十)管理学院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努力写好新时代本科教育奋进之笔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272.htm

【纺大育人】(九)外国语学院:立德泽慧终身,语言教育贵在“人”——“叶”与“花”的故事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351.htm

【纺大育人】(八)电子电气学院:以实践育人为抓手,构建互动型“三全育人”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299.htm

【纺大育人】(七)会计学院:践行产教融合创新模式 构建立体化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体系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202.htm

【纺大育人】(六)现代纺织学院:构建试点学院CQ特色素质教育体系,培育书院文化,实现“三全”育人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86.htm

【纺大育人】(五)传媒学院:立足统整式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媒体融合背景下全媒体人才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65.htm

【纺大育人】(四)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融合中英教育资源,构建国际化创意人才育人体系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43.htm

【纺大育人】(三)艺术学院向创研型转型 强化设计学科特色建设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53.htm

【纺大育人】(二)经济学院基于学生成长成才“五格局”实践育人模式:武汉纺织大学“青春护农”社会实践团纪实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33.htm

【纺大育人】(一)材料学院:以生为本 立德树人 构建全员育人体系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25.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