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育人】(十二)体育课部:“健康第一”——让体育伴随学生成长成才

通讯员:体育课部来源:体育课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9-03-26审稿:夏宣玉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作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中的一部分,对个人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关系到学校培养人才的综合素质。校园体育同德育、智育、美育也有着密切的联系,关系到学生成长成才,对学生终身体育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体育课部承担着全校体育公共课教学、科研、体质健康测试、群体活动、运动训练、大学生和教职工的体育健身与校内外运动竞赛、体育对外交流等工作任务。我校学校体育工作始终坚持“健康第一、育人为本”的指导思想,秉承学校“崇真尚美”校训,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践行“自强不息 经天纬地”的纺大精神,以“4123N”为体育育人模式,大力推进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改革,以追求卓越和特色为目标,全面锻造学生强健体魄和健全人格,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努力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

一、践行“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发挥体育的德育功效

健康中国建设是中国梦的重要支撑,“健康第一”是学校体育遵循的重要教育理念。学校体育是我国体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大学生、使大学生养成终身体育习惯、掌握运动技能的重要功能。体育课部在学校体育工作中遵循“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的目标,不断改革创新教育教学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体育教育质量,健全学生人格品质,将教学、群体和训练作为学校体育的核心内容,积极提升学生体育活动参与度和质量。

我校体育工作始终坚持“ 4123N ”的工作模式,“4”即体育课部要扛起一面旗帜,一学院一品牌,一班级一特色,一学生一技能;“1”即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和帮助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意识、技能和习惯;“2”即学校体育工作要实施课堂教学和课外群体活动两轮驱动;“3”即建立校、院部(社团、协会)、班级三级管理运行机制,齐抓共管;“ N”指N 个项目及训练模式,多举并行,促进学校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4123N ”工作模式的落实,带动了全校学生热爱体育锻炼、全员参与体育锻炼,促进了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培养了终身锻炼的意识。

(“4123N”体育育人模式)

课部不断探索体育教学的思政功效,把德育融入到体育教学,促进受教育对象个体的社会化。一是要将体育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利用体育的载体传播爱国主义的观念;二是利用榜样的力量培养学生,在体育教学中充分发挥“标杆效应”,树立学生榜样,通过典型示范提升学生的道德品质;三是利用体育自身的特点对学生进行教育,体育本身具有规则性、竞争性、团队性等特点,促进学生优良品质的形成;四是利用体育课程的特点对学生进行教育,鼓励学生在体育课上勇敢的表现自己,主动帮助同学,发挥体育的德育作用。

二、推进课内外一体化建设,培养学生成长成才

课部推进课内外一体化建设,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群体活动相衔接,将体育教学工作融入到学校人才培养的大目标中,着力在学校人才培养中发挥体育的育人、育德、育体功能,把提高课程质量作为事业发展的核心任务。课内外一体化建设以课部为主导,以特色群体活动为载体,积极发挥校代表队、体育社团的作用,形成具有纺大特色的体育教学活动模式。课外活动成为了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有体育特长的学生有了发挥自身优势和进一步提高的空间。

(第二课堂丰富多彩)

课内外一体化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学生也在教学改革中得到了较好的培养,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校组队参加第四届全国健美操舞大赛总决赛荣获一等奖,多次参加全国大学生飞镖联赛成绩名列前茅,省内高校足球、网球、乒乓球、象棋、围棋、毽球等各项赛事中我校学子屡创佳绩。学生运动员的优异成绩在校内起到了良好的模范作用,形成了人人热爱体育运动,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良好氛围,与课堂教学良性互动。由于学校浓厚的体育氛围,近年来多名学生在对体育这门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考取体育教育与训练学等体育专业研究生,投身体育工作。

(校代表队体育竞赛获奖)

三、营造“大体育”文化氛围,搭建第二课堂育人平台

体育课部积极推进“大体育”文化建设,联合学工部、团委及各二级学院共同参与体育工作,落实体育工作全民参与、重心下移、深入基层,实行全员体育育人。

(近4年千人太极拳表演)

体育课部积极营造人人参与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近年来举办的太极拳比赛、啦啦操大赛等活动参与度高,影响面广。《太极魂 纺大梦》入选校园文化特色项目并立项,参赛人数屡创新高,从最初的不到千人逐年提高,2018年参与人数达到1600余人。啦啦操大赛形成特色,“纺大健身操”的推广既锻炼了身体,也增强了学生的集体意识和爱校情感,成为了展示纺大风采的一个独特载体。校运会不断改革项目和积分设置,兼顾竞技性、参与性、趣味性,将少数人跑、多数人晒太阳的校运会转变成“全员运动会”。阳光健康跑覆盖面广,使学生在校期间养成了良好的锻炼习惯,每学期每生至少完成20次以上的健康跑练习,全年参与人数达到了近2万人次,形成了校区的一道靓丽风景。体育课部还同院部合作积极开展趣味运动会、绳运会、U联赛、学院运动会等一系列群体活动,校内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校园体育文化活动有方案、有计划、有措施、有平台、有重点,学生参与面广,效果突出。

(纺大健身操)

体育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和强健体魄的主要阵地之一。体育课部在教学、群体和训练中着重强调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引导师生热爱体育锻炼,参与体育锻炼,培养终身锻炼的意识,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掌握终身锻炼的技能,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纺大育人】系列稿件:

【纺大育人】(十一)数计学院:强化“两线”培养体系,培养高素质技术型创新人才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405.htm

【纺大育人】(十)管理学院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努力写好新时代本科教育奋进之笔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272.htm

【纺大育人】(九)外国语学院:立德泽慧终身,语言教育贵在“人”——“叶”与“花”的故事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351.htm

【纺大育人】(八)电子电气学院:以实践育人为抓手,构建互动型“三全育人”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299.htm

【纺大育人】(七)会计学院:践行产教融合创新模式 构建立体化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体系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202.htm

【纺大育人】(六)现代纺织学院:构建试点学院CQ特色素质教育体系,培育书院文化,实现“三全”育人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86.htm

【纺大育人】(五)传媒学院:立足统整式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媒体融合背景下全媒体人才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65.htm

【纺大育人】(四)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融合中英教育资源,构建国际化创意人才育人体系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143.htm

【纺大育人】(三)艺术学院向创研型转型 强化设计学科特色建设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53.htm

【纺大育人】(二)经济学院基于学生成长成才“五格局”实践育人模式:武汉纺织大学“青春护农”社会实践团纪实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33.htm

【纺大育人】(一)材料学院:以生为本 立德树人 构建全员育人体系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25.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