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十)

通讯员:各二级单位来源:服装学院 机械学院 校团委 阅读:发布时间:2022-05-05审稿:侯庆

根据《关于评选“青春力量 感动纺大”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的通知》要求,经学院提名、校团委组织初选,拟定纺织学院郭世贸等20名(个)同学(集体)为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校园网刊发【青春力量】专栏,本期推出候选人服装学院张成睿和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张梓豪材料。

服装学院张成睿:铁血豪情,永担使命

张成睿,男,汉族,湖北宜昌人,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2019级学生,校“国防迷彩团”副会长。曾服役于海南省军区某炮兵团;曾被宜昌市西陵区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曾参与组织救援突击队奔赴河南开展水灾救援,一天时间内帮助转移群众约400名;自主创业服务退役军人,已为百余名退伍军人提供兼职机会。

传承红色基因,退役不褪色

张成睿的爷爷和父亲都是退伍军人,在家庭熏陶下,他从小立志参军。2015年他应征入伍。服役期间,他训练刻苦,表现优异,曾获得优秀学兵、优秀义务兵、营嘉奖、团嘉奖、旅嘉奖等荣誉,在团组织的板报比赛中也获得过第一名的好成绩。

退役归来,他继续在学校中发光发热。他主动承担学校军训任务,获得“优秀教官”称号,所带方阵被评为“优秀方阵”。他还积极参与校老兵协会、国旗班的退伍军人组织工作,在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

考入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后,他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学院做好征兵宣传、国防教育等工作。结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他组织国防迷彩团的成员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巡逻,在学校多个点位巡逻站岗,用实际行动彰显军人本色。

创新创业服务退役军人

退伍后,本着自食其力的想法,张成睿决定尝试创业,选择的项目是海南的特产小吃清补凉。期间也被不少自媒体报道过,吸引了一大批顾客。该项目创业期间,平均每天售卖50余份,月营业额一万余元。

如何充分发挥退伍军人的力量,如何为退伍军人服务,是他退伍后一直思考的问题。2021年,他结合自身优势和兴趣,成立了一家户外拓展公司,主要服务退伍军人,承办中小学军训和户外拓展活动。目前公司已承办16场军训,为一百余名退伍军人提供了兼职工作岗位,发放工资近9万元。

勇冲一线,谱写“火”与“水”之歌

虽已退伍,但张成睿一直坚守军人本色,勇担社会责任,争做志愿排头兵。2019年7月,宜昌CBD气象台小区失火,他立即报警,并毫不犹豫地冲进楼道,挨家挨户地敲门疏散群众。火势得到控制后,他默默离开现场。2021年6月,他被西陵区政法委授予“西陵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期间,他积极投身到为一线工作人员做餐送餐的志愿服务中,完成了为西陵区管理监察、西陵区消防大队、云集街道办事处等十几个单位的近一千多份的做餐送餐工作。

2021年7月,河南突发洪水。他迅速响应,召集近20名退伍大学生组成两只救援突击队奔赴河南开展救援,一天之内,在新乡市小朱庄转移群众约400名。他们的这次救援行动曾被宜昌三峡电视台、三峡晚报、湖北日报等媒体报道。当记者问他:“这次救援行动有没有告诉家人?”他说,“怕家人担心,瞒着家人来这儿救援,为人民服务嘛。不管扛沙袋、消杀还是疏散群众,只要对灾区有帮助,叫我干啥都行。”

军人的责任使命一直在他心中。因为有信念,所以他执着坚持。在平凡中奋斗,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退伍不褪色的军人风采!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张梓豪:将学习实践深度融入到创新创业之中

张梓豪,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在读,中共党员。在校就读期间,他在新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规划好自身学业目标,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发挥创新创业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于2017年6月26日创办武汉市川瑞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壹佰伍拾捌万元整,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机械设备加工、制造、钢结构加工、五金加工。公司于2021年获批第一批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截至2022年,公司总占地面积1500平米,年产值达到1000万,累计吸纳员工12名。

知行合一:用理性之光聚焦专业前景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是一所具有学科特色的学院,依托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在机电设备研发领域经常有不俗的成果。学院一向围绕学生“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素质”进行培养,张梓豪同学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本科就读阶段,张梓豪同学专注于基础学科学习,提高专业水平,为创业打下基础。学习之余,他从网上了解到激光切割,激光行业仍然是一个有前景的朝阳行业,尤其在工业4.0,中国工业制造2025等大背景下,很多未知领域的涌现,在高技术激光领域有着广阔的空间。他于2017年6月26日创办了武汉市川瑞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于2017年10月购入一台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MPS-C系列交互式光纤激光切割机,本科就读期间便翻阅各项机械相关资料,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对机械结构进行设计选型,勾画三维设计图以及加工设计图。

在进行本科毕业设计之时,他积极加入机械学院院长余联庆教授课题组,与学院完成了嘉鱼嘉麟杰纺织厂合作项目-布辊自动包装机,该设备用于布辊的自动包装套袋,定可套袋的布棍直径为200-550mm,长度为1800-2200mm,本系统采用人机协作的工作模式,可以满足多种规格布棍的套袋需求。该项目产品加工全部在武汉市川瑞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完成,该项目于2019年3月2日开始,2019年6月27日成功交付,该产品于2019年7月5日正式在嘉麟杰纺织厂投入生产应用,年产值达500万。

奋发有为:用技术装备实现优化升级

他深知专业系统的学习才能更好地提升和丰富自己,进而使自主创业的公司做大做强,于2019年成功考取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学院研究生,他非常感谢导师余联庆教授的教导,让他懂得在人生道路不会总一帆风顺,还需逆流而上,搏击风雨。他在研究生期间不仅专注于创业,更是加强专业科研能力,在2020年获得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分别为《一种电极折弯加装焊接系统》、《一种单芯电容全自动焊接系统》,他跟随机械学院导师余联庆教授以及课题组众多老师学习深造,以第二作者发表两篇学术论文,分别在《材料导报》上发表《考虑界面性能的短切亚麻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弹性常数预测》(EI)和《Symmetry》上发表《Research on Projection Filtering Method Based on Projection Symmetric Interval and Its Application in Underwater Navigation》(SCI中科院3区)。

他积极参与学校创业孵化基体企业孵化,于2021年获得第一批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资金5万元人民币(已到公司账户2万元),并做好一系列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围绕公司主营业务激光切割、机械设备加工、制造,采取设备、技术引进和合作研发的模式,计划在未来新建设一条人机协作加工生产线,在首先满足公司内部需求的前提下,逐步拓展外部市场。此项目的实施,对公司控制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能够发挥开源节流的作用,进而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公司实行了装备的升级适应新的发展,光纤激光切割机采用齿轮齿条传动结构,平行交互式工作台,大包围式外钣金,采用计算机化数字控制技术(CNC)装置,采用该装置后,就可以利用电话线从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工作站来接受切割数据。

随着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他进一步采用网络平台发布承接业务,满足更高产品规格的要求,公司于2021年5月购入新型高功率激光系统,极大提高了公司产能。装备的G8025F光纤激光切割机是大族激光创新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一款成熟产品。强大的数控系统及套料软件解决了众多工艺难题,轻松实现对各种金属板材的高效优质切割加工。激光切割机加工后的零部件精度更高、柔性化好、切割面平整,更加方便后续焊接、拼装等工序的操作。同时,光纤激光器每天24小时连续运转生产,满足工业化连续生产的要求。公司的业务得到极大的推广应用并产生了实际的效益和价值,一些合作单位纷纷签约,公司发展蒸蒸日上。

推荐阅读: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九)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485.htm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八)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463.htm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七)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423.htm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六)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416.htm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五)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405.htm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四)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365.htm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三)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338.htm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二)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325.htm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一)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306.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