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二)

通讯员:各二级单位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数理科学学院 校团委 阅读:发布时间:2022-04-21审稿:侯庆

根据《关于评选“青春力量 感动纺大”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的通知》要求,经学院提名、校团委组织初选,拟定纺织学院郭世贸等20名(个)同学(集体)为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校园网刊发【青春力量】专栏,本期推出候选人化学与化工学院刘金如和数理科学学院邓洋事迹材料。

化学与化工学院刘金如:初心引领科研 实干成就梦想

刘金如,女,汉族,出生于1996年8月,于2019年9月进入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学习。硕士期间,刘金如主要从事火灾阻燃预警材料的研究。她始终秉持刻苦勤奋、锐意进取的科研精神,在导师于志财副教授的指导下,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共发表10篇SCI/EI收录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收录论文3篇,以第二作者(导师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收录论文3篇、EI收录论文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主持2020年度武汉纺织大学创新基金科研项目1项;荣获上海市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研究生学术论文优秀论文二等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绿色染整科技创新竞赛三等奖,全国纺织高校先进印染技术创新大赛三等奖;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纺织之光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森马校企合作三等奖学金、校优秀研究生等荣誉。

以初心推动科研梦想

从小时起,她就很崇拜爱因斯坦、牛顿、达尔文、钱学森等科学家,“科研”一词深深扎根于她的理想中。所以,大学四年她一步步夯实专业基础,对专业知识领域进行基础建设,形成自己的理解和认知。本科四年,她的学业成绩始终名列第一,先后荣获21项校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2项国家级奖项,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她认为自己本科阶段只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缺少独立思考与科研实践。所以,她决定继续深造考取研究生,培养自己研究问题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2019年考入武汉纺织大学,她正式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在此,她的科研梦想得以生根发芽,她的“研”途也从这里开始。

以实干谱写科研篇章

为了能够早早接触有趣的科研实践,本科毕业的暑假她就申请提前进入实验室,开始自己的研究生课题。研一期间,除了专业课程学习之外,其余时间都泡在了实验室里。在导师的指导下,她研读了上千篇相关文献,进行了多次的实验与探究。所有的努力横贯朝夕,化成实验室不灭的灯光,化成深夜书桌上的笔记与方案,化成实验室与宿舍之间匆忙的脚步,化成与导师一问一答之间的变奏曲。整个研一,她没有给自己放过一天假,时间在她的眼里不是细沙,不是流水,而是自己科研蓝图的画笔。最终,她于2020年6月在纺织学科顶级期刊Textile Research Journal 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自己人生第一篇SCI收录论文《Investigation of temperature-responsive and thermo-physiological comfort of modified polyester fabric with Sericin/PNIPAAm/Ag NPs interpenetrating polymer network hydrogel》。

研二期间,基于在研一打下的良好基础知识体系,她对于自己的课题思路更加清晰,科研素养也不断提高。通过对课题的深入研究,进一步提高了科研效率以及动手实践能力。2020-2021年,分别在《Carbohydrate Polymer》和《Cellulose》国际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4篇,在《纺织学报》期刊发表EI收录论文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主持校级学科拔尖人才创新项目1项。这些课题的研究都提高了自己的科研素养和科研思维,使自己学会对课题的深入性思考,以及能够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高效率的完成科研任务。在做好专业论文写作的同时,还不断地拓展自己的知识面,积极参加各种学术讲座,学术论坛,科研竞赛等活动。她于2020年12月参加上海市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研究生学术论坛,有幸了解到纺织学科的领军人物在各自研究领域做出的出色成果,聆听到很多优秀的论文和报告,不仅学到了很多专业相关的知识与技术,对于目前国际上的前沿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学习到纺织领域更深层次的理论知识和更具前沿的发展概况,开阔了学术视野,提高了背景知识。

以热爱筑起科研高度

“科研这个东西是一个慢过程,但是你只要心存热爱,不断的钻研,它定会有结果。”三年来,她扎根实验室,把科学研究作为第一要务,善于运用一种合理的方法去研究事物规律,会基于一种敏感的“问题意识”,深入地进行探索和研究,坚持不懈,不轻言放弃,从而她在科研中也获得不同于其他人的真知灼见。她在导师的启发下,不断突破创新自己的研究课题,不断去探索挖掘科研痛点。她期待将自己科研成果有朝一日能够播撒于中国大地上,能够为社会做一份贡献。她基于自己的研究课题,研究自发电火灾预警电子织物集成消防服装中,拟解决消防服在火场中被烧损的问题,减少消防员被烧伤的风险。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大量的实验探索,其研究成果《An Ultralight Self-Powered Fire Alarm e-Textile Based on Conductive Aerogel Fiber with Repeatable Temperature Monitoring Performance Used in Firefighting Clothing》最终发表在纳米材料领域国际顶刊《ACS Nano》(IF:15.881),该研究成果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专题报道,文章标题为《防烧伤电子织物》。

漫漫求学路,一路风雨兼程,难且艰辛,但依旧不坠青云之志。她深知自己的科研道路才刚刚开始,以后自己会更加努力地去锻炼和提高,无论未来面对什么困难,仍然会迎难而上。刘金如硕士毕业后想继续深造,已申请东华大学博士学位,在未来她依然会坚守初心,做好学术,将自己所学所得投身于科研工作中。


数理科学学院邓洋:一片冰心在玉壶

邓洋,女,汉族,中共党员,出生于2000年7月28日,武汉纺织大学数理科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1801班学生,湖北省青马工程第七期成员。在校期间,曾担任数理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校学工助理部副部长、武汉纺织大学数学建模协会副会长、班级心理委员等职务。曾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抗疫志愿者”、武汉纺织大学“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获得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泰迪杯”数据挖掘大赛省三等奖、创新创业省级立项、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等荣誉。

积极上进,以身作则,一名前行的引领者

邓洋同学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不断提升。在大一时,她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为期两年半的考察,于202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大二时,她通过层层筛选,成为湖北省青马工程第七期成员,在团校学习期间,邓洋同学撰写心得、实践报告50余篇。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邓洋同学不断的用实际行动影响他人。她多次带领着学生党支部的同学们开展特色活动;主动和学院同学们分享学习社会实践经验、暑期青马实践经历;组织党课、支部活动共10余次。

潜心学习,刻苦奋进,一名逐梦的善学者

“厚积薄发”是邓洋的座右铭,大学期间,她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特别是在大二、大三学年的综测班级排名皆为第一,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并获得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泰迪杯”数据挖掘大赛省三等奖,她参加的创新创业项目获得湖北省立项,并一次性通过考试获得了英语四、六级证书、英语口语三级证书以及红十字会救护证。2022年考研以初试、复试均第一名的成绩上岸了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信息专业。

百面娇娃,突破自我,一名乐观的攀登者

邓洋同学在大一时便对未来大学四年的生活进行了规划,挑战、变化、多维成了她的标签。从班级心理委员到美丽中国纺大站校园大使;从自行车协会到数学建模协会副会长;从校学工助理部副主席到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邓洋同学在一次又一次的角色变换中不断挑战自己。她创办线上学生证办理平台,为南湖学子带来便利;带领部门干事们完成辅导员测评、学生证办理发放、毕业生礼物分配等工作;配合学院完成院青马筹办活动;组织校级会议、院级培训、社团活动几十余场,在参加学院晚会中,获得“最具表现力”奖。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一名快乐的志愿者

她坚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如红十字会救护员培训、养老院关爱老人、圆梦公益线上战疫、学院迎新服务、无偿献血等。大学期间恰逢疫情发生,邓洋同学抱着“疫情当前,党员冲锋在前”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多次参加线上、线下的抗疫志愿活动。为响应国家号召,邓洋同学还曾带领学院同学、学生党支部同志们前往宝安社区,围绕“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结合专业知识和学院特色,为社区小朋友们带去了一系列生动活泼的课程。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邓洋同学说:我很喜欢“一片冰心在玉壶”这句话,我坚信,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会保持初心,以谦逊之态,攀登更高的山峰。

推荐阅读: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一)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306.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