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五)

通讯员:各二级单位来源:纺织学院 传媒学院 校团委 阅读:发布时间:2022-04-27审稿:侯庆

根据《关于评选“青春力量 感动纺大”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的通知》要求,经学院提名、校团委组织初选,拟定纺织学院郭世贸等20名(个)同学(集体)为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校园网刊发【青春力量】专栏,本期推出候选人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郭世贸和传媒学院花帅事迹材料。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郭世贸:磨砺青春筑梦想 初心不改献祖国

郭世贸,男,汉族,中共党员,出生于2000年9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工程11802班;现任纺织11802班班长,曾任校国旗护卫队大队长。曾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特别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学术竞赛特等奖、湖北省“挑战杯”学术竞赛特等奖、曾于全国政协礼堂被授予“全国高校十佳标兵升旗手”称号;于2020年、2021年湖北省跳绳锦标赛中各获两枚金牌,并获森马一等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园达人奖等各类奖学金。他认真学习“韧、忍、仁”精神并努力落实到他的的实际行动之中,坚持用奋斗与汗水书写大学四年华章。

爱国爱党,坚守责任——三年国旗下的守护

青春的模样,是实干奋斗的模样。郭世贸同学刚步入大学就加入学校国旗护卫队,凭借对祖国的热爱,他从不缺席任何一场训练和任务,艰苦的训练一次次淬炼着他的意志,服役期间累计圆满完成校内外大小升、降旗任务达百余次,被校党委宣传部授予“十佳护旗手”荣誉称号。

2019年11月经过学校推荐,前往北京阅兵村参加“全国高校十佳升旗手评选活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升旗手交流、比拼,一同参加本届活动的不乏有来自清华、北航、澳门大学等知名高校优秀学子,在历经国旗下演讲、动作考核、知识竞赛等四天五项的比拼后,最终凭借优异的表现在百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被刘武少将授予“全国高校十佳标兵升旗手”称号,并受到《武汉纺织大学校报》的专访。

坚忍坚韧,脚踏实地——科研之路从洗杯子开始

随着对专业的了解,愈来愈激发郭世贸同学对纺织学习的极大兴趣,大二开学不久后他便进入实验室跟随导师进行实验研究,然而实验室生活并不像他想象的那么精彩和有趣,最开始只是做些简单的工作,如清洗烧杯和称量试剂,这极大的磨练了郭世贸的心性和定力,并为之后做大量繁琐的实验提供动力和信心。自踏入实验室的那一刻开始,他的导师就经常在耳边告诫他谨记“韧、忍、仁”三个字,即做事要能吃苦、有韧劲,怀着一颗仁爱之心对待,才能有所收获和成长,因此,即使是重复了上百次的实验他依旧认真的操作和完成。

凭借这些点滴积累为他在学术上的成长铺下了坚实的基础,经过数月的实验室工作后,郭世贸于2020年3月通过老师的认可加入C-5月面国旗衍生技术推广团队学生组。他以更加勤恳的态度积极配合课题组、认真完成月面国旗实验任务及其衍生技术推广项目的相关工作;同时,作为团队成员的他在2021年第十三届“挑战杯”学术竞赛湖北省决赛上获评特等奖;在2022年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决赛再获特等奖。空余时间郭世贸积极推动主持的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于2020年申报一项功能性面料发明专利;在第二届学校学生学术论坛上,他作为纺织学院本科生代表汇报课题:《分散染料对聚酰亚胺的颜色构建》;2021年10月郭世贸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2021年度“纺织之光”特别学生奖(全国仅两名),并受到《楚天都市报》等校内外媒体的专访与报道。

从刚入大学的粗心马虎,到现在一丝不苟的完成每日的学业和工作,科研上教会他的“韧、忍、仁”三字诀也被他落实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之中。至今他已连续三年综合测评成绩位列专业第一,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和雅思考试,并获学校一等奖学金、森马企业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30余项荣誉。手握5所QS世界排名(全球最受注目的大学排行榜之一)Top100学校offer的他正脚踏实地的走在属于自己的攀登之路上。

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每日5000次的鞭策

敢于挑战和追求卓越是郭世贸同学的对自己的要求,2020年10月,郭世贸同学首次作为跳绳运动员代表学校出战湖北省跳绳竞标赛,在这场包括武汉体育学院、中南民族大学等老牌强校运动员的厮杀中,成功为学校收揽两枚金牌和两枚铜牌(包括学校在该项赛事上的首金),其中在“男子30秒双摇”项目打破赛会纪录,而在这优异成绩的背后,是他日复一日5000次跳绳早训计划的坚守,他深知:能在全省最高级别赛场上较量的运动员都是拥有绝佳天赋的选手,比的就是谁的失误更少、发挥更稳定。刻苦的训练是绕不过的坎儿。

在以5次/秒的高速跳绳训练中,稍有不慎就会被绳子留下一道抽痕,每次训练结束这样的抽痕遍布在郭世贸同学的背部、手臂、腿部,他坦言只有这样的高强度的训练才能使他在众多顶尖选手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多一份筹码。

2021年,郭世贸同学再度出征省跳绳锦标赛,为了进一步提高成绩和卫冕自己的荣耀,他执行了更加严苛的训练计划并坚持到比赛前一天,因为他深知真正的赛场是多么的激烈和残酷。也正是因为这份来自他内心的韧劲和忍劲使得他再一次打破自己创下的赛会纪录并拉大与其他选手的差距,又一次站在了赛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厚德、启智、强体;标兵升旗手、纺织之光、跳绳冠军;郭世贸同学用实际行动向人们展示了争做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是如何用自己的汗水和拼搏铸造梦想的精彩华章。坚韧坚忍、脚踏实地、追求卓越、不忘初心,他将怀揣着梦想和使命,牢记纺大教授的道理一直前行!


传媒学院花帅:脚踏实地奋斗青春

花帅,男,汉族,中共党员,出生于2000年6月30日,来自江苏淮安,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动画11801班学生,曾任武汉纺织大学日新手绘社社长,现大连市平面设计协会会员。回顾过去,大学带给他知识,带给他丰富多彩的生活,更带给他奉献的能力。

积极进取,奋斗青春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入学至今,他全部课程GPA为4.04分,学年智育和综测成绩专业排名第一,连续5学期综测成绩满分,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攀登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等。

在兼顾成绩的同时,他合理安排时间,积极参加各类课外实践活动与比赛。参加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邱松教授开设的“运动数字形态研究”大师工作坊,将可视化编程、形态研究、艺术表达融合,与四位研究生学姐学长产出了题为《设计形态学之蒲公英的飘动》的作品。他还参加了武汉纺织大学首届本科生学术论坛,做了题目为《基于视知觉视角下的3D插画设计之初探》的课外科技活动报告。

在学科竞赛方面,他参加并获得了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20年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第15届武汉高校艺术节美术书法类大赛二等奖、第二届国际大学生年度艺术奖银奖、第十七届山西设计奖入围奖、2020年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入围奖、2019年武汉纺织大学辩论赛一等奖等众多比赛奖项。

花帅还尽自己的努力带领班级同学和手绘社的社员们参加相关比赛并取得一些成绩,例如:在京东“萌Q校园”全国高校手绘地图征集大赛作品《武汉纺织大学南湖校区手绘地图》获得二等奖及组织特别奖;在老师指导下参加腾讯乐高无限项目比赛并产出优质作品;参与搜狐“马良圆梦公益绘画大赛”获得“优秀画手”称号等。

社会实践,展示风貌

自入学起,他就积极抓住每一次锻炼自我的机会。学校首届“把最美纺大带回母校”寒假实践活动的开展,让身为纺大一员的他认为有责任对母校进行宣传,于是他便报名参加并担任了传媒学院实践队队长,凭着出色的活动流程计划及展示成果在一百多支活动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优秀个人奖及团队二等奖的成绩(前5%)。

大二及大三寒暑假,他只身一人来到苏州,在苏州市南规雁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当墙绘画师。参与了苏州市苏州乐园森林小镇区段鬼屋墙绘及飓风过山车车站外墙装饰、苏州市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厅顶绘等大型绘制项目。在钢筋铁架上感受过清晨四点的工地轰鸣和凌晨两三点的加班加点,住过五十元的城中村宾馆和寒冬里几平米的地下自行车库。站在十米高的升降机上,他坚信自己能用手中的画笔绘出美好。“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而他也在实践中学会了各式各样的技能,这段宝贵的经历也一直磨砺和激励着他自己。

公益志愿,帮助他人

他也热心公益志愿,在帮助他人过程中成长自己。入学时,赶上了被誉为集邮界“奥林匹克”盛会的中国2019世界邮展落户武汉,同时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一文一武,成为江城两大盛事。他踊跃报名参加并先后成为了大学生志愿者。先是在世邮展的志愿服务中,为来自国内外的集邮爱好者们提供服务,荣获了“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而后又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成为一名光荣的“小水杉”,为大家提供服务,荣获了“优秀志愿者”的荣誉称号。

他还参加红十字会救护员培训活动,学习了如何紧急救护,取得了红十字救护员证,大大提高了在面对意外事故和危重病发生时的应急能力。除此之外,他还参加了2021武汉草莓音乐节志愿者、校迎新等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在2018-2020这两个学年度的武汉纺织大学共青团“五四”评优中,他被评为“志愿服务积极分子”和“优秀共青团员”。他坚信,志愿者的工作看起来平凡而又普通,但许许多多个志愿者无私的奉献却是盛大赛事活动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尊敬的献血者您好……求助您近段时间抽空到武汉血液中心参加成分血献血帮助病人……谢谢您了!”在武汉上学的几年里,他坚持成分献血,为武汉抗疫和临床医疗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入学至今公益献血13次,全血1次,成分血12次,希望能用他的涓涓热血和拳拳爱心,为这座城市不断加热升温。

在2020学年里,他被评为了传媒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还参加了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评选,并被评为“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青年力量,振兴乡村

2020年7月,他有幸参与了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和宣汉文化创意发展促进会联合发起的首期“花田艺绘计划”乡村振兴公益活动,通过主题墙绘、公共景观营造等艺术改造方式,来到川东达州巴人故里,在巴山深处的幽静村落——白马毕城村开展乡村在地艺术创作与乡村文创交流,以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回想这段经历,他还能记得大家坐在一起,讨论设计方案,在紧张有限的时间里,一次又一次的调整,甚至推翻、产生争执;酷热的天气下,让人胆战心惊的高架、水土不服带来的全身过敏,还有每日的精疲力竭……短短的十多天,所有的一切都没有难倒他们,在活动结营前顺利的完成了任务。五副大型墙绘,一抹绚烂,让一座小村发生些微不足道的改变。长此以往,乡土才会有机更新,重现活力。同年,他和伙伴们的“花田艺绘”活动事迹及墙绘作品图片,刊登在《人民日报》上,并被多家媒体所报道。

在大学四年的学习里,花帅在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等方面,都获得了较大的提高,在此,他要感谢老师以及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上对他的支持和帮忙。在今后的日子里,他将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来要求和激励自己,不断更新自己,不断给自己充电,不断完善自他,提高自他,以求有更优异的表现。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他将深刻体会,努力奋斗,争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

推荐阅读: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四)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365.htm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三)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338.htm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二)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325.htm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一)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306.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