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一)

通讯员:各二级单位来源: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外语学院 校团委 阅读:发布时间:2022-04-19审稿:侯庆

根据《关于评选“青春力量 感动纺大”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的通知》要求,经学院提名、校团委组织初选,拟定纺织学院郭世贸等20名(个)同学(集体)为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校园网刊发【青春力量】专栏,本期推出候选人外语学院黄昕婷和电子电气学院电气智能车队事迹材料。

外语学院黄昕婷:赛中勇进,自律成就自我

黄昕婷,女,汉族,2000年10月9日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11903班。她,磨砺自强,从一个曾手握电焊笔的工匠女孩,蜕变到自信从容站上各级外语类竞赛平台。她好学不倦,一路跨专业、升学历,从一名专科生成长到一名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她勇于迎接挑战,先后参加并斩获包括外研社英语写作大赛全国总冠军在内的20余项赛事大奖。其勤学奋进的事迹被楚天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转载,弘扬了当代青年笃学敦行,驰而不息的青春正能量。

力争上游是她的信条,她丝毫没有停下自我提升的步伐,凭借优异专业成绩,多次荣获国家奖学金、校奖学金。2019年11月,仅学习商务英语一年,便荣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高职组)湖北省二等奖。2020年疫情期间,她毫不懈怠,跻身线上比赛,于6月荣获全国大学生“普译奖”二等奖。除加强专业(即语言)技能以外,还学习商务、贸易相关的知识,同年7月加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际货运代理赛项)湖北赛区集训队,取得国际货运代理赛项省三等奖。2020年9月,获得“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二等奖。同年10月,再次挑战全国英语演讲大赛,荣获湖北省特等奖和全国第二名(即一等奖)的优异成绩。2021年10月,荣获外研社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省特等奖,代表湖北省参加北京举办的全国总决赛,斩获全国总冠军,赛绩远超众985、211高校学子。2022年4月,以“勤学上进好青年”称号登上“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省评选榜单。在课外学习及活动方面,她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技能应用大赛、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项、“亿学杯“英语词汇大赛宣传优秀志愿者称号。

以赛促学——用非凡勤奋实现神速进步

从2019年开始,她便热衷于参加各类比赛,赛事对她来说就是提高自身全方位能力的最佳途径。在她看来,比赛能锻炼人的意志力、专注力、抗压能力,能激发创造力、应变能力。作为一名渴望表达,想让更多人听见自己声音的学生,黄昕婷迎难而上,几乎不错过任何一次专业比赛机会。

2020年12月,黄昕婷参加外研社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她全身心投入,对社会热点进行分析,并加以复述提出自己的观点;下载上百支演讲视频,逐句逐动作模仿、对镜重现、录音录视频。从省赛到决赛,她一遍一遍录制自己的实战视频,反复听反复看,自我纠正,确保每一处发音、每一个动作都是最好的。从严寒到酷暑,从白天到黑夜,从教学楼到操场寝室,风里雨里都是她的演讲声。最终,在定题演讲“Challenge to All”(人类面临的挑战)赛场上,黄昕婷从医疗问题视角出发,讲述了中国故事,带领众外籍评委领略了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医疗的迅猛发展,她逻辑清晰、故事情节动人,获得各外籍评委一致认可,以总分全国第二名获得一等奖优异成绩。

2021年10月,黄昕婷决定以文字形式来表达自我,遂参加了“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历经层层选拔与评选,最终斩获全国总冠军。她表示,虽然都是英语类赛事,但其中差异之大,就如写作和演讲的侧重点就完全不一样。在去年的演讲比赛中,即兴表现力是重点,头脑的飞速运转,即使出错也是无法挽回的;而在写作中,强调的是严谨与缜密,文字内容环环相扣,虽有一定时间深度思考,但容不得出半点差错。在外语学院钱茂华、王辞、吴志杰老师的精心指导下,黄昕婷每日勤加练习,一篇篇地修改,一遍遍地重写,逐字逐标点地扣细节,确保零失误。评委表示,黄昕婷这位选手背景知识丰富,词汇量大,语言水平高,获得冠军成绩无疑源自于其日以继夜的练习与付出。从两年前英语底子薄弱,到如今全国总冠军,都离不开她一颗想奋进的心,其付出实践可谓“纸上学来终觉浅,唯有实践出真知”。

知行合一——以百倍努力磨炼技能本领

2020年8月,向往着能将内在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的她,投身技能赛事,参加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实践技能赛事货运代理赛项,在湖北省集训队中,她了解了国际货运物流服务全套流程,掌握了国际单据及商务信函的撰写,精准记忆了各国主要港口和中国对外主要航线,最终在比赛中取得三等奖。

世界技能大赛结束后,她又紧张地加入到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为日本服装品牌babydoll撰写了项目策划书,并拍摄了创新营销的宣传视频。

2020年9月,在学习语言技能空闲之余,黄昕婷还不忘提升国际商务实践技能,便报名参加了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和国际商务英语研究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在这次备赛中,以往一向孤军奋勇的她学会了团队合作,懂得了协作的精神,掌握了商务沟通、国际谈判,商务翻译等技能。最终在赛场上带领队友大放光彩,获得全国二等奖。

荼靡不争春,寂寞开最晚。黄昕婷同学认为,她所有成绩的取得并非因比普通青年更聪明,而是来自“努力+坚持”。对她来说,每一天,甚至每一分每一秒,都太过宝贵,必须要把它们用在刀刃上。

勤勉自律——以十分热情投身志愿工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她深知提前做规划且自律执行对她成长发展的重要性。在班级中,她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组织大家参与公益活动,动员组建 “考研小分队”、 “就业小分队”,分享最新动态,为班级同学打造了更为高效交流平台。2020年虽处疫情期间无法线下实习,但黄昕婷同学仍不放过能做志愿者的机会,于该年3月,参加了“亿学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及综合能力大赛志愿者活动,被评为积极志愿者称号。

别看黄昕婷行程满满,看似无法完成这么多事,但她总能合理安排完成,并且做到保质保效。当别人也给自己休假期间,她在电脑前潜心听课;当别人出游玩时,她正在书桌前奋笔疾书;当宿舍室友都已进入梦乡时,她却仍点着小夜灯批改自己的练习文章楚天都市报记者狄鑫撰写她的个人奋斗故事,传播给大众,引领良好社会风尚。而黄昕婷本人,也带着这份信任,踏上前往更大舞台的征程。


电子电气学院电气智能车队:营造实践创新氛围 培养科技攀登型人才

在中国智能制造2025,传统制造业全面升级的背景下,电气专业人才的就业从传统相关企业逐步扩展到制造业企业。与此同时对电气工程技术人才的要求,也从过去单一专业的专与精,逐步转变为跨专业、跨学科的综合竞争力。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实力,适应行业对人才的要求,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一方面大力推行教育教学改革,以市场背景为导向对课程体系进行调整,课堂内外着力培养学生工程创新能力,通过开放性实践平台、学科竞赛、创新实训项目、校企联合培养试点班等多种途径培养学生。电气智能车队作为电子电气学院的重点培育团队之一,以实验室优良的硬件条件和优质的教学和科研资源为支撑,积极探索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创新实践训练平台,成效显著。

务实创新,着力培养具备工程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

卓尔不群,晖光日新。立足行业,突出应用,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电气专业自建立伊始,就紧紧依托“中国智造”2025的时代背景,适应社会对电气专业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积极探索以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为中心的电气工程教学改革。通过构建完善合理的课程体系,建立整体性的实践体系,建设高质量的实践平台,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加强课外教学和课外活动的有效结合,着重培养学生的项目分析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创新设计能力及加强人才培养环节中的工程实践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观、工程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

博采众长,融会贯通,侧重阶梯式、贯通式的工程实践训练。电气智能车队立足专业实际,充分吸取了德国行之有效的研讨班制,让低年级学生和高年级学生参与到教师的一系列科研活动中,通过定期开展讨论交流督促学生更好地了解学术前沿动态和行业需求;在入学阶段,电气智能车队的高年级学生会定期为所有新生进行实践训练的入门指导,这种“传帮带”模式已经持续了数年,效果显著,不仅让新同学快速熟悉了专业,也激发了他们的自主学习兴趣。在三年级时,电气智能车队开设了独有的综合系统设计实践课程,要求所有学生在八周内在指定场所独立完成一个系统设计,并完成开题、答辩、撰写设计报告等工作,通过强化分类训练,因材施教,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

踔厉奋发,在科技竞赛领域大放光彩

同行之路仍长,学子之志不改。电气智能车队以完成项目为导向,通过积极参加各项学科竞赛,以赛促学,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全面提升创新意识和操作技能,并辅以团队协作、科技英语、课堂演讲等方面的实践与培训,使团队成员能够全方面发展。自2018年参赛以来,已实现100%获奖率,在专业学科领域有着较大的影响力。近两年,电气智能车队的成员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及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重大赛事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并荣获多个国家级奖项。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电气智能车队在优秀的学术氛围引领下,2019年三人荣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TI杯”湖北省三等奖,三人荣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华南赛区一等奖;获2020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北省二等奖三人,三等奖三人;获2020年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华南赛区二等奖三人;获2021年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二等奖七人、华南赛区一等奖七人、华南赛区二等奖三人、华南赛区三等奖三人;获2021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省级二等奖一人;获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TI杯”湖北省二等奖六人、三等奖九人。此外,团队成员参与研究新能源发电与电能变换,研究出一种应用于新能源发电系统的低电流纹波高增益软开关直流转换器,提高了转换器的转换效率,并成为中国电源学会会员。电气智能车队已有7人成为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员。

殊勋茂绩,就业与升造开启人生新篇章

实干笃行,学以致用。为满足新时代下企业对工程技术人才的要求,电气智能车队采取“四级跳”人才培养模式,即:大一期间加强基础理论的学习,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改变高中固有的思维模式;大二期间指导老师根据实际情况,给学生分配项目,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同时固化理论基础;基于两年坚持不懈的学习沉淀,大三主要以赛促学,通过解决赛事中的问题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并熟练运用到实际生活中,让学生形成较为完整的工程设计思维模式;大四则注重实践学习,给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完成从学生到合格员工的转变。电气智能车队着力于量身培养学生,助力高质量就业。每年通过连续两个暑期和一个学年的高强度培训,组织学生参加“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学科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接触行业最新技术,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同时通过与企业共同建设人才培养基地,为学生量身打造一个面向企业的平台,帮助学生更早了解企业的需求、掌握适应企业需要的技能,深受企业青睐。2021年,电气智能车队成员积极发挥朋辈引航作用,组织开展“智能小车进宿舍”活动,深入寝室“送知识、送经验”,用“热点”吸引同学,用“亮点” 鼓舞同学、用“知识”教育同学、用“观点”引导同学,培养新生科技创新兴趣,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创新开拓,慎思勤勉。面对就业难的大环境,电气智能车队2022届13名毕业学子,大部分同学就职于高新科企业的研发部门,其中不乏腾达集团、宇视科技、联发科、MSTAR、海康威视、宇树科技等知名企业,年薪均在二十万左右。经过团队的洗礼,团队其他成员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今年,团队中9名同学考上了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矿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著名高校的研究生,录取率达80%,并涌现了出了一间集体考研宿舍。

精研覃思,枕典席文。在荣誉和成功的背后饱含着学生们辛勤的汗水,寒暑易节,电气智能车队的小伙伴们磨而不磷,涅而不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奋战在实验室里,他们凭借踏实肯干的学习态度、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熟练精湛的专业技能赢得了全院师生的高度认可,在各大赛项中大放光彩,释放自己的才能,他们以身作则,以他们的奋斗事迹向学弟学妹传递着青春正能量。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