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三)

通讯员:各二级单位来源: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校团委 阅读:发布时间:2022-04-22审稿:侯庆

根据《关于评选“青春力量 感动纺大”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的通知》要求,经学院提名、校团委组织初选,拟定纺织学院郭世贸等20名(个)同学(集体)为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校园网刊发【青春力量】专栏,本期推出候选人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严晓旭和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黄展翌事迹材料。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严晓旭:武当山头枝繁叶茂,有为青年文武兼修

严晓旭,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系19级在读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任机械11907班文体委员,机械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武汉纺织大学武术协会会长,校武术队队长。同时也是中国武当武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武当三丰派第十六代传人,道号严懋资却。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她永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的嘱托,全心致学的同时以一腔热忱继承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青春使命。

生如逆旅多断肠,一苇坚韧以渡江

严晓旭生于武当山,自幼热爱道家武术,七岁习武,师从武當三丰派第十五代传人袁修刚(袁师懋)道长,穷冬烈风,滴水成冰,她却四肢僵劲而不知。物换星移,十年一日,尽显青云之志。天有不测风云,十二岁时的一个大手术,差点就此终结了严晓旭的习武生涯。身体恢复期,原来轻松完成的动作却变得举步维艰,朝夕相处的师兄弟们相继超越她,但是她从未认输,反而更加刻苦。她用了一年的时间完成了身体的恢复,并在世界级的武台上散发光彩,获得了第五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功夫扇一等奖、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女子组太极拳二等奖、第三十五届湖北省大学生武术锦标赛赛武当拳一等奖、传统短器械一等奖等十余项武术荣誉。

凭借着从小养成的不服输、不放弃的拼劲,2019年严晓旭考入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主修机械专业。她心中有个朴素的道理,武术可以报国,机械可以强国,希望这个专业将来能让她投身到祖国的基础建设中去。

九万里风鹏正举,弘武之责吾辈挑

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入校时就立志发扬和传承祖国的传统武术文化。大一她崭露头角积极参加校级太极拳比赛,表现优异并且成为教练。此后脱颖而出,加入武术协会并建立传武部,在疫情期间也从未松懈,配合防疫的同时带领校武协在武汉市大学生线上武术比赛获得第二名,2021年5月成为校武术协会会长。此后,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武术,她建立了武汉纺织大学第一支武术校队并且担任队长。带着来自全校的对武术有着向往却并未曾接触的会员们训练,从开始的“纵一人,吾往矣”,到后来的“朱雀玄武,秩序俨然”,再到2021年省大学生武术比赛中,带领校队同学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她热情不减,殚精竭虑。2020年寒假和2021年暑假的“武当武术的传承与保护”、“武当武术文化传承及其产业发展”主题调研活动,进一步让她了解自己热爱的传统文化,也更好地助推了武汉纺织大学武术文化的传播与感染。她说一定要让更多人知晓武当,爱上传统武术,将武当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我以我手执新笔,我以我心绘前程

大学学业上她从未懈怠,始终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积极投入到专业课和各门基础课的学习中去,要求自己明确学习奋斗目标并时刻端正学习态度。人的差距在于闲暇时间。她利用别的同学休息、娱乐的时间抓紧时间学习,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更是从没放松过,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取得大一综合排名班级第一,大二综合排名班级第二,大三上学期综合排名班级第一,专业第二的优秀成绩。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同时积极参加各类比赛,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省三等奖。

工作中,积极认真,不断创新。在机械学院学生会任职期间,她严于律己,对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诚恳的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虚心向别人学习,全心全意地为同学服务,以热心诚恳、乐观向上的工作态度做好每一件事。做到广开言路,知错能改。在疫情严峻的大环境下,她带领机械学院宿舍管理部和权益服务部建立健全了机械学院疫情晚间常态化查寝机制,确保防疫政策得到落实。同时负责各项体育赛事,带领同学们蝉联三届太极拳比赛的一等奖,其余各项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

时代青年茂风华,传承精神谱新篇

思想上,她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在校期间获得“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在2021年12月成为中共预备党员。此后,她愈加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党的原则,时时以党员标准规范自身言行。在严于律己的同时,还不断鼓励、帮助身边愿意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学。积极组织﹑参加有关活动,崇箴不易,成为班级和支部精神力量的凝聚点。并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坚决贯彻执行党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加有关活动,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当代青年,她努力学习,积累科学文化知识,继承并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她定当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勇攀高峰,不负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黄展翌逐梦青春永不停歇

黄展翌,男,汉族,1999年8月生,湖北武汉人,现为武汉纺织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专业11805班学生。因出生时窒息导致脑瘫,肢体二级残疾,但他从未因此放弃学习的机会,付出比常人多十倍甚至百倍的努力。2018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武汉纺织大学后,在校期间不断奋发图强,获得了多项学科竞赛奖项和奖学金。2022年以综合排名第十的优异成绩考取武汉纺织大学硕士研究生。《楚天都市报》、《湖北高校思政网》等媒体多次报道了他的事迹,引起广泛关注。

命途多舛,从未放弃

从出生被诊断为脑瘫起,家人便带着他跑遍各大医院进行治疗,花销巨大但收效甚微。他的高考体检表上写着“左手不能动,右手不能精细动作”,但身体实际情况要糟糕许多,说话含糊不清,腿脚也行动不便。在不屈服于命运的顽强拼搏下,2018年黄展翌同学以理科528分(超过一本线16分)的优异成绩被武汉纺织大学录取。今年,他以考研初试350分,复试综合排名第十的优异成绩成功“上岸”纺大,即将成为一名研究生。

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他从未想过放弃,他认为自己比那些瘫坐在床上或是丧失学习能力的残疾人要幸福的多。近日,收到拟录取为母校研究生的通知,他非常激动,说,“流了多少泪,流了多少汗”,庆幸在人生的旅程中又前进了一步,并再次暗下决心: 要自强,要自立,要用知识武装自己。

自强奋进,成绩优异

自进入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以来,看到了许多优秀的人,感受的了自己与他们的差距,便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大学四年,他不断提升自我,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科研项目。行动不便的他,每天从宿舍走到崇真楼南楼实验室需要将近40分钟,但他依然坚持。四年来,他和其他正常学生一样体验了许多角色,软件专业普通学生、学生会干事、学生会部长、实验员等等,角色转换带来的不同责任也让他更加懂得了努力和坚持的重要性。

在校期间,他努力做到不落下任何一门课,坐在课堂前排认真做笔记学习,遇到难题和老师请教沟通,去图书馆拓充知识,利用身边一切资源,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在自身努力下,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从大二开始他两次参加蓝桥杯算法竞赛,参加了云计算比赛,他所在的参赛团队在首届“芯动武汉,创享未来·长江鲲鹏训练营&鲲鹏应用开发者大赛”获得三等奖,他个人在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又名“蓝桥杯”大赛)湖北省赛中获得三等奖,并获得了武汉纺织大学“应安奖”学金、“桑麻”奖学金、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之星、青山区社区“好学生”等荣誉和称号。2020年他加入了黄晋博士的实验室,学习和改进阿尔默兹症脑部图像的分类检测,同时自学了底层arm架构的stm32开发板,并基于f4芯片独自做出了一个平衡检测系统。2021年7月,他又克服困难,参加金信润天一个月实训,获优秀学员。

心存感恩,传承精神

面对同学的热切关心、老师的细心教导和学院的暖心帮扶,他满怀感恩,备受鼓舞,更加努力的学习,努力用自己的力量来回报社会。对于未来,他有着远大的理想目标,他说:“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不仅是想要通过互联网了解世界,更是因为想要设计出便于交流、行动的软件,来帮助像他一样行动不便的人,为网络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黄展翌经常早上去教室学习之前都会吃很多早点,然后带一两桶泡面,学习到很晚才回宿舍。去食堂的路上要花费太多时间,饿的时候吃点泡面,能节省很多学习时间。很多时候他到教室上课的时间比大多数学生早,考试成绩也非常优异,学院组织开展的竞赛类培训课程中也经常出现他的身影。

考研的路上充满着艰辛,考研后期他基本每天只睡六个小时,立志要读研的信念也一直激励他砥砺前行。他说“我也想变得更优秀站在更高的地方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从事自己的事业”。黄展翌追逐梦想的勇气与坚持也给予了很多同学感动和力量,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黄展翌同学自立自强精神感染了身边每一个人,学院师生自发成立了“黄展翌志愿服务队”,帮助他活跃在校园每一个角落,在这个过程中,志愿精神得到了弘扬和传播。

推荐阅读: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二)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325.htm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一)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306.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