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八)

通讯员:各二级单位来源:材料学院 校团委 阅读:发布时间:2022-05-03审稿:侯庆

根据《关于评选“青春力量 感动纺大”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的通知》要求,经学院提名、校团委组织初选,拟定纺织学院郭世贸等20名(个)同学(集体)为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校园网刊发【青春力量】专栏,本期推出候选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昊冉和邱俚涵材料。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昊冉:投身基层服务 彰显青年担当

刘昊冉,男,汉族,中共党员,2019级本科生。现担任武汉纺织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材料学院学生党员突击队队长,“筑梦向上”志愿服务队队长,高分子11902班团支书等职务。

刘昊冉在校期间努力上进、踏实进取、乐于奉献,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志愿公益、疫情防控、助学助农等方面表现突出。曾获得共青团河北省委“优秀学生”、共青团邯郸市委“先进个人”、邯郸市复兴区“优秀学生志愿者”、武汉纺织大学“抗疫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干部”“志愿服务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曾获2020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应安优秀学生奖学金、桑麻三等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负责团队筑梦向上志愿服务队获得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最佳“团队事迹”,优秀“个人事迹”;湖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线上最具人气实践团队”荣誉称号;负责关爱留守儿童项目获得共青团邯郸市委“优秀项目”;负责民法进社区项目获“江夏微光”志愿服务大赛三等奖。四度参加抗疫志愿工作,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累计献血量达1200ml,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123小时,事迹获得校内外报道40余篇,其中人民网1篇,光明日报3篇,中国青年网1篇,省市级媒体5篇,武汉纺织大学各大新闻网10余篇。

此外,刘昊冉学习踏实刻苦,成绩名列前茅。学习成绩始终位于年级前3%,连续三年综合测评班级第一。作为负责人获得大创省级立项1项,进驻武汉纺织大学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培育,积极带领团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高分子创新大赛。

疫情防控,彰显青年担当

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奋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刘昊冉同学积极响应党和学校的号召,根据家乡疫情防控需求主动下沉基层,四次参与至抗疫一线工作中。从最初2020年新冠肺炎病毒,直至“德尔塔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哪里有需要,他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登记返乡人员信息、卡口值班、搬卸防疫物资、岗点深夜值守、宣传防疫知识、开展核酸演练、捐款抗疫、疫苗接种、协助医护人员采集核酸。工作中他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累计防疫志愿时长达300余小时,工作表现获得了单位与群众的一致好评,获得武汉纺织大学“抗疫先进个人”、邯郸市复兴区“抗疫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热心公益,播撒爱心种子

乐于奉献、甘于付出,行动在志愿公益最前面。刘昊冉同学多次参加义务献血、义务植树、义务劳动等志愿活动,在社区、学校、班级等不同场合承办志愿活动,累计志愿公益时长达1100余小时。连续三年参加义务献血,至今已累计献血量达1200毫升。作为活动负责人组织并参加了千人义务卖报、“绿色出行、义务捐步”、“衣”起行动义务捐衣、志愿普法、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积极参加邯郸市复兴区防汛志愿活动,加入镇政府组织的抗险救援队,检查防汛设施物资、堤坝巡逻、卡口深夜值班、搬运物资、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2022年春节期间,他主动报名复兴区2022年春节游园志愿服务活动,主动与区团委、园博办、运营公司对接,负责志愿者签到、分配值勤岗位等事宜。刘昊冉带领百名志愿者为游客提供了周到的服务,服务游客至少达60000人次,其工作事迹得到国家级新闻媒体光明日报宣传报道。

实践不止,书写青春画卷

扎根基层、守护初心,行走在社会实践最前端。刘昊冉同学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实践,深入了解世情国情,用实际行动长知识、增才干、促进步。在邯郸市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中,连续两年获得团邯郸市委“先进个人”、团复兴区委“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负责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心手相牵,快乐成长》获得团邯郸市委“优秀项目”荣誉称号。负责团队筑梦向上志愿服务队获得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最佳“团队事迹”;湖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线上最具人气实践团队”荣誉称号。负责民法进社区项目开展活动十余场,获“江夏微光”志愿服务大赛三等奖;获“把最美纺大带回母校”社会实践活动中一等奖、“优秀个人”荣誉称号。参与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后疫情时代防护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获校级立项。

潜心钻研,争做学习标兵

勤奋好学、刻苦专研,耕耘在学术科研的最前沿。刘昊冉同学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及志愿公益之余,始终严于律己,学习成绩始终位于年级前3%,连续三年综合测评班级第一。曾获2020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应安优秀学生奖学金、桑麻三等奖学金,连续两年获校一等奖学金。作为负责人,《多功能纳米复合水凝胶医用敷料的设计与制备》项目获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省级立项,并入驻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积极参加“互联网+”、“高分子双创大赛”、“挑战杯”等科研赛事。

刘昊冉同学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以实际行动彰显纺大学子爱国与当担,以实践与公益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甘愿做一颗人民群众的螺丝钉,投身基层服务,用热血和汗水换取群众的微笑与幸福。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他都会追随光、散发光、成为光,将纺大崇真尚美精神传递给每一个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邱俚涵:学习新思想践行新担当

邱俚涵,男,黑龙江同江人,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武汉纺织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学生,任金属纳米粒子织物改性项目研究组组长、大学生创新创业校级项目负责人、智能纺织品创业组总负责人,曾任同江市第一中学团委委员、武汉纺织大学材料学院团委学生会干事。该生曾先后于2018年5月获得同江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18年11月获得佳木斯市“新三好学生”奖、2019年4月获得同江市“优秀团干部”称号、2020年7月荣获佳木斯市“全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2021年5月荣获武汉纺织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该生乐观上进,勤奋肯干,乐于奉献,在思想觉悟、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等工作中均有突出表现,展现出当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政治觉悟积极上进,思想入党靠拢组织

他政治素质过硬,思想积极上进,并用实践行动证实了他敢为人先的品质。2020年入学后,他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通过考察成为了大学新生中首批入党积极分子之一。随后,他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宣传,经常与辅导员老师和党、团委干事交流学习,吸取经验。在“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扬青春”演讲活动中荣获二等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荣获三等奖、“百年礼赞”党史朗诵活动中荣获优秀奖。

2021年3月,新疆棉事件发生后,他以大学生的身份积极为新疆棉发声,表明立场,积极宣传中国新疆棉,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并在“防电信诈骗”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被聘为防电信诈骗宣传大使,积极作为,主动为同学宣讲防电诈知识,切实为防诈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投身科研辛勤耕耘,积极创新聚焦民生

科研上,他锐意进取,在进入纺大前就热爱科研事业,并于大一上学期就通过层层筛选,入选学院教授的科研核心团队,仅用半年时间就开展独立研究。在项目研究过程中,他打法独特,身先士卒,“不需扬鞭自奋蹄”是他科研的座右铭。他始终认为,团队的进步要比个人的成就更为重要,也因此他所带领的团队能够精诚合作、默契配合,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组员在遇到操作和理论上的困难时,他总是不遗余力的讲解。他于2021年5月加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并担任校级项目《基于金属钠米粒子多功能智能纺织品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负责人。2021年6月他带领团队参加“溢达全国创意大赛”并荣获三等奖;参加了“‘光威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获初赛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科技竞赛。2021年10月,他所带领的团队项目成功入驻创新创业基地孵化器,将科研项目《智能纺织品》系列推向市场,惠及民生。

2021年5月和11月,他先后两次参加了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在京召开的“第76期高端青年沙龙-轻质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制造与评价”和“新材料企业科技联合体融合创新开放发展新型陶瓷技术研讨会”,并与业内顶尖青年讨论专业问题,不断学习提高,致力于用科技服务人民。目前,邱俚涵曾负责的项目研究已处于论文发表阶段,目前正筹备下一阶段新项目的启动以及相关专利的申请。

基层走访查看民情,文化宣传聚焦民心

他利用暑假时间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中,担任“潮漩·乡村文化振兴”青年下乡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在黑龙江省同江市乐业镇开展《文化强乡,‘乐业’安居》战略调研项目,精准指出了当前乐业镇文化发展中农家书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希望小学、党群服务中心存在的不足,并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提出文化振兴改进方向,力求从根本上提升当地居民的幸福指数和进一步推动当地乡村文化振兴建设。

调研期间,当地的很多农民不看好乡村文化振兴,他下乡到户、逐层讲解,给居民普及文化振兴知识,打破农民固有的“乡村的发展全凭一亩三分地”的观念,给他们的生活点燃了新的希望。此次调研获得了当地居民和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被同江市工商联和会、武汉纺织大学材料学院等单位报道。目前此项目仍在持续进行中,对贫困县的文化建设情况起到了助推作用。

投身疫情抗击一线,贡献无悔青春力量

2022年初,正值黑龙江疫情艰难时刻,他利用寒假返乡时机,积极响应当地团市委的号召,踊跃加入团市委抗疫青年突击队,按照同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义无反顾的投入到疫情工作当中。在防疫卡口值班检测、下户宣讲政策、线上宣传防疫知识、协助全民核酸检测演练等一线防疫工作,累积志愿服务时长近180小时。在参与防疫工作期间,他主动承担较为繁重的工作任务,冲在防疫最前线,工作细致入微,任劳任怨,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受到了各部门的一致好评。

积极投身学生工作,乐于助人展现团员担当

他在担任学院团委学生会媒体运营部干事时,针对于当代青年学子可能遇到的问题开设“潮漩”专栏,总结并分享当代青年学生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此外,他在身边同学出现紧急情况时沉着冷静,为同学做完紧急处理后,立刻联络120急救中心、辅导员老师和家长汇报情况,并主动在急救中心陪护同学直至康复出院。

身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他时刻拥护党的纲领,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在追逐自己理想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论万水千山,也能一路跋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推荐阅读: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七)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423.htm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六)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416.htm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五)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405.htm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四)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365.htm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三)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338.htm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二)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325.htm

【青春力量】2021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候选人风采展(一)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306.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