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十三)彭涛:专业建设人才培养齐并进,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不落下

通讯员:教师工作部来源:教师工作部、宣传部、工会 阅读:发布时间:2021-08-31审稿:高建勋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最美教师”:他们始终坚持“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他们甘当“铺路石”、做学生的“引路人”;他们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大先生”。

值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教育文件精神,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进一步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自今年5月起,教师工作部会同宣传部、工会组织开展了2021年“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经个人申报、院部推荐、资格审核、组织评审、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决定授予尹敏等13人为武汉纺织大学2021年“最美教师”。

荣获2021年“最美教师”荣誉称号的教师(按姓氏笔画排序)分别是:服装学院尹敏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左丹英教授,艺术与设计学院田原,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延波教授,外国语学院刘珊副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李明副教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汪胜祥教授,会计学院杨金键,数理科学学院郑仟副教授,环境工程学院赵晖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莺副教授,管理学院曹勇教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彭涛副教授。

今天介绍的“最美教师”是计算机学院彭涛副教授:

他投身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牵头建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一流专业;他创新学生课外实践创新培养模式,指导创立1024工作室多个科技俱乐部,学生在ACM竞赛中取得突破;积极参与科学研究,科研项目、科研获奖、高水平论文满满;他乐于奉献,关爱学生,被亲切称为“涛哥”。

专业建设人才培养齐并进,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不落下

彭涛,男,1981年4月生,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北省服装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美国奥本大学博士后,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负责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先后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湖北省教育厅项目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包括国家安全部项目,湖北省科技厅重大专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项目研究;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三),中国纺织协会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三);在IEEE SYST MAN CY-S 、ICASSP、JOTI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授权1项,获批软件著作权10项,主持和参与多项横向项目的研发,横向科研进账150余万元。

一、立德树人,坚守教育初心使命

“有着15年教龄的彭涛老师始终坚守教育初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全力以赴在教育的沃土上辛勤耕耘,播撒希望的种子,多次获得优秀导师和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在各种评估工作中,他带领老师们加班加点工作,为学院的各项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学院院长胡新荣说到。

自2008年开始,彭涛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在教学和指导学生学业过程中,通过自己的言行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使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彭涛老师每周日坚持到学校点名,跟学生讲一些专业学习、个人发展等方面的事情。为了改变老师讲、学生听这种形式的点名后,彭涛老师调整了工作方法,每次他尽量少讲,留出一定的时间让学生上讲台讲自己一周的学习、生活等内容,以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学生广泛参与,积极性逐渐提高。

为了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状态,彭涛老师总是定期邀请学生来办公室,通过面对面交谈加深对学生的了解。在这种情况下,学生愿意袒露心扉,谈自己的未来规划。他也会根据同学不足和计划,为每一位同学提出具体的建议,帮助了一些学习和思想上有困难的学生,工作方式也得到了学生的认可,被学生亲切的称为“涛哥”。

二、以生为本,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由于计算机专业班级学生多,每个学生的选择的专业方向不一样,加之平时工作较忙,无法满足所有学生的专业学习要求,特别是实践锻炼的要求,从2018年开始,彭涛老师积极探索在学生中成立学习俱乐部,通过培养少数优秀的学生,利用传帮带的形式,让高年级学生带低年级学生一起学习。

学院先后成立了网络安全协会,ACM竞赛俱乐部,虚拟现实俱乐部,人工智能俱乐部,同时吸引了张自力、鲁伟军等专业老师参与到学生的指导中来。协会和俱乐部以所带班的学生为主,同时吸引了大量其他班和年级的学生,甚至学校其他专业的学生,这些俱乐部每周末都由高年级学生为低年级学生讲课,扩大了学生的受益面。其中网络安全协会固定成员近60人,ACM俱乐部近40人,近三年在各类学科比赛中获奖,在全校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吸引了大量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参加,直接受益学生超过1000人。其中,2020年度,ACM俱乐部突破历史,在多个分站赛中获奖,也获得2021年全国总决赛的资格,是湖北省唯一一所省属参赛高校。

三、以身作则,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计算机类专业是按大类招生,学生进校经过一年的学习后,进行专业分流。为了提升学生学习专业兴趣,作为专业负责人,彭涛老师利用个人关系联系企业工程师和校友,为班上学生和本专业学生讲课,还请企业的工程师为学生上课,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

近三年,所带班级和本专业的学生高薪就业比例不断上升,如17届毕业生丁知成就业上海巨人网络公司,18届毕业生王俊就职武汉微派科技有限公司;2021届毕业生高薪就业人数创新高。同时,所带学生考研率不断上升,2019届毕业生考取985高校研究生的数量占学院考研率的50%。

通过彭涛老师和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学院的认可度越来越高,生源质量越来越好。专业建设也得到长足的发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

四、教学相长,加强自身专业素质

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胡红辉谈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彭涛老师始终用勤奋和良知践行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作为一名班主任,13年来坚持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了一届又一届学生;作为一名年轻的老兵,15年来一直守着一颗痴心耕耘在三尺讲台。挺直的脊梁,是他对教育的担当,他就是一个大写‘教育’二字的最美教师——彭涛。”

在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过程中,彭涛老师努力提升自己,积极参加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班培训和武汉纺织大学2020年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班并顺利结业,提升了自身的政治素质和觉悟,连续三年被评为学院最受欢迎教师和优秀系主任。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他指导研究生在高水平学术会议和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于2019年获评校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近年来,彭涛老师也不放松科研工作,他参与湖北省科技厅重大专项1项(排名第二),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三),在包括计算机领域的顶级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授权一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0项,主持多项横向项目,项目经费150余万元。

师生评价

计算机学院副书记涂耀威:彭老师是我接触最多的专业老师。他总是主动和我说他计算机专业学生的事,哪个班班风怎么样,哪个同学动手能力强,又准备组织什么活动,他总把育人放心上,主动作为,还承担了专业认证等不少行政事务,个人教学与科研都比较突出,为人谦逊低调,务实担当,最美教师名至实归。

计科11903班薛恩泽:彭涛老师教学认真负责,上课语言生动,条理清晰,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对学生要求严格但不失和蔼;关心学生,耐心解答学生的疑问并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课外实践和学科竞赛,深受同学们喜欢,我们都称他为“涛哥”。

推荐阅读: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十二)曹勇:从“教学工匠”到“科研先锋”的海归学者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91.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十一)徐莺:坚守教育初心,践行责任担当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52.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十)赵晖:三尺讲台,亦师亦友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31.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九)郑仟:教学与科研比翼,育人与管理并肩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23.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八)杨金键:匠心育人,在坚守中传递爱与力量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18.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七)汪胜祥:用智慧和深情点亮学生前行的路,用脚踏实地践行责任和使命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12.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六)李明:一腔热忱的追梦人,勇于开拓的实干者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03.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五)刘珊:拥抱翻译硕士教育新挑战,织就科研反哺教学新画卷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92.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四)刘延波:奋斗不息 创新不止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84.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三)田原:以敬畏致杏坛,格物致知恪尽师责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75.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二)左丹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33.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一)尹敏: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当专业道路的引路人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8992.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