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六)李明:一腔热忱的追梦人,勇于开拓的实干者

通讯员:教师工作部来源:教师工作部、宣传部、工会 阅读:发布时间:2021-08-25审稿:高建勋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最美教师”:他们始终坚持“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他们甘当“铺路石”、做学生的“引路人”;他们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大先生”。

值此第37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教育文件精神,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进一步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自今年5月起,教师工作部会同宣传部、工会组织开展了2021年“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经个人申报、院部推荐、资格审核、组织评审、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决定授予尹敏等13人为武汉纺织大学2021年“最美教师”。

荣获2021年“最美教师”荣誉称号的教师(按姓氏笔画排序)分别是:服装学院尹敏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左丹英教授,艺术与设计学院田原,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延波教授,外国语学院刘珊副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李明副教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汪胜祥教授,会计学院杨金键,数理科学学院郑仟副教授,环境工程学院赵晖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莺副教授,管理学院曹勇教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彭涛副教授。

今天介绍的“最美教师”是化工学院李明副教授:

三尺讲台,他始终牢记教育初心严格要求自己;

十年树木,他用坚持努力影响一届届化工学子。

平凡的人,也可以追求不凡的人生。

我们都有同样的事业,可他比我们有更多的坦然。他说,我们一起继续努力,为学生创造一段有意义的学习经历!

一腔热忱的追梦人,勇于开拓的实干者

李明,男,1980年4月生,湖北钟祥人,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他心怀学生,热爱三尺讲台,不断尝试课程改革,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爱戴;协助学院,积极推进“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创建工作,在国内率先申请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首批获得受理,迎来专家进校考查,专业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不忘初心,锐意教学改革;勇于开拓,积极争取资源,改善教学条件,在教学服务与管理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

一、爱岗敬业,教风严谨

李明老师心怀学生,立足三尺讲台,深受学生爱戴;他不忘初心,锐意教学改革,致力于为学生创造一段有意义的学习经历。

作为一名教师,他热爱教师岗位,认真负责,教风严谨。近五年来主讲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资源循环科学概论》、《资源循环工艺与设备》、《再生资源法规与政策》等课程,教学工作量饱满,曾连续三年获化学与化工学院教学优秀奖,连续多年学生评教排在学院前列。为了学生能更好地学习,他不断尝试课程改革,引入“雨课堂”智慧互动工具,尝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教学效果良好。指导学生获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创新成果报告会一等奖4项,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2项。他关心学生,乐意做学生的引路人,也深受学生爱戴,2014年获评第四届“武汉纺织大学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职工”。

化工学院院长李伟这样说:“我与李明老师一起工作近十五年了,他一直情系教学,致力于教学理念的先进性,并通过建设实践教学平台、组织实施专业认证、建设一流专业、打造一流课程,将其落脚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教学的组织和实施层面都做出了杰出的工作,深受学生的喜爱和老师的欢迎。”

二、积极改革,勇于创新

李明老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主持研究湖北省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学分制条件下“专业-社团-企业”新三育人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和“教学学术共同体提升工科教师教学学术能力的探索与实践”;重视本科生的创新工作,组织召开了湖北省第九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指导本科生的创新实验、竞赛和社会实践,指导学生获得湖北省化学实验竞赛一等奖1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项、获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一等奖4项,获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

作为专业负责人,李明老师协助学院,积极推进“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创建工作,并使该专业在国内率先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首批获得受理,2021年自评报告通过审核,专家进校考查,专业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2016年 ,他牵头负责“资源循环科学”校级课程教学团队,主持召开了第七届全国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研讨会,专业建设成效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

李明老师努力将自身研究与任教专业相结合,开展废旧纺织材料资源化利用研究方向,主持完成国家自然自然科学基金和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性项目各1项,组建了纤维材料循环利用校级重点实验室。

三、踏实肯干,服务师生

“李明老师深爱三尺讲台,致力于为每一位学生创造一段有意义的大学学习经历;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学院本科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主导完成资源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踏实肯干,推动教风建设,协助改善了教学、实验实践条件。”学院党委书记樊敏对其赞赏有加。

他倡导“美在纺大、学在化工”的文化氛围,塑造“笃实好学”的化工精神,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考研率位居学校前列,每三位化工学子有一人读研究生;积极组织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老教师传帮带活动,年轻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显著提高;积极走出去联系企业,为学院学子争取到多项企业奖学金,签订十余个就业实习实训基地。

四、勇于开拓,争取资源

李明老师勇于开拓,积极争取资源,改善教学条件,在教学服务与管理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他负责纺织印染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的规划与日程管理,2013年中心成功获批国家级,实现我校国家级教学平台零的突破;主持申报并获批湖北省纺织印染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历时四年,实现学校在虚拟仿真实验室省级平台零的突破。主持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纺织印染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化工过程工程实训中心”,组织申报了“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研究中心”等多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用于学院实验室设备购置,显著改善了实验与实践教学条件。

师生评价

化工学院彭俊军副教授:李明老师是那位勇于挑战困难,敢为人先,大胆创新改革,为学院谋划发展的领路人;他是那位潜心钻研高等教育,为建设本科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的建设者;他是那位在教师和学生心中的一束光,点亮自己,温暖他人,他就是我们心目中的“最美教师”。

资环2015级本科生陈雅敏:李明老师是我纺大学习生涯中的良师益友,他工作中务实而不张扬,率直而不做作,告诉我们打招呼时别称呼他的头衔,最喜欢大家亲切地叫他老师;教学中儒雅而不乏果断,严谨求真,认真备课以及上好每一节课,耐心听取大家的课后反馈;生活中沉稳而幽默,做人讲究原则,不计较个人得失,时刻保持清醒,如同一座灯塔,照亮着一届届学生前行的路。

推荐阅读: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五)刘珊:拥抱翻译硕士教育新挑战,织就科研反哺教学新画卷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92.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四)刘延波:奋斗不息 创新不止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84.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三)田原:以敬畏致杏坛,格物致知恪尽师责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75.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二)左丹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33.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一)尹敏: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当专业道路的引路人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8992.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