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十二)曹勇:从“教学工匠”到“科研先锋”的海归学者

通讯员:教师工作部来源:教师工作部、宣传部、工会 阅读:发布时间:2021-08-30审稿:高建勋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最美教师”:他们始终坚持“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他们甘当“铺路石”、做学生的“引路人”;他们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大先生”。

值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教育文件精神,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进一步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自今年5月起,教师工作部会同宣传部、工会组织开展了2021年“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经个人申报、院部推荐、资格审核、组织评审、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决定授予尹敏等13人为武汉纺织大学2021年“最美教师”。

荣获2021年“最美教师”荣誉称号的教师(按姓氏笔画排序)分别是:服装学院尹敏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左丹英教授,艺术与设计学院田原,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延波教授,外国语学院刘珊副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李明副教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汪胜祥教授,会计学院杨金键,数理科学学院郑仟副教授,环境工程学院赵晖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莺副教授,管理学院曹勇教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彭涛副教授。

今天介绍的“最美教师”是管理学院曹勇教授:

三尺讲台,深耕杏坛育桃李;卅年攻坚,潜心学术结硕果。他传道授业,因材施教,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成有用之才;他学贯中西,道器兼备,专注创新生态系统理论与企业新产品开发管理研究30余年,积极投身服务国家战略,是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的“海归学者”。

从“教学工匠”到“科研先锋”的海归学者

曹勇,男,1964年9月生,湖北浠水人,中共党员,归侨,日本東北大学博士,三级教授、博导,阳光杰出学者。主持国家自科面上2项、国家自科重点(子课题)1项、国家社科重大(子专题)1项、教育部社科5项,以及省级社科7项,获国家级社科政府奖1项、省级社科政府奖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30多篇,出版中日文著作5部。主笔撰写的创新驱动政策研究报告连续3年入选国家智库著作《中国创新50人笔谈》。担任国家自科、国家社科、国家留学基金委以及教育部、科技部等项目评审专家的同时,兼任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理事、日本九州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

一、践行对党忠诚发挥智囊作用

曹勇老师对党忠诚,积极发挥智囊作用,践行留学报国理念。30多年来,他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讲操守、重品行,在师德师风、个人生活操守等方面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清醒头脑和人民教师的清廉本色。

学院党委书记滕胜娟这样评价曹勇老师,“作为归国华侨,曹勇教授党性坚强,学成之后毅然回国,积极发挥高校智囊作用,并注重通过各种学术平台,汇聚侨心侨力,在省、区、校等侨联工作中穿针引线奉献力量。”

曹勇老师兼任国家一级学会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理事,日本九州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担任国家社科、国家自科和教育部社科项目评审专家,湖北省暨武汉市侨联理事,洪山区侨联常委,华中科技大学青年创业导师,中国地质大学创新创业导师,常年为10多家国际SSCI和CSSCI权威期刊审稿并多次获评杰出或优秀审稿专家荣誉,在国家和省市的科研项目和学术评奖等工作中坚持客观公正和大局观念。

曹勇老师积极参加中国欧美同学总会、全国侨联以及湖北省委统战部组织的系列活动,以学者身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服务社会和师生中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留学报国理念和党的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

在疫情期间,曹勇老师应教育部高教研修中心邀请,3次为全国高校累计2000多名骨干教师专题辅导国家级项目申报书的撰写要领以及如何提高申报成功率的技巧等,深受好评。

二、关注学术前沿,勇于开拓创新

曹勇老师敢于创新,另辟蹊径,工作成绩突出。在日本知名大学和985高校工作20多年,长期致力于创新生态系统理论和企业新产品开发管理理论与方法的前沿研究与教学,理论功底扎实,视野开阔,思路清晰,注重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创新管理的国际学术前沿有机结合,在本职工作中兢兢业业,不断开拓创新,善于独辟蹊径,不断取得标志性成绩。

作为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湖北省纺织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他带领团队跟踪国际学术前沿,回国后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专题和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各1项,主持2项国家自科基金(面上)、5项教育部社科、7项省级社科项目和10多项横向科研课题;在MD, CMS, IJTIM,JBM等SSCI收录国际期刊,以及《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中国管理科学》、《管理评论》和《科研管理》、《自然辩证法通讯》等国家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30多篇,出版《现代管理学》等中日文著作5部,其研究成果连续3年入选国家智库著作《中国创新50人笔谈》;获得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国家级)和3项省级社科政府奖,以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奖等荣誉,10多次应邀出席创新管理领域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为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申博以及工商管理学科评估提供了重要学术支撑。

三、严谨治学治教,潜心教书育人

曹勇老师勤勉务实,言传身教,育人成效显著。作为学校引进人才,2013年加盟管理学院以来,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谦逊低调的学术作风和饱满旺盛的工作热情,踏实做事、真诚为人,在工作中严谨敬业、求真务实,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用自己在国外的治学经历言传身教,引导他们做人做研究,特别注重将最新的研究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

学院院长王济平说到,“曹勇教授是一位严谨治学、精益求精的科研人。他对科研工作中每个细节都力求完美,经常利用节假日与青年师生开展学术研讨,影响带动了一批青年博士扎实投入科研,推出了一批优秀科研成果,是学院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科研骨干。”

2013年以来,他指导23名研究生(含留学生8人)发表30多篇高水平论文,4人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3人获校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资助,4人考入985高校博士研究生(2人已毕业成长为211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攻读博士学位,指导20多名研究生和本科生获省级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或优秀毕业生。2019年获评校优秀研究生导师,被学生们亲切称为“最喜欢的导师”。 推荐2名青年骨干教师出国访学,辅导3名青年博士成功申报国家基金项目,在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中践行立德树人教育理念。

师生评价

管理学院马小刚老师曹勇教授是坚守教学一线30余年的老兵,他不仅关心学生的科研学习,也时常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他注重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关注学生及家庭的生活状况,关心学生个人未来发展规划,他既是学生心目中的“优秀导师”,也是我们青年教师心目中的航标。

管理学院研1904班刘弈曹勇老师为人真诚、治学严谨。教学中他理论联系实际,善于启发我们的创新思维;科研中他求真务实,注重训练我们的创新能力;生活上他平易近人,言传身教引导我们如何做人,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者。曹老师既是我们求学问道的严师,更是难得的人生益友。

推荐阅读: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十一)徐莺:坚守教育初心,践行责任担当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52.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十)赵晖:三尺讲台,亦师亦友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31.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九)郑仟:教学与科研比翼,育人与管理并肩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23.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八)杨金键:匠心育人,在坚守中传递爱与力量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18.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七)汪胜祥:用智慧和深情点亮学生前行的路,用脚踏实地践行责任和使命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12.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六)李明:一腔热忱的追梦人,勇于开拓的实干者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03.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五)刘珊:拥抱翻译硕士教育新挑战,织就科研反哺教学新画卷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92.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四)刘延波:奋斗不息 创新不止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84.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三)田原:以敬畏致杏坛,格物致知恪尽师责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75.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二)左丹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33.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一)尹敏: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当专业道路的引路人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8992.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