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四)刘延波:奋斗不息 创新不止

通讯员:教师工作部来源:教师工作部、宣传部、工会 阅读:发布时间:2021-08-22审稿:高建勋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最美教师”:他们始终坚持“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他们甘当“铺路石”、做学生的“引路人”;他们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大先生”。

值此第37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教育文件精神,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进一步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自今年5月起,教师工作部会同宣传部、工会组织开展了2021年“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经个人申报、院部推荐、资格审核、组织评审、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决定授予尹敏等13人为武汉纺织大学2021年“最美教师”。

荣获2021年“最美教师”荣誉称号的教师(按姓氏笔画排序)分别是:服装学院尹敏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左丹英教授,艺术与设计学院田原,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延波教授,外国语学院刘珊副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李明副教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汪胜祥教授,会计学院杨金键,数理科学学院郑仟副教授,环境工程学院赵晖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莺副教授,管理学院曹勇教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彭涛副教授。

今天介绍的“最美教师”是纺织学院刘延波教授

她是校园里的一缕幽香,她是深夜里的一道灯光。组会上,她幽默的点评使一众弟子如沐春风,教室里,她精彩的演讲使满堂学子如浴朝阳。痴迷科研,十三载夙兴夜寐、硕果累累,醉心教学,三十载风雨兼程、桃李芬芳。

奋斗不息 创新不止

刘延波,女,1965年10月生,吉林农安人,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阳光特聘教授。1999年赴美国NCSU纺织学院访学一年,2004年取得美国UTK大学材料学博士学位。1986-1988 在吉林市毛纺织厂担任纺纱车间技术员,1991-1999 任天津工业大学纺织材料实验室工程师,2004-2007 Novozymes China任 Research scientist,2007-2009 任宏大研究院有限公司副主任设计师(高工、博士后),2009-2015 任天津工业大学非织造系副教授。2015年至今在我校非织造系工作,研究方向为静电纺丝技术原理、设备开发及产品开发,主讲非织造专业相关课程。2014/2019年度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获批2019省外专引智项目,2020年获“纺织之光”教师奖。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22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百余篇,主编英文专著1部,主持纵横向项目共计20多项。

一、关爱学生、为人师表

刘延波教授对学生关爱有加,和学生之间相处“亦师亦友”,亲切自然。自入职以来,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勤奋工作,教学成果卓著。她不但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而且言传身教地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社交能力,学生们知书达理,尊敬师长,勤奋好学,善于钻研,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如果上课时发现哪个学生缺勤,她会课下单独谈心,询问缺课原因,对有思想问题的学生及时疏导,用爱心温暖后进生的心灵,使他们快速回到课堂上课,以合格的成绩顺利毕业。

此外,刘教授经常请学生到家里吃饭、唱歌、看电影,交流思想和感情,和学生形成了深厚的师生感情。学生们在给她的教师节祝福中深情写道:“父母赋予了我看世界的眼睛,而您丰富了我们看世界的维度”;“我不是您最出色的学生,但您却是我最尊敬的老师!”

曾经有一名本科生报考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以后,压力过大,导致心理崩溃,刘教授将这名学生和他的好友请到家里,亲自下厨烹调美食,和学生们畅谈人生、理想和奋斗,该生心理迅速恢复正常,最后顺利考入东华大学非织造专业,实现了人生理想。入职以来刘教授为纺织学院培养了5届非织专业本科毕业生、10多名硕士研究生和3名博士生(与天津工业大学联合培养),且本科生毕业论文多次获评校级优秀。此外,指导本科生、硕士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多次获批国家级项目,指导学生获得2次恒逸基金优秀论文二等奖和1次“丽洋杯”非织造大赛三等奖。

二、教书育人、师德高尚

在教学过程中和平时的言行当中,她坚持用高校教师的行为规范严格要求自己,与学校和学院的步调一致,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育,悉心培养学生,不但传授知识文化,也进行心理辅导和思想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尊师重教、热爱读书、潜心科研的良好学风,使学生们毕业后都能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刘教授也为教育事业和纺织学科建设、非织专业认证以及博士点申报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她对团队和学院的青年教师也充满关爱,及时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提供教学文献资料以及PPT 模板,热心指导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和项目申报。

她对学生的教育不是空洞说教,而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坚持每天在办公室工作至晚上9:30,和学生一起解决生活和学习、科研中的棘手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学生们的信任与爱戴。

学院书记张红鑫动情说到,“刘老师晚上经常工作到大楼关门,随时指导团队科研工作。她不仅从学业上悉心指导学生,在生活中也对学生关爱有加。她爱生如子、亦师亦友。同时她也关心年轻教师的成长和发展,经常指导他们的教学和科研,广受师生爱戴和敬佩。”

由于工作认真负责、思想进步、作风端正,曾被纺织学院和学校推荐评选为2019年“三全育人”楷模以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2020纺织之光”优秀教师。由于她具有30年的教学和科研实践以及其中8年多的中外企业工作经验,具有较高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她承担的本科生《非织造学》和《现代非织造技术》(专业英语)等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和督导好评,并荣获2020年校级成果一等奖。

三、教研相长、锐意进取

“2015年,刘老师作为‘阳光学者’被我院引进到非织系工作。她的到来,给我院注入了一股青春的活力,带动了我院教师科研和教学的工作热情,她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勤奋科研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院年轻教师,是广大教师学习的榜样。”学院院长张如全这样评价刘老师。

刘教授在非织造材料尤其是静电纺丝纳米纤维领域耕耘多年,研究方向覆盖静电纺丝原理、设备制造和改进以及产品开发,为静电纺丝技术在中国的产业化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在业内积淀了很高的声望和影响力。已发表高水平论文百余篇,出版英文专著1部,申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主持或主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持横向项目16项。此外,她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超细纤维分会副主任委员,《产业用纺织品》编委,以及十几家SCI期刊特邀审稿人、省部级项目评审人。多次作为业内专家受邀做大会主持、大会报告、分会主持和分会邀请报告。

师生评价

纺织学院张强教授:刘老师坚持社会主义育人方向,具有极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她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对同事如沐春风,无私帮扶;她始终坚守教师天职,爱生如子、传道授业,受到了同事和学生的高度赞扬和衷心感佩!在刘老师的帮助下,我也在专业和业务方面受益良多,她就是我心中的“最美教师”!

纺织学院研1902龚林红:很荣幸我的研究生阶段能在刘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刘老师不仅是我学业上的导师,对我的学业和课题进行指导;她还如亲人般照顾我的生活,使我感受到慈母般的温暖。犹记得我上次发烧被隔离,一个人没有依靠、忐忑不安的时候,刘老师不仅在电话里安慰我,还连续几天为我做饭送水果,时刻牵挂着我,让我感受到来自父母亲人以外的温暖,这一段经历足以让我终生铭记。也许我只是她众多学生中的一个,但她对于我的关心与照顾却从未缺席。感恩能遇到刘老师,让我的人生多了一段美好的时光!最美教师,实至名归!

推荐阅读: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三)田原:以敬畏致杏坛,格物致知恪尽师责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75.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二)左丹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33.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一)尹敏: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当专业道路的引路人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8992.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