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一)尹敏: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当专业道路的引路人

通讯员:教师工作部来源:教师工作部、宣传部、工会 阅读:发布时间:2021-08-09审稿:高建勋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最美教师”:他们始终坚持“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他们甘当“铺路石”、做学生的“引路人”;他们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大先生”。

值此第37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教育文件精神,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进一步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自今年5月起,教师工作部会同宣传部、工会组织开展了2021年“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经个人申报、院部推荐、资格审核、组织评审、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决定授予尹敏等13人为武汉纺织大学2021年“最美教师”。

荣获2021年“最美教师”荣誉称号的教师(按姓氏笔画排序)分别是:服装学院尹敏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左丹英教授,艺术与设计学院田原,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延波教授,外国语学院刘珊副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李明副教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汪胜祥教授,会计学院杨金键,数理科学学院郑仟副教授,环境工程学院赵晖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莺副教授,管理学院曹勇教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彭涛副教授。

今天介绍的“最美教师”是服装学院尹敏教授:

从事服装表演教学近30年,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专业道路上的引路人!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思想,严谨治学,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完成各项教学工作。为把课堂变得充实,把握时尚脉搏,形成一整套自己教学风格;遵循表演教学的自身规律和教学原则,突出实践第一,学生个性更加鲜明,艺术表现力更加突出。规划学生专业之路,不是简单的孰优孰劣,把教学相长的理念灌输给学生,让学生获得学习方法,具有驾驭美的能力,各得其所,各有所长。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当专业道路的引路人

尹敏,女,1963年3月生,湖南人,致公党员,教授,表演系主任。作为我校服装与表演专业的创办者之一, 她用严谨、认真、真诚、自律等品质影响着每一位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当好他们的引路人。该专业社会关注较高,学生受到时尚界青睐,一直被社会媒体誉为模特梦工厂,诞生一批批优秀模特,如:何婧、陈爱家、刘阳林、黄向鹏等,他们活跃在国内、国际时尚舞台。在规划学生人生道路上,尹老师关注问题学生,被学生称为妈妈级老师,从情感心理上感化学生,让他们少走弯路,成为有用之才。

一、严谨治学,博览众长结硕果

作为表演专业毕业生指导教师,尹敏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严以律己、严谨治学,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完成各项工作。教学上一丝不苟,博采众长。“尹敏教授被评为最美教师乃实至名归,我们可以用‘四个一’来概括她的‘美’。一贯以学生为本,以本科教学质量为生命线;一贯时时把握时尚脉搏,把最新的理念传授给学生;一贯把学生成长成才,作为教育教学重中之重;一贯坚持不徇私情,严把质量关,严格培养标准。”熊兆飞书记如是说。的确,备课时,她总是想方设法把课堂变得充实、精彩,结合表演课程的特点,灵活地把时尚与流行融入到教学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体系和风格;授课时,示范、讲解,对动作进行分解,使得学生更容易掌握,与此同时,还依据艺术类教学的特点,遵循服装表演教学的自身规律和教学原则,突出实践第一,发挥创造个性,教书与育人并重等,充分发挥每位学生的特长,使得学生在掌握基础理论,基本技巧的原则下的个性更加鲜明,艺术表现力更加突出。

二、潜心研究形成专业特色的教学模式

她深知教科研对于专业建设的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教学、科学研究。服装表演课教学是培养高素质服装表演人才的基础,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因素,作为专业的主干课程,是专业的敲门砖,经历了吸收消化、融合拓展、应用提高的三个阶段。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她率领服装表演课程团队抓住有利时机,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与时俱进,突出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把艺术、工程、贸易结合大服装人才。模式的理念贯穿在教育教学中,从多角度、全方位加强本课程改革与建设。在教学目标上,建立“基本理论+核心内容+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表演课程体系。在教学方法上,实施“以点带面、演练结合、师生互动”的教学原则,采取“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自主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应用“教师演示、媒体教学、网络教学”等多种手段。完善“提出一个(表演命题)展示要求,带动学生思考,综合考虑展示(表演)的多方面因素,完成了一个策划并付诸实现,进而评价演出的效果”的实训方法。

三、言传身教,突出实践教学意义

尹敏把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以身立教、为人师表”的师德观作为座右铭。她领会到,教师人格已成为一种最现实、最生动、最鲜明、最有力的教育手段,起着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她用自己严谨的治学态度,正直、廉洁和诲人不倦的精神,去影响每位学生,给学生巨大感染力。为了让表演班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持以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己任,言传身教,影响着她的每一位学生。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推荐学生参加大赛,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把每一次活动作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契机,把课堂知识运用到了实际工作中,为学校争荣誉。参加每次大型活动,活动前,要对学生进行思想动员,不放过活动的每一个细节;活动后,及时进行讲评,表彰优秀,鞭策不足,让每一位学生有所收获,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当好他们的引路人

表演专业社会关注较高,学生受到时尚界青睐,一直被社会媒体誉为“模特梦工厂”,诞生一批批优秀模特,如:何婧、陈爱家、刘阳林、黄向鹏等他们活跃在国内、国际时尚舞台,这是专业的闪光点,但仅仅这样是不够的。在规划学生人生道路上,在学生大学生活伊始,她按照学生的自身条件和性格特点进行适当分类。专业教学上,不是简单的孰优孰劣,而是把教学相长的理念灌输给学生,让学生获得学习方法,具有驾驭美的能力。把学生分类,适合做模特的,通过形体表演学习能力、悟性较高的,她将他们推荐到知名的模特机构进行历练;第二类学生是特别聪明,会学习,但外形条件不被看好,引导走上学术方向,攻读研究生,或者选择一些更适合的工作,比如经纪人、教师;如果学生的形体感觉特别好,有创意组织能力比较强,推荐从事编导等职业;第三类学生身高优势不明显,但长相特别好看,懂时尚,会推荐他们选择表演以外的课程,比如服装设计、服装营销等,根据他们的特质与爱好确定最合适的方向;第四类则是问题学生,多年的教学,使得尹老师更加关注问题学生,关注那些在成长道路上曲折进步的学生,鼓励他们,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培养他们的责任心,与家长亲人沟通,提出合理化建议,没有一位学生因病因事掉队的,被学生称为妈妈级老师,从情感心理上感化学生,让他们少走弯路,成为有用之才。陶辉院长说,“每当学生因各种原因想放弃比赛,尹教授都能及时耐心劝导学生,帮助学生调整心态,鼓励学生积极参赛并获得全国模特大赛冠军,这样的事情不是第一次了。我由衷地敬佩和感激她!敬佩她的敬业精神和专业水平,感谢她对表演专业发展全心的投入和高度的责任感!我们要让学院更多老师肩负责任感、学习这种敬业精神。”

今年,2021届毕业生离校了,两位毕业生签约世界顶尖级模特经纪公司,两名学生考取研究生,一名出国留学,还有众多学生签约国内各大模特经纪公司,表演是服装学院就业签约率最好的专业。

师生评价

服装学院张颖副教授:

认真的老师最美丽!尹老师是我们服装表演系主任,她专业知识渊博、工作严谨,教学经验也非常丰富。她将专业知识与技能传授给她的学生,也把母亲般的温情献给了她的学生。尹老师总能把工作做到极致,能力与美丽并存,是我心中最敬佩、最美丽的师者。

表演11901班贾晗钰:

也许我并不是尹老师最优秀的学生,但是她却是我最尊敬的师长!从她身上我学到了太多,无论是在舞台上、在舞台下还是在生活中,我学会了什么叫认真,什么叫坚持,遇事怎样临危不乱……还有太多太多是值得我思考和追求的。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而我会记得尹老师的教导。真的谢谢她,谢谢她看到了我的努力,这是最最让人感动的事情!

编辑:张颖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