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二)左丹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

通讯员:教师工作部来源:教师工作部 宣传部 工会 阅读:发布时间:2021-08-18审稿:高建勋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最美教师”:他们始终坚持“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他们甘当“铺路石”、做学生的“引路人”;他们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大先生”。

值此第37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教育文件精神,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进一步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自今年5月起,教师工作部会同宣传部、工会组织开展了2021年“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经个人申报、院部推荐、资格审核、组织评审、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决定授予尹敏等13人为武汉纺织大学2021年“最美教师”。

荣获2021年“最美教师”荣誉称号的教师(按姓氏笔画排序)分别是:服装学院尹敏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左丹英教授,艺术与设计学院田原,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延波教授,外国语学院刘珊副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李明副教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汪胜祥教授,会计学院杨金键,数理科学学院郑仟副教授,环境工程学院赵晖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莺副教授,管理学院曹勇教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彭涛副教授。

今天介绍的“最美教师”是材料学院左丹英教授:

她扎根高分子专业,带领团队精心建设,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工程认证通过是最高回馈;她潜心教育事业,将教书与育人融为一体,将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融于一炉,桃李满天下是丰硕果实;她在青丝渐白的路上不倦追求着完美的教师人生。

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

左丹英,女,1976年6月生,湖北武汉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高分子系主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建设负责人。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勇挑专业建设重担,为高分子专业教育工程认证的通过和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做出了自己最大的贡献;她严爱相济,教书育人,三尺讲台追求教育理想,教学评价综合排名保持在院前5名;她学无止境,勇于创新,教研科研相辅相成,主持各级教研和科研项目17项,发表科研和教研论文近100篇,发明专利授权9项,获教学研究和科技奖励三等奖分别3项和1项。

一、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勇挑专业建设重担

“左丹英老师作为我院高分子材料系主任,带领全系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大力推进专业建设,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潜心教学,关爱学生,言传身教,深受学生敬佩,连续多年学生评教名列前茅,不愧为最美教师。”学院罗汉春书记赞美之词溢于言表。

左丹英老师始终把专业、教学和学生放在第一位,想学院、专业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教育部工程认证和国家级一流专业申报的工作中,认真准备材料,积极出谋划策,加班加点,为高分子专业教育部工程认证的通过(2019年通过)和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做出了自己最大的贡献。

在担任高分子主任期间,左丹英老师积极完成系里的日常事务,包括排课、教学检查、主持教研活动、新进教师培训等,还要完成每年的专业评估、实验室设备仪器的申报和购置、实验设备的检修、实验课的安排与实验内容的确定,每年协助完成高分子专业的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组建课程教学团队,利用空余时间和老师们交心谈心,尽力帮助他们解决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左丹英老师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中细致周到,任劳任怨,在她的带领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取得的成绩和发展得到了院领导和老师们的肯定。

二、严爱相济,教书育人,三尺讲台追求教育的理想

作为与左丹英老师共事了14年的学院王罗新院长,他这样说,“左丹英老师长期扎根三尺讲台,坚守在本科教学一线,立德树人,为材料学院的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左丹英老师教学水平精湛,热心教书育人,一直承担高分子材料专业主要课程《材料化工基础》、《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加工原理》等的教学任务。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左老师善于采用探究式、启发式、讨论式、案例式等多种教学方法,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备课详尽,课堂节奏掌控好,并且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课堂气氛活跃,和蔼亲切如沐春风,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这些课程的课程质量评价和问卷调查结果均显示,课程目标达成度高,学生非常满意。

在实验教学方面,为了达到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精神的目的,左丹英从技术性、综合性和探索性三者之间的关系出发,协调实践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科研相结合,强化工程素质和实践能力的综合训练。课后认真批改作业,与学生谈心,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重视对每个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不用学习成绩作为唯一标准来衡量学生,与每一个学生建立平等、和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努力发现和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在优秀品质。

左丹英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里素质、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这些都为学生成长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由于出色的教学育人水平,左丹英老师每年的教学评价综合排名一直保持在前5名。

三、学无止境,勇于创新,教研科研相辅相成

左丹英老师也致力于教学研究工作,主持了各级教研项目及课程建设7项,发表相关教研论文10篇。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建设、课程内容改革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作为主要人员每次都参与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改、毕业要求的制定,使专业培养目标更适合社会和企业的需求;对课程体系进行了修订,聚焦于充满生机活力、多层次、可选择、各具特色的课程体系的构建;对所有专业实验课的实验内容进行选择和确定,并制定相应实验课程的评分体系;积极研究所在院系的课程质量评价机制和毕业要求评价机制,并督促机制的运行,及时进行分析和总结,推动课程教学、评价方法、毕业要求、培养目标的持续性改进。这些教改成果不但使课堂教学气氛活跃、教学效率高,加强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感。参与教研项目获得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研究三等奖3项,作为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省级二等奖2项,校级奖项2项。

左丹英老师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惜时如金,努力进行科学研究,从教至今,承担省级研究计划项目两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研项目一项、武汉纺织大学校基金两项、横向企业合作项目三项,参与国家973项目、国家青年自科基金各一项等等。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近100篇,三大检索55篇;发明专利授权9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授权软件著作权3项;参与的科研项目获得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奖励三等奖1项。由于有着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加之注意学科理论动态和吸收最新科研成果,左丹英老师做到了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教研相长。

师生评价

材料学院刘晓洪教授:左丹英老师热爱教育事业,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在教学方面,认真严谨,备课充分,教学过程重点突出,例题丰富,不厌其烦耐心讲解,和蔼可亲又善于循循善诱,能激发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兴趣,课堂学习效率高,深受学生们的好评。同时,左老师还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建设默默奉献,经常加班加点地写材料、做计划,毫无怨言,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

高分子材料11802班李玉杰:左老师教学认真负责,平易近人,语言生动、授课条理清晰,善于举例,并且每次课堂结束后,黑板上都有工整的板书,重点突出,层次分明,很适合我们课后复习与总结。课堂气氛活跃,我们与老师有很多的问答互动,老师善于串联以前的所学知识,引出新的课程内容,学习起来十分轻松,左老师批改作业认真,及时讲解学生易犯的错误,课后答疑细致,十分有耐心。

推荐阅读: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一)尹敏: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当专业道路的引路人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8992.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