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八)杨金键:匠心育人,在坚守中传递爱与力量

通讯员:教师工作部来源:教师工作部、宣传部、工会 阅读:发布时间:2021-08-26审稿:高建勋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最美教师”:他们始终坚持“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他们甘当“铺路石”、做学生的“引路人”;他们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大先生”。

值此第37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教育文件精神,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进一步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自今年5月起,教师工作部会同宣传部、工会组织开展了2021年“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经个人申报、院部推荐、资格审核、组织评审、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决定授予尹敏等13人为武汉纺织大学2021年“最美教师”。

荣获2021年“最美教师”荣誉称号的教师(按姓氏笔画排序)分别是:服装学院尹敏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左丹英教授,艺术与设计学院田原,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延波教授,外国语学院刘珊副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李明副教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汪胜祥教授,会计学院杨金键,数理科学学院郑仟副教授,环境工程学院赵晖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莺副教授,管理学院曹勇教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彭涛副教授。

今天介绍的“最美教师”是会计学院杨金键老师:

金键老师从教十五不仅仅只教授专业知识,更是默默担任班主任十一年,“有问题找杨老师”成为学生们的口头禅。他每天耐心接待来访的学生,答疑解惑,帮困解难,每位学生背后都是一个或数个家庭,教书育人更是为更多家庭和社会扛起责任始终在坚守中传递爱与力量。

匠心育人,在坚守中传递爱与力量

杨金键,男,1981年5月生,湖北鄂州人,中共党员,硕士,2006年至今来校工作十五年。他从事ACCA教学管理工作近十年,学校ACCA曾多次获得全球统考中国区第一名,获得ACCA优秀高校等好成绩。他积极推动专业建设创新转型,并协助筹建智能财务方向班的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他发表论文17篇,其中CSSCI检索4篇,主持和参与多项纵向横向课题。

十五年来,他坚守讲台勤恳耕耘,用青春和汗水书写出不悔的教书育人答卷。

一、品德高尚,乐于奉献

杨金键老师忠诚于党的领导,热爱教育事业,严格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他踏踏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始终奉行着“我是党员,哪里需要就去哪里”,把爱的阳光洒向教育事业,洒向学生。

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强与杨老师共事六年之久,他谈到:“杨金键老师是学生心中的学业成长导师和生活中的知心大帅哥,同事心中的敬业楷模,尤其是一位热心的志愿者,是学院完成急难险峻等紧迫任务的突击队员和中坚力量,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的确如此,在武汉疫情爆发初期,他第一时间下沉社区,帮老扶困,作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参与了学校方舱医院的改造。在防汛期间,他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长江大堤的巡守任务,任劳任怨。

二、为人师表,严谨治学

在教学中,杨老师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为同学们做了极好的表率。

“在学院ACCA方向班开班之初,杨金键老师作为负责人勇挑重担,全身心投入工作,教学态度严谨,教学效果优秀,受到广大师生的高度赞扬,为我校ACCA方向班在业内取得良好成绩作出了重要贡献!”学院院长杜国良娓娓道来,“ACCA方向班开办十年来,杨老师作为每届学生的课程导师,对学生悉心指导,深受学生好评,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作为会计学ACCA方向班的班主任兼中心主任,他一干就是十余年。他积极参与国家一流专业的申报,并提供材料支撑;他主动推动课程创新,积极投身于国际化课程和智能财务专业新的方向班的课程建设,并承担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财务方面的新课程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指导学生方面,他积极在“互联网+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金融挑战赛、JHC案例大赛、大创等比赛方面给予学生指导,参赛学生取得了全国一等奖一项,省级奖项多项,湖北省优秀本科论文6篇,发表论文13篇,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三、教书育人,关爱学生

杨老师坚守初心,淡泊名利,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他主动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在课堂上旁征博引,授课内容条理清晰;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学生视野,让学生在学习中独立思考启发思维;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上勇于创新,积极运用多种教学法授课,用渊博的学识和生动的授课方式将晦涩的会计专业知识变得通俗易懂。

杨老师总是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16级已经毕业的张朗同学移民德国,需要查询档案和办理手续,杨老师百忙中细心解决她的难题,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有事找杨老师”已然学生的口头禅。杨老师的办公室永远都充满了青春活力,经常被学生包围,有时在食堂吃饭,他也会与学生交流近况,畅谈学科前沿知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这些暖心的举动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和好感。

为给学生求职就业拓宽渠道,杨老师利用自己的各种社会资源,帮助四十余名学生去国际四大事务所、万科等国内外优质企业实习就业,他所带班级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一直在学院居前列。他曾数次带领上百名学生“走出去”参观企业调研,多次联系邀请国内互联网独角兽得物公司财务总监、工行高管、德勤事务所合伙人和专家学者来学校召开就业讲座,大大提高了学院的知名度,增加了学生的就业机会。

四、钻研业务友爱同事

在科研上,杨老师努力完成科研任务,尤其在智能与财务会计的交叉研究上,带领学生探索新领域的学科前沿并获得显著成果,发表论文17篇,SCI、EI、CPCI检索6篇,CSSCI检索4篇,作为第二负责人获得纺织协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完成规定任务的横向课题经费。

在生活上,杨老师与领导和同事们和睦相处,讲团结、讲正气,用爱心构筑与学生、老师的桥梁和纽带,当学院一位老师远在成都治病时,杨老师主动协助她家人帮她回武汉治疗,并熬汤看望照顾,医生们都说周老师有个“好弟弟”。

杨老师献身教育,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用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甘愿化春蚕,用才能让知识与智慧延伸;甘愿当园丁,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职责感,谱写出一曲光荣的奉献之歌。

师生评价

会计学院陈蕾副教授:杨金键老师是备受学生爱戴、深受同事认可的优秀教师。工作上,他是ACCA方向班的负责人,精心尽力地管理着方向班的学生并安排课程,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教学上,他也是一把好手,在学院、学校组织的教学大赛上屡次获奖,对待教学认真负责,主动开拓新的课程,为我院智能财务一系列课程的推出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党员,他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积极下沉社区服务群众;他热爱学生,经常联系困难学生,与他们谈话,尽力为这些学生排忧解难;他关心同事,经常主动帮助同事解决工作上、生活上的问题,是一名优秀的党员,是学生、老师心中的最美教师!

会计学ACCA11803班潘简:杨老师是一名难得的良师益友。于师,他难得在将学生的未来放在首位,每每学业或课业存疑便倾囊相授毫无保留,且愿意与学生分享自己的创新性想法;于友,他难得在从不摆架子,温和耐心的语气使他显得那么平易近人,且总是主动地以朋友或亲善的角度给予学习和生活的帮助。最美教师,杨老师当之无愧。

推荐阅读: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七)汪胜祥:用智慧和深情点亮学生前行的路,用脚踏实地践行责任和使命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12.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六)李明:一腔热忱的追梦人,勇于开拓的实干者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03.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五)刘珊:拥抱翻译硕士教育新挑战,织就科研反哺教学新画卷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92.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四)刘延波:奋斗不息 创新不止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84.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三)田原:以敬畏致杏坛,格物致知恪尽师责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75.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二)左丹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33.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一)尹敏: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当专业道路的引路人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8992.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