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十一)徐莺:坚守教育初心,践行责任担当

通讯员:教师工作部来源:教师工作部、宣传部、工会 阅读:发布时间:2021-08-29审稿:高建勋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最美教师”:他们始终坚持“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他们甘当“铺路石”、做学生的“引路人”;他们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大先生”。

值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教育文件精神,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进一步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自今年5月起,教师工作部会同宣传部、工会组织开展了2021年“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经个人申报、院部推荐、资格审核、组织评审、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决定授予尹敏等13人为武汉纺织大学2021年“最美教师”。

荣获2021年“最美教师”荣誉称号的教师(按姓氏笔画排序)分别是:服装学院尹敏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左丹英教授,艺术与设计学院田原,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延波教授,外国语学院刘珊副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李明副教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汪胜祥教授,会计学院杨金键,数理科学学院郑仟副教授,环境工程学院赵晖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莺副教授,管理学院曹勇教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彭涛副教授。

今天介绍的“最美教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莺副教授:

二十四载春秋,她把热爱写进教育工作的春夏秋冬。二十四年时光,她把情感融入心理课堂的分分秒秒。一心追求一腔情,一身朝气一路行,她写就教书育人的精彩篇章。她孜孜以求,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用智慧和热情打造思政课堂的风景,让生命和教育一起翩飞成长。

坚守教育初心,践行责任担当

徐莺,女,1977年4月生,湖北鄂州人,中共党员,硕士,副教授,二级心理咨询师。连续三年教学质量均为一等,在学校教学竞赛中屡获佳绩。主持省级课题3项,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对所授课程进行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改革被《中国教育报》报道。

一、潜心教学,业绩突出

徐莺老师精心授课,她讲授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一直备受学生好评。连续三年获学校本科教学优秀奖一等奖,在学校教学竞赛中也屡获佳绩。

与徐莺老师一起工作了十余年的学院党委书记朱丽霞娓娓道来,“徐莺老师工作认真负责,灵魂有趣。她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为人师表,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对待教学,还是科研,都表现出高尚的师德、深厚的专业思想和强烈的敬业精神。”

心理健康教育课在大一开设,一年级是同学们完成身份转变的关键时期,容易出现各种适应性问题,心理健康教育课在这一阶段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课程涵盖的教学内容非常符合大学新生的心理需求,上课前他们也往往对课程充满需要和期待。但因课时限制,如果按照规定的大纲内容上课,每个专题的分配课时非常有限,往往只能做到点到为止,流于表层,导致开课之后,同学们的期待感、满足感、获得感容易减低。因此,徐老师在备课时根据学生专业特点、性别比例,结合学生需求以及自身所长,精心选择专题内容,重点对部分内容深入讲授,使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做到“精”、“深”,而非“粗”、“浅”, 让学生学有所获,学可迁移,除了富有感染力的生动课堂教学,徐老师还在课后热情耐心地回应同学们的诸多留言和心理求助,尽力帮助同学们顺利度过大一的适应期,为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打下更好的心理健康基础。

曾有学生给她留言,“老师,我想让您知道,您精心准备的课程是有学生高度认可的。如果您还开设心理学相关的课程务必告诉我,一定会去旁听。”

二、倾心育人,思政塑课

徐莺老师倾心育人,实践“课程思政+心育”新路,所授课程进行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改革被《中国教育报》报道。

“我与徐老师共事了三年多,我认为,她就是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她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坚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初心;她有纯净的道德情操,始终严格自律自省、言传身教;她有扎实的专业学识,始终站在前沿,严谨治学执教;她有仁爱之心,用真情真诚温暖每一个学生。她娓娓道来讲授心理健康知识,春风化雨解开青年学生心结,让学生悦纳自己坦然而愉快地面对生活、面对学业、面对未来、面对整个世界。”学院院长金艳如是说。

心理健康教育课并不仅仅是单纯传授心理学知识,解决心理问题,更是以立德树人为教育目标。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徐老师善于利用多种新媒体工具,了解学生的心理倾向和诉求,精心寻找课程思政切入点,将爱国主义思想、团队精神、拼搏精神、理想信念等与心理学知识融合,让课程不光有知识,更“有情感”“有温度”,课程思政润物无声,助力学生道德人格完善。教师用心,同学们亦深受感动。

三、温情战“疫”,暖心守护

为师之道,无远弗届。疫情防控期间,徐莺老师坚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怀爱生之心、树师者之行,坚守课堂阵地和心理阵地,第一时间主动开设直播课程,以高度的责任心克服重重困难,熟练运用线上授课技能,积极探索适合线上教学环境的方法,实现教学全过程的互动。她不仅保证了教学效果,更是以认真负责的职业素养、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稳定高效的专业输出,给予学生最大的确定性,用实际行动做好学生温情的“守护者”和贴心的“引路人”。

徐莺老师还参与录制学工的心理战“疫”专题,为众多学子舒缓压力,用声音陪伴同学们疏解情绪,用声音鼓舞大家调整心态,积极规划居家的学习生活。

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学生们被传授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为人处世的道理,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

在学生们心目中,徐莺老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因材施教,尽心尽力,教授并充实学生的知识,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她无私的奉献和谆谆教导让学生们铭记在心并且深受感动,“最美教师”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吧。

师生评价

马克思主义学院方芳副教授:徐莺老师睿智、幽默、博学、优雅,是一位优秀的教师,也是一位有思想的学者。课堂上,她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大胆尝试各种创新教学方式,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贯好评,多年来在学校教学排名中连续名列前茅,并在2020年学校网络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平时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平易近人,如沐春风,是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在学术研究方面,徐老师也是独树一帜,默默耕耘,历年来在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一系列的成果,纺大“最美教师”当之无愧!

会计学院会计11905晏晗:在我眼里,徐老师是一个讲课既认真又风趣的老师,有时幽默,有时严肃,我们都很喜欢她的授课风格。老师讲到知识点时特别善于举例,令我们印象深刻。她还经常和我们互动,让本来枯燥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

推荐阅读: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十)赵晖:三尺讲台,亦师亦友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31.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九)郑仟:教学与科研比翼,育人与管理并肩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23.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八)杨金键:匠心育人,在坚守中传递爱与力量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18.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七)汪胜祥:用智慧和深情点亮学生前行的路,用脚踏实地践行责任和使命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12.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六)李明:一腔热忱的追梦人,勇于开拓的实干者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03.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五)刘珊:拥抱翻译硕士教育新挑战,织就科研反哺教学新画卷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92.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四)刘延波:奋斗不息 创新不止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84.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三)田原:以敬畏致杏坛,格物致知恪尽师责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75.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二)左丹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33.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一)尹敏: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当专业道路的引路人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8992.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