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十)赵晖:三尺讲台,亦师亦友

通讯员:教师工作部来源:教师工作部、宣传部、工会 阅读:发布时间:2021-08-28审稿:高建勋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最美教师”:他们始终坚持“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他们甘当“铺路石”、做学生的“引路人”;他们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大先生”。

值此第37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教育文件精神,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进一步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自今年5月起,教师工作部会同宣传部、工会组织开展了2021年“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经个人申报、院部推荐、资格审核、组织评审、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决定授予尹敏等13人为武汉纺织大学2021年“最美教师”。

荣获2021年“最美教师”荣誉称号的教师(按姓氏笔画排序)分别是:服装学院尹敏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左丹英教授,艺术与设计学院田原,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延波教授,外国语学院刘珊副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李明副教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汪胜祥教授,会计学院杨金键,数理科学学院郑仟副教授,环境工程学院赵晖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莺副教授,管理学院曹勇教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彭涛副教授。

今天介绍的“最美教师”是环境学院赵晖副教授:

她严谨治学,为人师表,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点亮学生生态保护的职业信念;她严慈相济,因材施教,与学生亦师亦友,引导学生的成人、成才之路。

三尺讲台,亦师亦友

赵晖,女,1968年3月生,湖北武汉人,硕士,副教授。2003年7月入职我校,始终从事教学一线工作。她不断推进教学创新,坚持以科研反哺教学,实现教学科研融合。她主持建设省级一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教学团队和省级教研项目,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香港桑麻基金会奖教金;她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毕业论文” 实现科研提升教学,获湖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的个人、湖北省测绘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一、道德高尚,传递正能量

学院党委书记谢晓萍这样评价她:“赵晖老师政治立场鲜明,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学术道德规范,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养,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原则,是一位充满正能量的老师。”

赵晖老师具有强烈的公益服务意识,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任劳任怨,乐于奉献。在抗疫期间,她主动参加学校隔离点建设;在《我为同学捐流量》活动中,积极捐款;在“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免疫长城”中,率先接种,将国家、人民、学校、学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传播了‘乐于奉献,集体利益高于一切’的正能量。

二、教书育人,弘扬工匠精神

赵晖老师责任心强、爱岗敬业。在教学岗位上认真落实“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理念,本着传道授业解惑的精神,关心尊重学生,因材施教,不仅在学业上引导学生,更从思想上和生活上关心学生,严慈相济,工作富有成效。

在全校学生评教中,她始终名列前茅,2020年度学生评教前2.61%。赵晖老师积极弘扬工匠精神,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她指导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5项,其中3项为湖北省教育厅项目;指导大学生发表论文多篇,其中4篇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中,8篇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赵晖老师兢兢业业的工作获得了学校的褒奖和学生的肯定,先后荣获2020年度“武汉纺织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一等奖”,2018和2019年度“武汉纺织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二等奖”,2012、2014年度“武汉纺织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2011年“第二届学生心目中优秀教师”。

三、勇于创新,潜心教育教学改革

赵晖老师扎根教育一线,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与教学团队成员团结协作、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探索教学方法,掌握并运用现代教学技能,教育教学成绩显著。

她主持并完成“湖北省教育厅教研项目”2项,参与“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武汉纺织大学教研项目”多项;负责组建“湖北省教学团队”、“武汉纺织大学教学团队”;发表教研论文多篇;在课程建设方面,其主讲的“水污染控制工程”是“湖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武汉纺织大学精品课程”,目前正在进行一流课程的建设。

功夫不负有心人,赵晖老师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荣获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武汉纺织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度“香港桑麻基金会奖教金”等奖项。

四、教学指导,发扬传帮带精神

赵晖老师现任武汉纺织大学本科教学督导组副组长、环境工程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在工作中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圆满完成各项教学督导、指导、检查工作。赵晖老师还承担着“武汉纺织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新进教师教学训练”、“环境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指导”工作。

学院夏东升院长认为赵晖老师在提升学院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和培养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谈到,“赵晖老师主持多项省部级教研项目,荣获多项教学成果奖,其主讲的‘水污染控制工程’获评‘2021年湖北省一流课程’,同时,赵晖老师还注重教学团队的建设,积极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通过‘树信心,走好起始路’、‘传经验,缩短适应期’、‘勤交流,弥补不足处’等方式方法以老带新,完善‘传帮带’链条,她将多年的教学、教研经验倾囊相授,助力青年教师的成长。”

五、潜心科研科研反哺教学

赵晖老师积极参与科研工作,主持或参与的国家、省部级、校级的科研项目20余项。将科研项目和成果融入日常教学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本科生毕业论文”中,通过科研促进、反哺教学的提升。

赵晖老师先后荣获2020年度湖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的个人、2018年湖北省测绘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5年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奖项。

师生评价

环境学院潘飞教授赵晖老师热爱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具有优秀的思想品德修养。她学思结合、与时俱进,将先进的教学理论、科学的教学方法、现代的教学手段运用于教学;她宽厚平和,以期待的心理、鼓励的目光对待学生,指导学生互助互学,实施分类教学;她发扬“传帮带”精神,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环境学院环工11801梁祺睿:赵晖老师教学严谨、语言凝练、授课效率高,强调独立思考,注重调动我们的学习积极性,使我们能紧跟老师的思路,遨游于环境工程专业的知识海洋,不仅让同学们体会了学习的乐趣,更认识到科学创新的力量。

推荐阅读: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九)郑仟:教学与科研比翼,育人与管理并肩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23.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八)杨金键:匠心育人,在坚守中传递爱与力量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18.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七)汪胜祥:用智慧和深情点亮学生前行的路,用脚踏实地践行责任和使命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12.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六)李明:一腔热忱的追梦人,勇于开拓的实干者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03.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五)刘珊:拥抱翻译硕士教育新挑战,织就科研反哺教学新画卷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92.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四)刘延波:奋斗不息 创新不止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84.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三)田原:以敬畏致杏坛,格物致知恪尽师责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75.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二)左丹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33.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一)尹敏: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当专业道路的引路人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8992.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