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九)郑仟:教学与科研比翼,育人与管理并肩

通讯员:教师工作部来源:教师工作部、宣传部、工会 阅读:发布时间:2021-08-27审稿:高建勋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最美教师”:他们始终坚持“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他们甘当“铺路石”、做学生的“引路人”;他们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大先生”。

值此第37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教育文件精神,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进一步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自今年5月起,教师工作部会同宣传部、工会组织开展了2021年“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经个人申报、院部推荐、资格审核、组织评审、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决定授予尹敏等13人为武汉纺织大学2021年“最美教师”。

荣获2021年“最美教师”荣誉称号的教师(按姓氏笔画排序)分别是:服装学院尹敏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左丹英教授,艺术与设计学院田原,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延波教授,外国语学院刘珊副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李明副教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汪胜祥教授,会计学院杨金键,数理科学学院郑仟副教授,环境工程学院赵晖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莺副教授,管理学院曹勇教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彭涛副教授。

今天介绍的“最美教师”是数理科学学院郑仟副教授:

管理起步,笃行科研,实现华丽转身。钻坚研微纤维分形,学养深厚春风化雨,无私奉献追求卓越。她,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她,以一个学术科研人的素养提升自己,不断进取追求进步;她,以自身的人生阅历耐心教导学生,始终坚持育人为本使教学与科研比翼,育人与管理并肩。

教学与科研比翼,育人与管理并肩

郑仟,女,1984年4月生,湖北松滋人,汉族,中共党员,博士,美国康奈尔大学访问学者,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阳光青年拔尖人才。现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副主任,研究领域为分形几何理论及应用、多孔介质输运物理等。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如Fractals、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等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参著出版1部学术专著《分形多孔介质输运物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湖北省教育厅青年项目1项。担任Fractals等国内外重要与权威刊物的审稿人。

一、管理起步,干一行爱一行

郑仟博士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我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实验室管理科主任科员,她思维缜密,作风扎实,与人为善,很快独当一面。她协助梳理了全校实验室基本信息,规范实验室管理,协助编制了学校“十二五”实验室建设规划。系统梳理了全校4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建立校级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推动了学校与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建立仪器共享,为学校教职工开展实验提供更好的平台。

学院党委书记段溢波对郑仟老师的印象是,“郑仟老师刚来校就在资产处与我共事,她为人温文可掬,做事追求极致,交往分寸得当。如今我们又在同一学院工作,她依然积极追求上进,管理有条不紊,科研熠熠生辉,育人春风化雨;接续磨杵成针,不止千里挑一,必将万里出彩。”

在调任研究生处培养科主任科员后,她积极推动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及部分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建立具体培养流程图;开展了研究生创新基金、研究生工作站的申报,并实时跟踪进展状态;指导研究生管理系统中的培养环节修订和完善。

因为郑仟老师的突出表现,2014年5月至2015年10月借调到省学位办,协助工作了17个月时间,主要负责湖北省学位授予信息报送备案、论文抽检等工作。工作期间,郑仟老师政治立场坚定,业务工作熟悉较快,工作认真负责,勤奋踏实,待人诚恳,团结合作,各方面表现优异,深受高校同志们的认可与赞扬,受到省学位办的高度肯定与评价。

二、笃行科研,实现华丽转身

不管在什么岗位,郑仟老师总能心静如水,不问西东。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仍能不忘初心,静心理论研究,通过自身努力,从行政转岗到教学,全身心专注科学研究与立德树人。

学院副院长张本龚是看到郑仟老师成长为学院骨干教师的,他颇感欣慰地说到,“郑仟专注于分形理论研究,并一直不懈追求;她教学效果良好,教授方式深受学生喜爱,每年教学评价位居学院前列。她严谨的工作态度、诚恳的待人方式、团结的合作精神,受到学院师生的认可与赞扬。”

郑仟老师利用自身专业所长,结合学校纺织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寻找短板,另辟蹊径,将纤维科学、流体力学、分形理论与数学物理方法结合,坚持不懈开展学术创新,甘坐冷板凳,沉心钻研纤维材料中的分形规律。

为开阔学术视野,了解国际前沿,积极申报国家公派访学项目,赴美国康奈尔大学范金土教授团队深造,学习纤维材料方面的专业知识,仅1年时间,就跟范金土教授合作发表SCI论文4篇,获得范金土教授及其团队的一致好评。回国后,她努力钻研,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与本领域专家学者保持密切联系和学术交流,助力专业知识的提高和认识。她,以一个学术科研人的素养,不断进取追求进步,目前已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并参与多个省部级以上教科研项目,荣获校“阳光青年拔尖人才”称号,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如Fractals、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等发表论文近20篇,参编出版学术专著1部(《分形多孔介质输运物理》,科学出版社,63 万字,2014)。

、学养深厚,育人春风化雨

郑仟老师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身体力行,将她严谨的学术思维传递给学生,以她优秀的教师素养培养学生。

在青年教师教学培训、竞赛中,总能看到郑老师的身影,她说,“通过以赛促教,学习优秀老师的教学经验和方法,能够更快地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对待教学,郑仟老师勤奋敬业,求真务实,她的敬业精神、乐业精神、专业精神,深受学生的好评。她结合理工科学生的专业背景,改进传统的教学理念,设计教学方案,将专业前沿知识融入教学课堂,引导学生发现问题,鼓励学生思考问题,尝试让学生将理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努力培养一批符合新时期国家需求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在给学生上课时,她讲台上的教学声情并茂,引人入胜,关注学生动态,争取每一名学生都能学有所获,课下还利用业余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

郑老师坚持每年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和硕士研究生,为学生解决学业困惑,还常常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竞赛,她主动加入数学建模竞赛小组,利用假期给学生进行线上线下培训,指导学生荣获多项省部级以上竞赛奖项。

学生尹作壮回忆说:“郑老师平时为人谦和,时刻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并及时给予帮助,但是对待学术却极其认真,从论文的初稿到投稿,每篇论文老师会逐字逐句帮我斟酌核对,大到论文的层次布局,细微到每个标点符号,郑老师都会一遍一遍帮我们仔细修改,次数不下20遍。郑老师这种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都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感染着我们,让我们受益终生。”

、无私奉献,接续追求卓越

不管郑仟老师的教学科研行政工作多么繁重,对于学校事务,她有求必应,绝对服从安排,努力平衡教学、科研和行政事务,发挥主人翁精神,努力追求极致。

在学校申博工作,郑仟老师致力于学校层面支撑平台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参与编制《申博核心数据材料汇编》和《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状态数据分析》。她,积极参与数学硕士点、信息与计算科学省级一流专业的申报,助推学院人才培养层次上新台阶。她,积极参与学院学术生态建设,谋划学术讲座和本科生学术论坛等活动,提高在校生的专业水平,为学生以后的工作添砖加瓦。她,积极参加校友会筹备和就业指导等工作,主动联系校友,为学院提供相关素材。她,长期担任学生班主任工作,与学生结对,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关爱和指导,为他们排忧解惑。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肆虐的2020年,她刚好在老家过年,尽管家里有三位老人和两个孩子需要照顾,但是身为党员的她义无反顾加入了老家松滋疫情防御队伍,坚守村二组卡口抗击疫情,并积极向社会和学校捐款,贡献自己的爱心。老家疫情缓解,刚解封她就和家人返回武汉,并下沉到祥和雅居社区党组织,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各项党员活动。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教师是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塑造灵魂、塑造生命的时代重任的筑梦人。正是因为我们中华民族有无数个在自己岗位默默付出的筑梦人,我们这个国家才会一直繁荣昌盛下去。

师生评价

数理学院郭秀娅老师郑仟老师从行政管理转岗专业教学,改变的是她工作的性质,不变的是她认真负责、谦逊有礼的处事态度。她,坚持理念为先,立德树人;她,持续科研产出,锐意进取;她,忙碌于工作,安然于家庭。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身体力行,坚守教育初心,恪尽师责,永担科研使命,誓以数学之名,谱写人生新篇章。

数理19级研究生尹作壮:郑仟老师为人和蔼,深受学生喜欢,她能保证我们能把她所讲的知识全部吸收。她在课堂上教学认真负责,语言生动,条理清晰,让大家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很多晦涩难懂的知识,并且印象深刻。从她身上,学生总能感受到一名高校教师崇高的爱岗敬业精神。

推荐阅读: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八)杨金键:匠心育人,在坚守中传递爱与力量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18.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七)汪胜祥:用智慧和深情点亮学生前行的路,用脚踏实地践行责任和使命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12.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六)李明:一腔热忱的追梦人,勇于开拓的实干者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03.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五)刘珊:拥抱翻译硕士教育新挑战,织就科研反哺教学新画卷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92.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四)刘延波:奋斗不息 创新不止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84.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三)田原:以敬畏致杏坛,格物致知恪尽师责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75.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二)左丹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33.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一)尹敏: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当专业道路的引路人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8992.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