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为师生办实事】奏响师生共鸣共融共进的乐章——经济学院“经师·育人”院长答疑课开讲

通讯员:凌杰 张佳琪来源:经济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05-06审稿:黄俊鹏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加强和巩固党的领导、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宗旨密切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的重要“基础”工程。本网即日起开设【为师生办实事】专栏,刊发学校开展常态化为师生办实事的做法,欢迎各单位踊跃投稿。

为全面了解学生动态,提升教育管理服务效能,构建师生“面对面、心连心”沟通桥梁,凝聚师生同心同向同行的精神力量,5月5日下午,经济学院“经师·育人”院长答疑课在崇德楼T301演播厅举行。学院院长段丁强主讲思政公开课、专业示范课并现场面向师生答疑释惑、引领导航,学院党委书记刘园美、副院长李正旺、党委副书记黄俊鹏及学院全体系主任、行政人员、辅导员与学院各年级本科生、研究生代表13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分为院长课堂、院长答疑两个篇章,分别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园美、副院长李正旺主持。活动现场,师生热情互动,同听课程、互诉心声、畅谈发展,话共鸣、促共融、谋共进,气氛浓厚、反响热烈。

思想共鸣:院长课堂为学生成长导航

活动在院长段丁强教授的《经济与社会》思政公开课、专业示范课中开启。他从生活中的行为经济学出发,结合大量实验与案例,具体分析了行为决策的基本逻辑。他以扳道岔实验与囚徒困境为引导入,基于疫情防控等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典型案例出发,具体讲解了行为(决策)的基本要素、行为经济学的基本问题、从情感到理性的演化(从背叛到合作)等三方面内容。他表示,带有私人情感的道德判断,常与不带私人情感的道德判断发生冲突,行为(决策)的基本要素包括选择、约束、价值判断(理性)三个维度。行为经济学的基本问题是合作,基本假设是“有限理性”,有限理性是合作的前提,合作是从个体理性到集体理性的过程,是演化理论视角行为经济学的基本问题,而社会网络则是其中的重要理论基础。

他系统介绍了行为经济学的学科渊源,辨析了新古典经济学中理性与行为经济学中理性的异同,分享了思想家哲学家眼中的幸福观,指出幸福就是权衡之后的幸福,不是简单幸福。他以“疫情中你做了什么?出发点是什么”为问,引发同学思考决策中的“冷静”与“温暖”。他强调,承诺是合作的基础,理性与合作问题最终都是演化的问题,基因与文化必须共生演化,偶然因素或随机性或不确定性是演化的几乎惟一重要的因素。他勉励同学们要敢于质疑,善于合作与相处,多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思考,在合作中谋求更大利益,同时不忘个性发展。

课堂上,段丁强结合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引用大量实验与案例,频频发问,引人深思,现场大家聚精会神、掌声连连。

情感共融:院长答疑为学生发展助力

活动中,学院领导、系主任、行政人员、辅导员与学生们进行现场互动,面对面答疑、点对点解惑,针对学生代表们提出的课程设置、研究生培养、考研升学、就业实习、专业分流、考试安排、学术训练等问题一一解答、认真说明,同时结合学院发展规划、个人成长历程,为学生学习成才提供建议。

——课程体系正求“新”:将围绕“宽口径、厚基础、重应用”来科学构建课程体系

“金融科技作为未来金融发展方向之一,我们能否将更多数据分析、金融分析工具纳入课程体系?”“学院能否将研究生关于模型及应用的课程推迟至研一下学期,以专题讲座形式,分截面数据、面板数据、时间序列各个模块展开,这样针对性更强,效果应该也会更好”部分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对课程体系建设提出建议。

金融系主任毛莹指出,掌握金融科技相关技能对学生未来深造、就业有极大帮助,但由于发展时间不长,学科体系仍不完善,学院目前在积极探索,金融科技专业设置后,师资队伍与培养体系也会随之加快完善。目前,CFA方向班已经开设python课程,未来两学期内,部分专业将开设python及量化投资课程,同时为19、20级学生开设相关讲座,提供学习机会。

段丁强院长说,社会科学研究属于科学研究,讲究科学的方法,学术训练一定处于前置阶段。经济学学科发展是与时代同频率、同进步,知识更迭速度很快,学院会不断优化完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方案,围绕“宽口径、厚基础、重应用”来科学构建课程体系,同时在具体课程时间设置上更加科学,并充分利用线上学习资源,为学生打造学科技能学习“新”平台。

——研学能力务求“实”:要能吃苦、肯吃苦和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专业分流,两个方向我都感兴趣怎么办?”、“毕业答辩如何准备,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学院可以在出国留学、就业实习上提供更多的机会与指导吗?”部分学生代表提出了学业就业方面的困惑,院长段丁强从多个方面提出建议。

他说,学习要以兴趣为导向,加强学习的主动性,主动寻求机会,善于利用平台资源,主动学习感兴趣的领域。要守好专业打厚基础,不断思考确定目标,加强知识能力储备,“把事当事干”,脚踏实地向前进。要培养合作科研能力,挖掘自身潜能,用心科研,静心学习,努力提高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研学实践方面,段院长表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水平人才始终是学院的目标方向,长期以来,学院一直在积极与中信证券、贝尔卡公司等合作企业洽谈,为学生提供学习实践机会,包括也会定向分批组织学生参加上海、黄冈等地企业实习,下一步,学院将与高顿教育等第三方机构加强合作,为学生出国留学、海外访学提供深度辅导与实际帮助。同时,他也对学生们提升实习实践能力提出期望,希望大家要能吃苦、肯吃苦,将社会实践做成社会实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将实践经验切实转化成个人能力。

——学生服务力求“精”:希望学院教师都能成为学生解决问题的“门”

“在专业学习、学术训练、科研写作等方面想寻求教师更多指导与帮助”“期末考试太密集,希望能将考试时间设置分散化,让我们每门课能有相对充足的时间去复习”……针对学生们提出的服务问题,段丁强院长与学院相关教师一一询问、热心答复。段院长指出,大家提出的一些问题本质上反映出我们的管理服务还需要更“精”、更“准”、更“实”。他说,希望学生中有一个学术科研组织,能够吸纳大量本科生、研究生、教师加入,构建“学术共同体”,共同推动学院学术生态建设与学生科研能力培养。他指出,全院教师,包括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业课老师都要能成为学生解决问题的“门”,都能变成学生的“贴心人”。他表示,一方面学生自己要“打开心门”,克服胆怯,积极向学院反映问题和想法,主动跟老师寻求指导与帮助;另一方面学院也将通过书记院长信箱、座谈交谈、班会与党团活动等多种形式,号召全院教师深入学生群体,与大家面对面、点对点沟通交流,及时做好问题的接收、整理,快速予以响应,让学生“求助有门”。

答疑最后,段丁强院长再次向学生宣读了学院院长、书记信箱。他说,希望大家在遇到急事、难事、烦心事的时候都能够想到我们、找到我们,我们全院教师将用真心、用情、用力为大家成长发展服好务。

行为共进:院长引领师生共奏发展进行曲

“参加答疑活动开始感觉很有压力,怕有的问题接不住回答不好,但在现场交流中发现,学生的意见建议都很理性、客观,也的确对我们学科建设、课程设置很有启发,有一种思想激荡、青春飞扬的感觉,后面我们将在培养方案修订、课程设置安排等方面积极吸纳”,参加完答疑课的财税系主任周靖说。“觉得院长很睿智博学,课堂上引经据典,专业数据、典型案例信手拈来,整堂课既生动又活波,增加了我对专业的兴趣与学院的了解,后面将主动找学院老师沟通指导”,参加完答疑课的大一学生李有文表示。

拉近了距离,加深了感情,学生有活力、有思想,教师们很亲切、很温暖,这是现场参加答疑课的师生们彼此的真切感受。本次院长答疑课在学院师生中引发热议,大家纷纷邀请现场教师们合影留念,并就个人关心的其他问题与段院长一对一再深入交流请教。

推荐阅读:

【为师生办实事】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实施“就业超跑”计划 做好就业育人工作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476.htm

【为师生办实事】传媒学院举办“同学你好”院长答疑课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361.htm

【为师生办实事】“衣”然有你 院长有约——服装学院院长答疑课开讲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366.htm

【为师生办实事】院长零距离,交流无界限——外国语学院《院长答疑课》开讲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300.htm

【为师生办实事】材料学院多措并举实现近五成毕业生考研成功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286.htm

【为师生办实事】机械学院多点发力助推高质量就业,引领青年学子成人成才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256.htm

【为师生办实事】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开展“院长有约”活动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230.htm

【为师生办实事】“我与院长面对面”--电子电气学院《院长答疑课》正式开讲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199.htm

【为师生办实事】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助力学子考研线上复试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145.htm

【为师生办实事】校工会:筑牢人才后方保障基石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013.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