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为师生办实事】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实施“就业超跑”计划 做好就业育人工作

通讯员:蔡文婷来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05-03审稿:晏伟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加强和巩固党的领导、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宗旨密切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的重要“基础”工程。本网即日起开设【为师生办实事】专栏,刊发学校开展常态化为师生办实事的做法,欢迎各单位踊跃投稿。

近年来,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较好完成学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指标,学生就业薪酬和质量稳居学校前列。《湖北日报》2022年1月11日以《就业传帮带 两小伙拿到高薪offer不忘组建“就业群”》为题,报道了学院学生高薪就业情况。

(湖北日报报道学院学生高薪就业情况)

这得益于学院以提升学生就业综合竞争力为目标,开展的“就业超跑计划”,主要包括:校企合作联合培养人才、学生就业能力提升、职业生涯咨询帮扶、就业朋辈帮扶等方面着手,共建就业育人体系,从而帮助学生顺利走上就业“快车道”。

一、校企合作,共建专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培养人。学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与武汉金信润天公司开办“卓越班”,采取“送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模式,打造人才培养特区;与中软国际共建专业,打造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金课”;与武汉奥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建“信息安全实验室”,指导学生开展实践项目;与武汉贝尔卡药业、广州擎云联合开设奖学金,奖励优秀就业学生;邀请达梦、百家云、上海汉得等企业就“IT发展方向与趋势”主题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帮助解答学生在实习、求职方面诸多问题,助力学生在就业竞速道上快稳前行。

(学院与武汉金信润天公司开办“卓越班”,采取“送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模式,打造人才培养特区)

(与武汉奥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建“信息安全实验室”,指导学生开展实践项目)

(学院与武汉贝尔卡药业、广州擎云联合开设奖学金,奖励优秀就业学生)

(邀请达梦、百家云、上海汉得等企业就“IT发展方向与趋势”主题与学生面对面交流)

二、建好1024工作室,提升就业能力,构建1+3+N育人体系。“1024”创新工作室聚焦工科专业学生核心竞争力和综合素质提升,以学生创新精神和专业实践能力提升为宗旨,探索“专创融合(专业基础与创新能力)、赛练结合(实践练习与学科竞赛)”的模式,探索构建了1+3+N(1个平台+3种能力+ N种活动)的育人体系,提升就业能力。工作室努力做到让每一个学生进入一个团队、参与一个项目、参加一个竞赛,提升就业能力。近年来,由“1024”创新工作室组织参与的比赛,参赛人数和获奖人数不断攀升,工作室成员获得了世界机器人、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大奖在内的省部级各类重要赛事奖项200余项。历年都有工作室成员获得校级及以上榜样人物、就业达人荣誉称号。2022届毕业生“1024”工作室ACM俱乐部负责人曾路同学以年薪超30万获得美团offer。

(1024工作室成员获得多项学科竞赛奖及荣誉,作为学生代表参加学校本科生学术论坛)

(1024工作室下的ACM俱乐部成员频获奖,其中俱乐部主席曾路同学以年薪超30万获得美团offer)

三、开公众号,编写专著,常态化开展学业与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帮扶 。学院组成专业的学业与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帮扶队伍,包括学业与职业生涯指导经历的学工老师、专业背景和行业背景突出的专业教师,成立“史爱武育人”工作室,开设“计算机大学生”微信公众号,编写《计算机专业大学生之路;四年让你变得优秀》专著,通过开讲“新生第一课”,网上预约面对面访谈等形式帮助学生更清晰规划大学生涯。与武汉好易职教育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开设就业指导规划课,对学院学生进行系统性、成体系、有针对性的求职精品辅导,内容包括计算机网络开发技能的提升、简历课、面试课等;更早具备就业意识,超前进入就业竞速道。

(学院成立“史爱武育人”工作室,开设“计算机大学生”微信公众号,帮助学生更清晰规划大学生涯)

(学院教师编写《计算机专业大学生之路;四年让你变得优秀》专著)

(以“大学4年,怎样成为优秀的自己”为题开讲新生第一课)

四、朋辈领航,就业达人、校友传帮,共建全方位育人体系。

学院培育了一批入职字节跳动、小米通讯、大疆创新、美团等IT名企的就业达人榜样,担任学院就业帮扶员,协助IT企业来校开展宣讲会招聘会,对接帮扶就业困难学生,在学院内组建“就业抱团群”,邀请近年来优秀校友共同在群内收集推送就业信息,撰写求职攻略,帮助解答求职难题,开展就业指导,群内目前有300多名学生,通过“就业榜样”现身说法、招聘岗位精准推送、校友牵线搭桥等方式,毕业生们坚定就业信心,逐步提升就业技能技巧,建立起自己的就业思路和规划,就业传帮带助推毕业生们在就业竞速道上加速度冲刺,成为下一批“就业新星”。学院部分师生组成“1024”智能化+X(IT企业)创新创业社会实践队,走访IT企业,感受IT企业最新发展态势,看望优秀校友,开展计算机专业人才需求调研调查,了解企业对人才培养方面建议,双方就实践合作环节进行交流,使学生深入了解IT企业文化,形成良好就业观,进一步提升就业竞争力,确保学生在就业竞速道上持续领超。

(就业达人组建“就业抱团群”,开展就业指导)

(学院部分师生组成“1024”智能化+X(IT企业)创新创业社会实践队,走访IT企业)

推荐阅读:

【为师生办实事】传媒学院举办“同学你好”院长答疑课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361.htm

【为师生办实事】“衣”然有你 院长有约——服装学院院长答疑课开讲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366.htm

【为师生办实事】院长零距离,交流无界限——外国语学院《院长答疑课》开讲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300.htm

【为师生办实事】材料学院多措并举实现近五成毕业生考研成功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286.htm

【为师生办实事】机械学院多点发力助推高质量就业,引领青年学子成人成才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256.htm

【为师生办实事】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开展“院长有约”活动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230.htm

【为师生办实事】“我与院长面对面”--电子电气学院《院长答疑课》正式开讲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199.htm

【为师生办实事】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助力学子考研线上复试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145.htm

【为师生办实事】校工会:筑牢人才后方保障基石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013.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