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为师生办实事】研究生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研究生培养工作

通讯员:常利利来源:研究生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05-11审稿:刘欣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加强和巩固党的领导、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宗旨密切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的重要“基础”工程。本网开设【为师生办实事】专栏,刊发学校开展常态化为师生办实事的做法,欢迎各单位踊跃投稿。

高质量研究生教育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标志,我校通过实施多项举措,加强规范管理,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提升学术创新能力,促进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

强化科研项目导向 提升学术创新能力

“哇,我的项目被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选中啦,现在有了经费资助,我可以更好完成自己的科研项目了,太开心了!”外国语学院的陈家乐同学开心地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喜讯。同时,陈家乐同学心里也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利用这个项目产出让自己和导师更满意的成果,希望明年能出一篇C刊。”

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是我校为了提高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推动研究生学术研究,已经连续开展了10年的研究生学术创新项目。该项目在每一年申报时都会吸引上百名学生参与,同学们都希望通过此项目能够组建科研小团队,可以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今年,我校有上百名研究生申报了该项目,最终有82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工程领军人才培养项目13项,学科拔尖人才创新项目42项,产研结合协同育人项目27项。学校将会对立项项目进行专项经费资助。

据悉,我校已连续10年开展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共累积资助了近千个项目,通过该项目切实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产出了丰硕成果,有高水平论文及发明专利等。环境工程学院左诗语同学的项目“g-C3N4基异质结构催化剂的双活性位的构建及其催化过硫酸盐电子闭环转移机制”在2019年获批为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通过这个项目,左诗语同学发表了5篇高水平论文,均被SCI收录。

积极搭建学术平台,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武汉纺织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知行论坛刚刚落下帷幕,研究生宿舍楼前的槐树下正有采访在进行......

“贝贝学姐,这次校级知行论坛你获得了一等奖,对此你有什么感想呢?”

“我一直很期待参加校级的知行论坛比赛,也积极参与了学院论坛进行选拔,我觉得通过论坛交流确实锻炼并提升了自己。这次的参加论坛时,评委老师提的问题对我触动很大,对我的实验思路有新的启发。”蒋贝贝兴奋地答道。“如果明年有机会,我仍然希望还能站在知行论坛的舞台上向大家汇报科研成果。”

纺大的五月,草长莺飞。校园里一场又一场的研究生学术论坛让校园充满了探索求知的热情。不久前,我校成功举办了第十四届研究生知行论坛,此次论坛共分为理工(一)、理工(二)、人文经管和艺术类四个专场,分别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管理学院和艺术与设计学院承办,论坛共有来自17个学院、77名研究生代表进行汇报发言,研究生们围绕个人科研主题、研究方向和创新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据悉,论坛共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25名,优秀奖35名。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研究生学术生态建设,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拓宽学术视野,促进学术创新。2022年,研究生学术论坛力争做到“两个覆盖”:一是时间全覆盖,周周有活动;二是研究生全员覆盖,人人皆发言。到目前为止,学校共举办各层面研究生学术论坛近六十场,有近500名研究生进行了学术分享,在校园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有效促进了研究生的学术交流与创新。

发挥导师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培养质量

“同学们,明天学校开展核酸检测,请大家一定按时前往检测点参加,在校园里都要戴上口罩、勤洗手,实验室窗户勤通风......”纺织学院的实验室里,导师张强教授正给自己所带的11名研究生讲本周的“疫情防控”课。

导师讲“疫情防控”课是本学期我校研工部积极推进的重点工作。我校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党委研工部联合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开展导师“四个一”活动,即:(1)一周讲一堂“疫情防控”课,结合疫情防控教育,引导研究生自觉遵守校园管理规定,筑牢校园安全稳定底线;(2)一周开一次研究生组会,对研究生进行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因材施教,强化研究生科学思维养成,注重创新能力培养;(3)一月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导师通过与所带研究生一月一次一对一的深入谈心交流,了解研究生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4)一学期进行一次学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加强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提高研究生就业创业能力。

“四个一”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各学院和各导师的大力支持。我校通过常态化开展“四个一”活动,大力推行导师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好导师的“学术引领”和“思想引领”的双重作用,培养出更多高质量、高层次的创新人才,为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助力。

推荐阅读:

【为师生办实事】奏响师生共鸣共融共进的乐章——经济学院“经师·育人”院长答疑课开讲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531.htm

【为师生办实事】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实施“就业超跑”计划 做好就业育人工作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476.htm

【为师生办实事】传媒学院举办“同学你好”院长答疑课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361.htm

【为师生办实事】“衣”然有你 院长有约——服装学院院长答疑课开讲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366.htm

【为师生办实事】院长零距离,交流无界限——外国语学院《院长答疑课》开讲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300.htm

【为师生办实事】材料学院多措并举实现近五成毕业生考研成功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286.htm

【为师生办实事】机械学院多点发力助推高质量就业,引领青年学子成人成才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256.htm

【为师生办实事】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开展“院长有约”活动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230.htm

【为师生办实事】“我与院长面对面”--电子电气学院《院长答疑课》正式开讲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199.htm

【为师生办实事】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助力学子考研线上复试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145.htm

【为师生办实事】校工会:筑牢人才后方保障基石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1013.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