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七)汪胜祥:用智慧和深情点亮学生前行的路,用脚踏实地践行责任和使命

通讯员:教师工作部来源:教师工作部、宣传部、工会 阅读:发布时间:2021-08-26审稿:高建勋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最美教师”:他们始终坚持“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他们甘当“铺路石”、做学生的“引路人”;他们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大先生”。

值此第37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教育文件精神,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进一步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自今年5月起,教师工作部会同宣传部、工会组织开展了2021年“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经个人申报、院部推荐、资格审核、组织评审、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决定授予尹敏等13人为武汉纺织大学2021年“最美教师”。

荣获2021年“最美教师”荣誉称号的教师(按姓氏笔画排序)分别是:服装学院尹敏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左丹英教授,艺术与设计学院田原,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延波教授,外国语学院刘珊副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李明副教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汪胜祥教授,会计学院杨金键,数理科学学院郑仟副教授,环境工程学院赵晖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莺副教授,管理学院曹勇教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彭涛副教授。

今天介绍的“最美教师”是电子电气学院汪胜祥教授:

奋进求学之路,异国他乡,心中不忘祖国;献身教育事业,孜孜不倦,情系学生成长;苦心孤诣科研,身先士卒,践行时代精神;汇聚支部力量,凝心聚力,党建教研齐头进。他用智慧和深情点亮学生前行的路,用脚踏实地践行责任和使命。

用智慧和深情点亮学生前行的路,用脚踏实地践行责任和使命

汪胜祥,男,1980年3月生,湖北浠水人,中共党员,博士,三级教授,湖北省人才计划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硕士生导师。曾在法国国家科学院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四年,并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任访问学者一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1项,主持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其他企业横向合作项目多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担任电气教师党支部书记期间,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指导的研究生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多人进入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攻读博士学位,毕业研究生部分被长江存储、天马微电子等企业录用。

他的梦想朴实无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传道授业解惑,培养学生德行雅正,为学生插上实现梦想的翅膀。他奋进求学之路,异国他乡,心中不忘祖国;他献身教育事业,孜孜不倦,情系学生成长;他苦心孤诣科研,身先士卒,践行时代精神,他就是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汪胜祥老师。一路走来,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教师的使命,彰显了新时代教师的人格魅力。

一、追梦:海外求学,心系祖国

耕耘书山径。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到三峡大学,再到武汉大学,再到法国国家科学院进修博士后,十四年时光里沉心学习,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一切为了心中的教师梦。在法国时,他心系祖国,面对各种机会不为所动,始终想着将先进的理论与技术带回祖国,为祖国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从同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的同门到共事十多年的同事,学院院长刘侃就像数家常一样说道,“我和汪老师认识已经二十多年了,从同学到同事,他给我的印象一直都是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始终追求卓越,不断超越自己。他不仅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认真践行着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也是一名出色的共产党员,无私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进取学术路。2010年,学院党委书记余家友时任人事处副处长,他慧眼识才,主动引荐汪老师来校工作,后在2013年期间,二人在学院共事了一年多,如今二人又重逢在一起工作,余书记说,“汪老师最为鲜明的品质就是把对祖国的大爱、对科学研究的真爱融入到心爱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无私奉献。十余年来,他不断提高完善自我,以百倍热情投入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他总是微笑面对每一位可爱的学子,为他们点亮前进的航程。”

他怀揣初心回国,来到了武汉纺织大学,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挥洒汗水,工作时间超过996已成习惯。随着研究日渐深入,他深感自己需要不断前进提升,告别祖国再次出发,前往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一年,勤学苦练,只为心中梦。

二、筑梦:投身教育,报效祖国

潜心育人,呵护学生暖人心。十年来,他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学生讲授千余堂课,将自己的所学倾情传授,开拓学生视野,增长学生才干;经常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关心学生的生活,解决学生的困难;定期和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为学生答疑解惑,培养正确的三观;指导学生做科研,将课堂上的内容转化为实践操作,让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夯实学生专业基础。课堂上的他注重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探究本质,将一些枯燥的理论知识讲的妙趣横生,让学生们纷纷叹为观止。生活中的他面对学生总是和蔼可亲,话里话外都是殷切关怀与殷殷嘱托,温暖每一位学生的心。立德树人是他的初心,学生成才是他的希望,无私奉献是他的写照。

砥砺前行,科研实践带头干。他争做科研排头兵,带领团队扎根实验室,无论酷暑寒冬,总能在实验室看见他的身影,取得了多项成果。近年来,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1项,主持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

凝心聚力,党建雁阵成行飞。他作为学术带头人被选拔为电气教师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凝聚支部力量,促进党建与教学科研工作有机融合,2018年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19年获武汉纺织大学“先进党支部”,个人荣获“优秀党支部书记”。疫情和汛情前,组织抗疫志愿者服务队和防汛抢险突击队,党旗在哪他在哪,他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就应该是站在第一线。他的行为受到组织肯定,在汛情结束后获得“长江防汛抗洪先进个人”称号。

三、圆梦:桃李芬芳,硕果累累

学子有成续辉煌。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感染学生。指导的研究生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多人毕业后被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录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部分毕业生被长江存储、天马微电子等企业录用,学生们在各地继续书写纺大故事。

服务社会再起航。他深知科研仅仅停留在实验室阶段是不行的,还需要将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社会发展服务。近五年来,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经费累计300余万元,将超声波检测、微纳加工生物芯片等技术转化成产品,实现了理论-实验-应用三步走。

教育路上,他步伐坚定;学生成长,他保驾护航。他用智慧和深情点亮学生前行的路,用脚踏实地践行责任和使命。岁月不居,初心不改,他将继续与学生同行。

师生评价

电子电气学院韩谷静副教授:汪胜祥老师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干部,在高校教师岗位上恪守立德树人,政治站位高,德才兼备,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始终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崇真尚美”,是教师同行和学生一致公认的“最美教师”。

电子电气研2020级朱登玉:我非常庆幸能够成为汪老师的学生,汪老师非常和蔼并且富有耐心,在指导我们学习与课题研究的过程中,能站在我们的角度思考问题,深入浅出地指出我们在实验过程中的不足之处,每一次与汪老师的交流都让我获益匪浅。汪老师在生活中也常常和我们打成一片,无论我们碰到什么问题,老师都会竭尽所能地给予帮助。汪老师在工作与科研中也十分努力,我们经常能在夜晚看到老师在办公室、实验室和会议室里忙碌的身影。“要做事,先学做人。”这是每一位汪老师的学生都刻在心里的话,我们始终把老师作为榜样,相信我们能够在汪老师的培养下,一定可以成为当今社会的有用之才!

推荐阅读: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六)李明:一腔热忱的追梦人,勇于开拓的实干者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103.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五)刘珊:拥抱翻译硕士教育新挑战,织就科研反哺教学新画卷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92.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四)刘延波:奋斗不息 创新不止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84.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三)田原:以敬畏致杏坛,格物致知恪尽师责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75.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二)左丹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33.htm

【2021年“最美教师”事迹展示】(一)尹敏: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当专业道路的引路人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8992.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