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疫情防控】(十七)安保战“疫”勇担当

通讯员:保卫处来源:保卫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0-02-18审稿:刘元文

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抗争的过程中,有逆行奋斗在最前线的医务、防疫工作者,也有更多坚守岗位的普通人。在纺大的校园里,也有这样一群人活跃在防防疫战场上,他们就是纺大的安保卫士。

快速反应,把防疫责任扛上肩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后,按照分管校领导唐敏副校长的指示,保卫处立即行动起来,利用电话、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精神,切实落实学校防控各项工作要求,迅速研究制订了《武汉纺织大学保卫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保卫处疫情防控工作组,并把东湖校区一并纳入校区管理,安排布置校园防控工作,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学校决策部署。尽管正值寒假,但在不断蔓延的疫情面前,保卫处严格执行处领导带班、职工值班、安保队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加强重点部位视频监控,校园110服务中心及时受理各类报警求助;同时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全体保卫处职工、保安队员摸底排查,及时反馈上报人员身体状况和防控工作信息。

管控升级,科学有效应对疫情

1月23日,应对突发疫情,保卫处迅速制定了校门应急管控工作预案,《关于近期对学校大门实施管控的通告》正式发布并迅速执行,保卫处对各校区门岗和重要通道实施管控,对所有非校内的车辆和人员采取预约制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了校园人员流动,筑牢了防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

随着疫情发展,保卫处还需要兼顾情况反馈、应急管控政策宣传、协助政府公安机关进行检查等临时工作,面对繁重的任务,保卫处工作人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是强化校门执勤力量,严控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在校门设置体温测量点,对出入行人、车辆司乘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禁止体温异常人员、未按要求佩戴口罩人员进入校园,并耐心细致做好管控措施解释和宣传工作;二是结合教育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严格校园封闭管理,如南湖校区及时封闭了十五号楼门岗,仅留教工食堂一个门岗进出,对入校人员、车辆逐一核实身份备案,对快递、外卖等校外无关人员、车辆一律劝离;三是保卫处的执勤队员除了每天上下班测体温外,还对进出校园的宿管人员每天进行测温登记工作。目前,在学校各个校门主动出示证件、进行体温检测、填写登记表格已经成为保卫处与每名入校人员的“默契”。

迎难而上,关键时刻显担当

战“疫”中,全国上下都在和时间赛跑,保卫处同样加快步伐全速前进,以扁平化管理方式提升工作效率,建立防疫工作微信群,保证信息畅通,各级政府一发号命令,保卫处迅速在群里传达到全体保卫人员,对进出校园的人员,实时拍照登记上传,随时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由于封城,放假返乡的同志无法返校接岗,治安、交通、安保服务的重任都落在了值班干部和职工身上,但他们勇于克服人手不够、器材缺乏、任务紧急的困难,大多数人都连班倒、连轴转,把初心写在抗疫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担当阻击疫情的先行者,坚守岗位毫不动摇。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保卫处日均执勤力量70余人次,防控初期测量出入校园人员体温500余人次,检查车辆190余台次……他们以“紧迫感”换得广大师生的“安全感”。

除了严格的管理外,保卫处还体现了人文关怀,主动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就医送药,主动为住在学校周转房的外教送菜送面,以优质服务解决师生实际困难。

勇于担当,无悔选择

对于保卫处全体党员而言,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所有在汉党员不顾小我、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南湖校区保卫办熊建军同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主动请战,自愿取消休假,组织在汉校卫队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还组织安排帮助校医院、社区转运防疫物质;黄子伯、万劬同志主动承担了因封城不能到岗人员的值班任务;东湖校区校卫队长吴俊、阳光校区校卫队长陈荆汉、南湖校区校卫队长鄢烈庆接到防控指令后全部取消轮休每天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岗位上,像他们这样冲锋陷阵的安全卫士在校园内随处可见,他们是子女、是父母,更是秉持“若有战,召必回”信念的保卫勇士,他们并不带传奇色彩、也没有坚硬盔甲,他们有的只是藏在口罩后一张张师生熟悉的面庞,他们有的只是对师生健康安全负责的担当,但他们坚守岗位的身影、贡献力量的瞬间都令人无比动容。

乌云遮不住阳光,疫情挡不住春天。战疫情,请别忘了校园里这群普通平凡却默默贡献着自己力量的安保人员,向所有安保卫士致敬,向所有工作中的人们致敬!

推荐阅读

纺大疫情防控(十六)我校师生共同开启“线上新学期”

纺大疫情防控(十五)化工学院居家“六大攻略”助力学子抗疫

纺大疫情防控(十四)抗疫一线 心理援助在行动

纺大疫情防控(十三)纺织学院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纺大疫情防控(十二)机械学子战疫志愿行

纺大疫情防控(十一)机械学院“线上抗疫”服务学子

纺大疫情防控(十)防控就是责任——化工学院在行动

纺大疫情防控(九)伯明翰学院学子捐赠物资 全家行动支援“战疫”

纺大疫情防控(八)管理学院学生爱心募捐助力战“疫”

纺大疫情防控(七)众志成城 抗疫求知 图书馆温情服务

纺大疫情防控(六)校园网加入CARSI为师生科研学习提供便捷通道

纺大疫情防控(五)行动快、覆盖全、执行实——后勤集团疫情防控工作全纪实

纺大疫情防控(四)传媒学院教师“抗疫情”插画被新华网新媒体平台采用

纺大疫情防控(三)“I纺大”等信息化手段有效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纺大疫情防控(二)疫情防控期传媒学院教师积极开展网络教学

纺大疫情防控(一)国际学院师生守望相助阻击新冠肺炎疫情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