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战“疫”故事】张震:一名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老党员

通讯员:奚晓斌 张雅婷来源:后勤集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2-18审稿:吴国鸿

后勤集团纺大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震,是一名有着34年党龄、年近花甲的老职工,本来,身患冠心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他,在做完这最后一任社区书记工作就可以退休回家颐养天年的,不想天降重任于斯,在医生告诫他“心脏变形,心跳疲软,不可过度劳累”的同时,突然接到上级交付的“立即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抗击新冠疫情”的任务,没有丝毫犹豫和彷徨,张震立即披挂上阵,精神饱满地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场中。

校长彭育园检查社区防疫工作

身先士卒,不惧风险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具有高风险性和高传染性,给所有居民和工作人员都造成了极大的恐慌和压力,有人选择请假规避。在最初的防护措施、防护设备都不完备的情况下,张震义无反顾地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每天早出晚归,始终有忙不完的工作,但他无怨无悔、任劳任怨。身为医生的爱人劝阻他:“你这个年纪最容易被感染,你要多小心,很多工作就交给年轻人去做吧”。张震淡然一笑:我是个党员,越是危险的时刻,越是需要我,为居民分忧解难,是我的责任使然,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我发挥作用的时候。

接收明联防疫物资

沉着应对,内外兼防

鉴于疫情爆发极为突然,又恰逢寒假春节放假,人力资源、防控资源等极为短缺,工作中如果稍有疏漏,就可能导致无法预判的局面。张震书记本着“宁可自己累一点,绝不让风险进社区”的工作理念,在工作人员少、工作事务多、防范要求高的重荷下,仍坚持不让住在疫区或外地的工作人员赶回社区工作。他告诫仍坚守岗位的5位工作人员:“我们身处抗疫一线,每天要面对无数居民,所以我们这里必须杜绝传染源,以保证居民健康”。为此,他还婉言谢绝了市、区和街道派来社区帮助工作的党员干部,因为他们中也有住在疫区或身患感冒的人。这样,人虽然少了,压力虽然大了,工作更繁忙了,但社区秩序更井然有序,防范工作更加严密有效了。

区人大主任苏民益到纺大社区指导防控工作

后勤集团领导指导社区防疫工作

不辞劳苦,倾情奉献

在潮水般涌来的疫情报警和居民求助面前,张震书记在学校防控指挥部和后勤集团领导的具体指导下,从容处置,热忱服务,保证了防控工作的有序推进。截止到2月5日,社区先后处置校内外2起确诊病例、4起发烧疑似病例,并以最快的速度安排2例确诊病人入院治疗,护送2位疑似病人前往集中隔离点隔离检查,敦促相关发烧人和接触人到医院检查初筛。1月25日,社区接到一位近期住在校外、重度疑似居民的求助,希望社区尽快帮助他爱人入院检查治疗,社区立即将此情况报告街道,请街道将其列为第一批入院对象安排到医院入院诊治,该病人两日后被确诊;2月2日下午,居住在校内15栋c座的一位居民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人。接到疫情报告后,社区一方面紧急报告给学校和街道相关部门,一方面迅速上报《亟待转送医院救治的确诊病人信息表》。鉴于该病人年事已高,随时都可能出现病情恶化的情况,张震明知当时已超过每日申报床位的时间,仍不厌其烦地给街道主管部门、相关主管领导甚至街道书记打电话求助,申诉理由,恳求照顾。第二天一大早,他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再三打电话向街领导求援。在街领导的亲自催办下,终于在当日下午2点钟在672医院抢到一张床位。

张贴防疫宣传通告

恪尽职守,勇敢逆行

随着疫情日益严峻,社区承受的压力日益加重。张震每天都要接打百余个电话,经常在深更半夜被无数个求助电话惊醒,扰得他一夜无眠。白天在社区,棘手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他连吃饭喝水都顾不上。但每当居民有需要,他都义不容辞的冲在最前面。1月28日,有一位疑似病人紧急求助,请求社区帮助领取消毒材料并联系进行入户消杀。面对病人的需求,张震克服重重困难,一方面亲自前往校医院帮其领取消毒设备,一方面四处联系,终于为其联系上一家专业消杀公司上门为其喷洒药物。29日,又有一位病人家属打来电话,请张震到校医院帮其领取酒精、84消毒液等物品。为了给居民送药送物,身心俱疲的张震一趟趟地在空无一人的小区道路上奔走,在这特殊时期,这或许就是众人无法看见的勇敢者的逆行。

逆行而上,为疑似病患上门消杀

顾全大局,敢于担当

张震深知,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光靠社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依靠上级的支持,依靠各部门的相互配合,依靠广大居民的通力合作才能够完成。在学校、街道的大力支持下,社区积极与校区各部门互通情报、互通有无,以集聚最大的人力物力联合防疫抗灾。为帮助物业部门完成小区消杀工作,社区甘做“乞讨者”,再三向街道和校医院申领防控、消杀物资。当设备、器材严重短缺时,不惜将上级发给社区工作人员的防护设备捐助给物业消杀工人穿戴,以优先保证一线工人的防护。防控期间,社区两度出现居民情绪恐慌的局面。在传言四起、风声鹤唳的骚动面前,张震勇敢站出来,通过耐心细致的劝说和疏导,及时平复了居民的情绪,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与口碑。随后,社区因势利导,引导居民志愿者适度参与社区的消杀和巡逻工作,并请居民志愿者与社区工作者一道,联系曙光超市为居民送菜上门,解决了部分居民即将断炊的难题。

由于张震书记一直在忙碌中接受采访,所以他没有时间系统地回顾自己近期所做的工作。他面带微笑地告诉我: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作为一名老党员,能在生死关头冲在第一线,是一件令人倍感光荣的事情,他为自己能亲身参与这一场抗击疫情的硬仗而骄傲。

推荐阅读:

【纺大战“疫”故事】数计学院教师抗疫不忘在线辅导学生学科竞赛

【纺大战“疫”故事】最美志愿者:会计学院大学生助力抗“疫”行动

【纺大战“疫”故事】共同抗“疫”,服装学子在行动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