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战“疫”故事】数计学院教师抗疫不忘在线辅导学生学科竞赛

通讯员:魏雄来源:数计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0-02-15审稿:涂耀威

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抗战的过程中,数计学院带领党员和教师们疫情期间积极落实上级要求的同时,在科研、人才培养和学科竞赛中也发挥了和疫情抗战的精神。

1月23日凌晨2点,武汉市政府宣布自10时起封城。和所有的武汉人一样,数计学院党员叶威博士早上在武汉家中看到这个新闻时感到很吃惊。作为学校蓝桥杯程序设计大赛的负责老师,为了备战今年4月份的蓝桥杯大赛,叶威老师从去年10月份起就开始组织学生报名和训练。

寒假开始前,叶老师通过网上练习系统给参赛选手布置了寒假作业,组织指导学生寒假坚持线上编程训练。而现在疫情严重,全国所有学科竞赛势必受到影响,有可能延期甚至可能今年取消。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学生网上编程训练的热情和状态会不会受到影响?后期寒假的编程训练该如何继续组织?

(叶威老师在线辅导学生学科竞赛)

(学生在家准备比赛)

一边思考着这些问题,叶威老师打开了练习系统的后台管理程序查看学生的训练情况。在练习系统中,学生每完成一道编程题目,就可以在线提交程序源代码,系统对源代码进行编译和执行,并通过预先设计的测试数据来检验提交程序源代码的正确性。在后台的管理系统中,老师可以实时掌握学生提交答案的时间和答案的对错,从而了解学生每天训练的情况。

当查看学生提交代码记录的时候,叶老师惊讶地发现23号凌晨1:14分一名参赛选手提交了名为“拦截导弹”的一道算法训练题的代码,而另一个学生最晚一次提交训练题代码是在23号凌晨2:36分。23号早上9点以后,参赛选手开始陆续登录系统进行编程练习。学生们每提交一道题目的代码,后台管理系统就会实时更新记录。望着不时闪烁更新的记录界面,叶老师查看着今天学生都做了哪些题目,哪些题目错的比较多。直到最后一名学生在系统里提交算法代码,已经是23号晚上10:25分。

在回复了学生在网上提的问题,结束了23号的网上训练之后,叶威老师在日记里记下23号这天的感受:“今天是最好的一天,也是很严峻的一天。数计学院的同学们在疫情面前还保持着勤奋的状态和对编程的热爱,让我深受感染。一定要组织同学们把寒假编程训练坚持下去。”

从1月23号武汉封城第一天起,一直到2月8号元宵节,蓝桥杯寒假编程训练一天也没停歇,元宵节之后也照常进行。即便是在1月24号除夕,参赛学生在下午6:56分最后一次提交编程训练代码后,才结束了当天的训练。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从第二届蓝桥杯大赛开始参赛,至今已有十年。从2016年29名选手参赛到2020年两百多名学生报名参赛,蓝桥杯大赛已成为数计学院参赛学生规模最大的学科竞赛之一。近5年来,共获得全国总决赛二等奖8项、三等奖9项,湖北省省赛获奖近百项。连续获得“蓝桥杯大赛湖北省赛区优胜学校”称号。叶威老师连续4年获得“蓝桥杯全国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据悉,蓝桥杯大赛是由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举办的,十年来,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超过 1200 余所院校,累计20万余名学子报名参赛,IBM、百度等知名企业全程参与,成为国内始终领跑的人才培养选拔模式并获得行业深度认可的IT类科技竞赛。

推荐阅读:

【纺大战“疫”故事】最美志愿者:会计学院大学生助力抗“疫”行动

【纺大战“疫”故事】共同抗“疫”,服装学子在行动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