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开启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学科厚学理支撑 优教学育时代新人

通讯员:熊伟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10-22审稿:孙文礼

武汉纺织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坚守“马院姓马 在马言马”初心,坚持依托学科提升党的建设水平效能,坚持党建领航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带领全院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努力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着力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实现了学院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大幅提升。2018年,成功入选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学院党委2018、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学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020年被评为全省党建工作示范单位,成为全省党建工作高校类10所示范单位之一。2021年,马克思学院党委获评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始终坚守在马言马初心,强化“五好”党组织建设

学院党委依托学科优势,牢牢扎根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沃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建设思想政治高地,创造性地形成了“经典著作指引思想方向、研讨实践巩固思想观念、实际行动践行核心价值”的鲜明特色,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扎实有效,师德师风、学术道德、教风学风建设成效显著。学院党委始终坚持规范化设置党支部、专家化配备组织干部,形成了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支撑、丰富的立德树人实践经验的坚强战斗堡垒;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兢兢业业干事业,履职尽责谋发展;学院党委以党建护航改革发展,积极谋划推进、保障落实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管理等重大改革、重要事项、重点安排坚强有力,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党员责任意识,真正把马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有效实现了师生共同成长。

二、创新创优思政理论课教学全力打造校本思政课程品牌。

坚持设立专项支持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积极培育思政理论课精品课程,学院获批获批18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3个校级教学团队,5门课入选校级一流课程建设,3个项目获得省级教研立项, 3项成果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2019年3月31日,在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后,举办了全国思政课专题式教学研讨会,学界好评如潮。2019年学院新设立思政实践课教学部,积极推进思政实践与专业实践、社会实践相结合的“三合一”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2019年“‘课程思政’视域中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三合一’实践教学模式研究”获批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2021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 “12345”模式研究”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常沛副教授获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三等奖。

全力打造校本思政选修课《尚美中国》,召集全校各学科专业最有影响力的学者同上一堂思政课,立足“崇真尚美”校训,引导学生“认识美丽纺大,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美丽自我”,受到学生和主流媒体一致好评。该课程已开始第二轮教学,并启动慕课建设。联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思政教学延展至大学准新生,共同建设网络课程《你好,大学新生》,思政“金课”建设初具雏形。

三、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形成自身特色和比较优势。

坚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进行综合实证研究,现有特色方向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强化。一是聚焦近现代鄂籍或在鄂工作的马克思主义革命家和思想家的理论贡献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陈潭秋党建思想及当代价值研究》和《杨献珍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圆满完成,结项成果评价为“良好”并在人民出版社出版;《吕正羽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获得湖北省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一批成果发表在CSSCI期刊和中国教育报等重点报刊。二是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研究,形成比较丰富的前期成果,成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厚植青年爱国情怀研究》、《高校专业课与思政课协同机制研究》、《道德价值论》。三是深化党建和廉政研究,《反腐倡廉制度文化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2020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官方网站发表评论文章《发挥“以文化人”的廉洁滋养作用——评<反腐倡廉制度文化研究>》,高度评价此书。姜迎春副教授《八项规定引发的蝴蝶效应》获省社科基金“深度学习”专项。2019年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培育三个学科团队(王海燕教授领衔的共享发展与社会治理研究学科团队、姜迎春博士领衔的社会保障与民生问题研究学科团队、周雪峰教授领衔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问题研究学科团队),申报并立项了校级科研平台——湖北民生问题研究中心,拟培育申报省级重点人文社科基地。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有明确的二级学科和学科团队归属以及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

E12C

四、研究生教育实现招生规模和培养质量双提升

学院2019年增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方向(非全日制),同年开始招生;2020年完成“党的建设”二级学科方向增设备案,2021年开始招生。二级学科方向增至5个。研究生招生规模稳步扩大,2021年研究生招生人数达45人,较2017年招生人数同比增加246%,目前在读研究生达99人,较2017年人数同比增加120%。2017年以来新建南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一批优质生源基地,来自985高校、师范类院校思政本科专业的生源明显增加,生源质量明显提升。每年全额经费支持研究生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20人次左右,2019年开始举办研究生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比赛,目前已经举办两届。3人在全省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生论坛、1人在全国马学科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2人在全国纺织职工思政年会上获得论文奖励,5人考取985、211重点高校博士研究生。

五、获得一批高层次项目和高水平成果科研实力稳步提升。

一是科研立项和经费进账创新高,第一次党代会以来获批9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年度科研经费进账达196.5万元创历史新高,较2017年同比增加110%。二是研究成果获奖层次高,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在重点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5部,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二等奖1项、湖北省社科成果一等奖1项和三等奖1项、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1项湖北高校智库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1项,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优秀奖2项。

六、师资队伍引育结合结构与质量进一步优化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院从全国、全省各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进优秀青年博士及骨干教师9人,目前,博士占专任教师比例达到70%以上,教授人数12人,较2017年人数同比增加50%,专任教师总数达50人,同比增加16%,有针对性地为新进博士配备导师实行传帮带,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学科团队、教学团队;积极组织骨干教师参加教育部、湖北省的思政课骨干教师专题研修和各类业务培训,实现思政理论课教师全员轮训;积极争取各类资助项目选送骨干教师到牛津大学等国际高水平大学、研究机构访学,每年组织教师20人次以上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或考察学习;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70%。2019年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20年1人获批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入选省级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七、社会服务面广学院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学院2019年获批湖北省“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宜都陆城街道),当年组织骨干教师在该示范点宣讲理论6场,截止目前已宣讲十余场,受到中央电视台和省级官媒关注和报道。在武汉市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6场,为全校教职员工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0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8场,为兄弟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各类宣讲近10场。组织师生3批次30余人赴宜都、建始等地进行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专访感动中国人物张富清,形成系列社会调研报告。派出专家学者参与教育扶贫,国家教育评估专家张建林教授挂职利川一中副校长开展全覆盖的教学调研和指导,受到当地教育局和广大师生好评。

推荐阅读:

【开启新征程】电子电气学院:党旗领航风帆劲 凝心聚力绘新篇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824.htm

【开启新征程】机械学院:深化改革谋发展 立德树人谱新篇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579.htm

【迎接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环境学院:乘势而上开新局 扬帆起航再出发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555.htm

【迎接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传媒学院:党建领航促发展 立足学科谋新篇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544.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