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迎接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传媒学院:党建领航促发展 立足学科谋新篇

通讯员:黄鹤 吕振华来源:传媒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10-08审稿:曾令玉

武汉纺织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以来,传媒学院深入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发挥学院党委的核心引领作用,坚持思想引领,用党的理论思想武装师生头脑、指导学院工作。以现有支部活动为基础,结合传媒学院科学、技术、工程与艺术交叉的专业特点,以“新媒体、跨媒体、超媒体”的开放视角,瞄准新闻传播学科、传媒业界发展的最前沿,实现了人文、艺术与科技有机结合。通过人才项目开展教学合作和交流,对接行业发展需求,深化校企校媒合作,实施了融媒体传播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为社会输送了大量具有“人文底蕴、艺术素养、科技含量、国际视野”的全媒化复合型传媒高级人才,真正做到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使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迈入新阶段。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10余项、文化部、教育部社科基金10余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10余项。编辑出版《时尚与传播评论》论文集6辑。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荣获湖北省、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三等奖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一、二、三等奖项若干。数字媒体艺术、广告学获批省一流专业,《信息可视化设计》获批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等项目十余项。学院学生在各类专业赛事中获金奖等佳绩奖项40余项、省级奖项30余项。每年均有30余名学生考取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多名学生到悉尼大学、纽卡斯尔大学、斯特林大学、拉夫堡大学等留学深造。

一、党建工程聚合力,五育并举显实效

为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媒学院发动全院上下最广泛教育力量,通过实施党建“1235”工程,汇聚最广泛力量,切实为学生学习解困,为学生进步赋能,为学生成长助力。以改革第一课堂,延伸第二课堂两大阵地为抓手,通过一二课堂有机联动,理论与实践有机统一,传统教育与媒体技术融合贯通,创新实现了“学生有导师,导师有团队,团队有方向”,达到了学科、科研、人才培养三结合的党建目标,真正做到学习困难解决有渠道,学习疑惑解答有途径,学习进步发展有希望,建立了可持续、常态化、高效率的导学关系,更好地促进学生专业发展。

对标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重品格,牢基础,强实践,能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建立健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立德与育人、美育与德育落实到课程教学、实习实践、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摄影专业学生《认识武汉——中德学生同题课程》、数字媒体专业学生《城市数据可视化》、通识教育中心面向全校开设《博雅中国》课程等把摄影艺术、媒介技术、中国文化、思政元素有机结合,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在德国汉堡市政厅举办“认识武汉一360度全景摄影同题作品”联展,架起中德文化交流桥梁。光明日报、中新网进行了报到。

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师生以作品为武器,传播正能量,创作了大量优秀抗疫作品。湖北省美术家协会推出了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抗疫作品专集。金宜鸿、叶科、谭维等老师通过专业课程发动师生用镜头、画笔等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传媒学生在行动”、“传媒师生作品凝聚抗疫力量”、《武汉人的“抗疫日记”》、《非常手记》、《我的硬核社区》等系列插画、摄影、微视频和微电影、微纪录片作品传播好武汉和纺大师生抗疫决心和故事。初步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二、党旗引领聚人心,学科发展结硕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用新思想、新理论、新方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能力。建制度、搭平台、树典型,激发学院师生创先争优和开展教科研内生动力,形成全员科研的学院风气,整体科研能力持续增强。

学科建设体系逐步完善,支撑学校申博及特色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以服务传媒行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发展为重点,形成“艺术理论与时尚跨文化传播”、“品牌管理与广告营销传播”、“数字媒体信息与交互设计研究”和“新媒体与视觉传播研究”四个学科团队。学科专业优势特色逐步明显。在原有艺术学理论、设计学、艺术设计(动画、数字媒体艺术)硕士点基础上,2020年新增新闻与传播、广播电视艺术学位点等。研究生招生领域和规模不断扩大,报考人数逐年增长,2021年在读硕士研究生近200人。教师每年能获批国家社科、自科、教育规划、艺术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等项目1-3项,项目经费逐年增长,近3年增长率近400%。

学科发展层次和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学院与法国巴黎第八大学社科院雷顿实验室合作共建“中法联合数码创意与设计研究中心”等科研、教学实践平台,大力开展中法协同创新研究。拥有数字媒体艺术和传播学等两个设岗学科、“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研究生工作站、“时尚创意与文化”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时尚美学与文化理论研究、数字媒体技术与时尚传播)等学科与研究平台。与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荆州广电等共建校企合作基地。现有实验教学中心设备资金达到1200多万元,占地面积为1000多平方米。以融媒体平台为核心,集新闻坐播、新媒体交互、站播创意、虚拟演播、数据分析以及媒体展示等中央厨房式的多个教学实训模块,构建全新的融媒体传播实验实训产学研中心。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发动党员师生抓住社会关注、关心问题,深入国家脱贫攻坚、军运会、抗疫一线践行“四力”,通过云端作品讲好师生育人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2019年,教师微电影作品《炊烟袅袅》获“湖北省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佳微电影”和“最佳微视频片”奖两项大奖;赴学校扶贫点拍摄纪录片《必哲眼中的中国扶贫》获“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湖北分站赛特等奖以及教育部“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二等奖;教师文创摄影作品《武汉十二时辰遇上军运会》荣获“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评选”二等奖;学生微动漫作品《点•占》荣获2019年度“廉风润荆楚”廉政公益广告优秀微动漫作品第一名,武汉纺织大学获优秀报送单位。

2020年,党员师生用画笔、镜头记录抗疫一线,用“四力”书写疫情防控融媒体产品。教师抗疫短视频作品《方舱盾牌》获得教育部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二等奖;教师抗疫作品《战袍》作为文物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学生作品获第29届时报金犊奖一等奖、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金奖、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多项;教师油画作品《火种》获批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湖北党史重大历史题材创作项目。全年向《新华社》、《中国日报》、《中新网》、《央视新闻》微博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师生开展教科研好故事20余篇。

三、教学改革促发展,创新融合见真章

传媒学院积极推行融媒体背景下的教学改革。立足设计学,面向传播学领域,全方位构建科学+技术+工程+艺术相结合的"统整"式教学。组建跨学科教师团队,形成多领域互补的融媒体团队教学模式。通过跨专业、多学科知识联接、提高适应社会经济转型发展需求,打造具有跨学科知识和能力的"统整"式人才培养教育体系,通过融媒体传播产、学、研生态链,有效地服务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

建成湖北省高校首家融媒体中心。通过搭建扁平化、交互式、开放式的融媒体实验教学空间,将传播学、广告学、设计学(动画、摄影、数字媒体艺术) 交叉融合,将多元化课程内容链接在一起,培养了学生自主性的知识融合、知识统整能力,顺应了当前融媒体发展人才需求。《智慧融媒体矩阵构建技术开发》获长江新城管理委员会、武汉市科技局成果转化50万。

(融媒体传播内容实验教学工作区) (数字媒体传播设计实验教学区)

形成“2061”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以学科竞赛、项目实战、创新创业为抓手,平台+实战的“二十个学生、六个教师、一个工作室”的多专业学生融合、多团队教师辅导“2061”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了学院教学资源的融合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优化。学院17级数媒专业本科生李珊作为学校唯一代表参加中华全国学联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2020年疫情期间率先推出毕业设计作品展,《学习强国》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二十个学生、六个教师、一个教室”多专业学生融合、多团队教师辅导,以项目实战、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推动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四、面向全球谋未来,开放办学展宏图

传媒学院秉持国际化、开放式办学路径,积极引进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与资源,将设计学与传播学交叉融合,形成自身新媒体视觉传播特色方向及人才培养的核心竞争力。先后引进7项国家高水平外籍专家项目,派出15位老师赴法国、美国、英国等交流。吸收国内外优质的教育教学理念、方法,增强国际化视野。每年举办高水平学术讲座10余场,开展“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教育国际学术报告季”、“跨界 融合 传播—全媒体与传媒创新国际学术论坛”,来自法国、英国、意大利、美国、德国等各国专家学者济济一堂。

开展开放式办学,优化教育理念,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2018年学院与德国汉堡美术学院、科技应用大学,英国创意艺术大学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引入国际国内优质教学课程,联合人才培养。开展中德跨文化、媒体、艺术教育比较研究,中德媒体艺术项目“我热爱的武汉”、“七天日记”、“科学、艺术、技术”三位一体洪堡教育模式等项目,提升学院学科视野、推进学科发展和专业人才培养的水平。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设计形态学研究暨本、研究生教育模式”线上论坛。来自清华大学、牛津大学、南安普顿大学、伦敦艺术学院、、中央美院、同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近八十所国内外高等院校的三百余名专家及传媒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共同探讨专业建设、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

(中德跨文化媒体艺术教育比较研究具体项目:“我热爱的武汉”、“七天日记”)

对接行业发展需求,深化校企校媒合作,推动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赴荆州广播电视局、三峡日报社开展校媒合作共建、人才培养模式、新媒体传播运营项目对接。发挥校友优势,与科大讯飞、鼎创艺术有限公司、森马电商、武汉威思敦等签署校企合作框架协议。

(赴荆州广播电视局、三峡日报社开展校媒合作共建、人才培养模式、新媒体传播运营调研)

(与科大讯飞、鼎创艺术有限公司、森马电商、武汉威思敦等签署校企合作框架协议)

在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即将来临之际,传媒学院将继续凝聚师生斗志和前进动力,进一步发挥“融媒体”实践创新平台作用,不断深化校企校媒合作产教融合,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构建协同育人机制。积极对标“卓越新闻人才”,探索“新文科”建设路径,持续深化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科实力,不断推进科教协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昂扬姿态谱写学院发展新篇章。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