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开启新征程】机械学院:深化改革谋发展 立德树人谱新篇

通讯员:林子来源:机械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10-12审稿:刘韦

2014年4月,中国共产党武汉纺织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成功召开,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总发展目标,描绘了纺大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湖北面向全国,面向纺织服装行业和现代制造业,努力开展科学研究与产学研合作,在教学、科研、学科、人才、党建等各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一、党建工作坚强有力,统领示范作用显著

一直以来,机械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努力营造团结协作、和谐上进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班子成员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调动全院教师的积极性,带动了学院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院党委以习总书记“四个全面”为总布局,以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学习建设、活动建设为载体,紧紧围绕教育教学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模范引领作用,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创新工作形式,丰富工作内涵,拓展工作外延,努力推动党建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统领示范作用,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办学质量提供了强有力保证。学院党委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学校发展战略,极大促进了学院改革发展及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7年来,学院党委多次获评校级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宣传先进集体等荣誉,一批教师获得优秀党员、党员标兵、优秀党务工作者、“三育人”标兵、省级师德先进个人、湖北省扶贫工作突出先进个人、“荆楚好老师”,“洪山好人”等荣誉称号。

(机械学院党委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二、学科布局逐渐完善,重点建设特色鲜明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机械学院学科专业布局日趋完善,形成了以机械工程为基础,制造工程、工程力学、金属材料学、工业设计、机器人工程等多学科相互依托、相互支撑的学科专业结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国家管理的本科专业点、湖北省品牌专业,获得工程专业认证受理。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专业,获工程专业认证受理)

学院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含5个二级学科硕士专业: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检测技术与仪器、工业设计),3个工程硕士专业(机械工程、工业工程、工业设计)。1个湖北省博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点:机械设计及理论。

undefined

(梅顺齐教授主持的科研项目喜获 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三、学科平台跨越发展,学术队伍不断壮大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机械学院学科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已具备较高水平的学科平台:拥有湖北省数字化纺织装备重点实验室、三维纺织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工业雷管安全装配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高端纺织装备先进制造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并与其他学院共同有国家级高水平研究基地。

学院现有教授24人,副教授34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35人。教师队伍中有外籍专家2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3人,湖北省“百人计划”学者2人,湖北省楚天学者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3人,湖北省突贡专家2人,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省部级科研、教学成果奖获得者20人次;其中,有8人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有多人在全国性学术组织担任理事、重要学术期刊担任编委等学术职务。

undefined

(梅顺齐教授获中纺联表彰)

四、科研实力快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优良

学院已形成多个特色鲜明、成果丰富的研究方向与结构合理、实力较强的科研团队:新型纺织机械设计、数字化制造与控制、设备状态分析与故障诊断、纺织机械器材新型材料研究与应用,其中2个科研团队被评为省级科研创新团队。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院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奖近20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项目、“863”子项目、科技部项目等8项;省(部)、市(厅)科技项目30多项;省高教研究项目10项;5年年均科研经费1200多万元;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

7年来,学院大力加强教育教学改革,质量工程建设取得累累硕果,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纺织•文化•传播),省级精品课程1门、优质课程1门,获得“纺织之光”教师奖1项,校级精品课程3门以上,主编出版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3本,荆楚好老师1名,拥有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学院已形成多层次办学格局,硕士研究生教育稳步发展,同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俄罗斯国立阿尔泰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生。

学院注重学生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素质培养。学院设有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专业高新技能实践训练基地,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重大赛事中屡获佳绩。2021年8月,在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机械学院团队荣获创业实践类全国一等奖……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机械学院学生获专利50余项,国家级级奖项30余项,省级奖项近90项。

(在第七届“互联网+”大赛中获奖)

undefined

(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2019年挑战杯获奖)

(周钰同学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喜获一等奖)

五、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立德树人典型辈出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机械学院院学工队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坚持立德树人,“用爱育人,用严管人,用理服人,用心懂人,用情感人”,在思政教育工作中做到“有魂、有力、有形、有声、有味”,培养了一大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可靠建设者和接班人。7年来,学院培育了全国百强学生社团“拓梦支教队”,持续服务社会和弱势群体;获批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多名学生成为“省青马”学员;18级饶灿灿同学参加雷神山医院建设,获得省委组织部、教育厅肯定,获得“抗疫先锋”等荣誉称号;学生党员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主动担责,勇于奉献,走上抗疫一线,大批团员学生深受感动,在抗疫志愿岗位向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请求接受组织考验;学生参军报国热情高涨,连续多年参军报名和入伍学生人数位居全校前列;连续多年蝉联校校运动会和太极拳比赛一等奖;自动化专业大二学生朱德秀荣获校大学生讲思政课二等奖;学院设有“机械铁人班”综合素质培养模式,具有广泛影响;2021年,铁人班成员、2017届毕业生李怀玉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年度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获评第七届“长江学子”,在第三届“黄金山杯”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事迹入选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

(李怀玉同学获评第七届“长江学子”)

(受表彰的抗疫先进个人——饶灿灿同学)

回首过去,机械学院全院上下团结一心、励精图治,取得了不平凡的工作成绩。十四五期间,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校党委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建设国内一流专业、省内一流学科、博士点建设方面,以及学生高质量就业、科学研究的学术贡献、人才引进与培养、管理服务等方面规划设计,继续改革创新,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推荐阅读:

【迎接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环境学院:乘势而上开新局 扬帆起航再出发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555.htm

【迎接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传媒学院:党建领航促发展 立足学科谋新篇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544.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