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迎接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环境学院:乘势而上开新局 扬帆起航再出发

通讯员:刘园美来源:环境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10-10审稿:谢晓萍

立足于新时代新起点,如何审视自己的历史使命,如何规划我们的战略目标,是新时代对环境人提出的新考验。武汉纺织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环境学院上下思想更加统一、信心更加坚定、行动更加有力,坚持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守初心、担使命,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党建示范引领,共画“同心圆”

强建设牢政治根基近年来,学院党委以学校党建标杆院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全国样板学生党支部创建为契机,不断提升政治引领力、思想凝聚力、组织执行力、融合服务力和廉洁自律力,将党建工作与思政工作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发力,擦亮了党建工作品牌,多次被评为党建标杆院系、学校和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史学习多点着力。学院党史学习强化组织领导、制度保证与部署落实,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创新党史学习形式,用好“月面国旗”等身边育人资源;挖深“专业井”,讲好环境人自己的党史等方式,实现党史学习全员参与、全程推进、全面覆盖,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引领释放“先锋动能”。人民有所呼,党员就当有所应;人民有所盼,党员就当有所为。疫情期间,学院党委“捐流量”为困难学生送去“硬核”帮助,“爱心车队”护送毕业生安心离校;人民日报《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凝聚“抗疫”磅礴力量》、全国高校思政网《“逆流而上”的青春力量》、中国青年网《走基层看变化 学生党支部交特殊“作业”》等纷纷点赞,涌现出刘园美、叶宇轩、姚瑶、胡博凯等多名师生党员典型,擦亮了“红色”底色。

二、科教创新提升,共建“磁力场”

特色引领学科稳步前进。近年来,学院聚焦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把握“建设美丽中国”国家战略带来的新机遇,不断强化学科专业建设。2019年,纺织印染清洁生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评估,环境工程入选2020年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水污染控制工程》《守护“千湖之省”环境保护社会实践》2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课程,3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得到立项;湖北省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湖北省教学团队等不断涌现,各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有序推进,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能力不断增强。

学术生态不断改善学院重视科学氛围的营造与学术生态的建设,为青年教师找准研究领域,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2020年,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33篇,获发明专利授权7项,获湖北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本科生、研究生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常态化举办,至9月份,全院科研经费进帐已达760万元。2021年2月2日,《中国日报》以“专割污染‘黑尾巴’的产业教授”、《长江日报》2021年开年第一篇“打造五个中心,武汉起步就冲刺”,对夏东升教授团队鼓足干劲重点攻关作了报道,湖北省政府环保奖就是对他长期致力环境保护的最好褒奖。

引才育才造人才高原。学院用心引才、用情留才、人尽其才,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良好的学术环境吸引了人才的聚集,5年来引进重点高校优秀博士14名,其中3人已成长为“楚天学子”;“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技术研究团队”等4大科研团队建设卓有成效,基本形成以中青年教师为基石、优秀教师为骨干、老中青“传帮带”、层级梯队合理的人才队伍体系;夏东升教授获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评湖北省产业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青年博士李东亚、徐海明指导学生决胜“挑战杯”国赛,学院呈现出各类英才竞现、创新成果泉涌的生动局面。

三、人才培养创新,共铸“聚能环”

遵循规律精准施策。面对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盲点、堵点和断点,学院全力推进“本科生导师制”,全过程学业指导、系统科研训练、高尚德育教育影响和塑造着每一个学生。左诗语就是导师制的受益者,这位大一就加入导师科研团队的研二学生,已发表论文19篇(其中一作发表SCI论文13篇);共同申请发明专利9项(已授权4项),斩获“挑战杯”全国二等奖、湖北省特等奖,湖北省“长江学子”创新奖、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国家奖学金、“纺织之光”奖学金、溢达全国创意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以心育心以德育德。学院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教育各环节,5年来,承担省级以上实践育人课题6项,其中《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和《“红色·忆思队”寻访革命前辈》分获2018、2019年湖北省实践育人重点、重大支持;3人获评优秀班主任,获得“我们爱上思政课”全国一等奖;学工人在“纺织之光”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等建设上主动融入;在中国纺织职工思政研究会奖励、第四届中国纺织类高校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均取得突破,深入系统的研究转化为服务学生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提供支撑。

链接资源搭建平台。学院统筹“课堂内外、校园内外、行业内外”资源,服务创新人才培养。5年来,新增优质生源基地8个、学生实习实训基地23个,实现校企“双向赋能”;建有学校首批创新创业苗圃,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获“挑战杯”全国二等奖2项,湖北省特等奖1项、银奖1项,实现了“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奖项全覆盖。目前,学院2个人才培养工作室被学校立项重点建设。2021年5月,“一体两翼”实践育人顺利入选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项目,努力打造成实践育人的示范高地。

四、思政教育强志,共谱“矩阵网”

坚定信念勇担责任。学院注重培育学生家国情怀,肩负时代使命,鼓励学生将志愿服务、创新实践和专业学科紧密结合,引导青年学子在一线“自找苦吃”、贡献青春力量。绿色环保协会16年来如一日,深入城市乡村、学校社区、田间地头,调研11省、27市、68条江河湖泊,为相关部门提供合理化建议上百条,获全国百强社团、榜样100全国最佳大学生社团、“三下乡”全国优秀团队等荣誉,在人民大会堂捧回了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的牌匾,实践成果入选教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展,助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课堂思政融入人才培养。学院确立了“环境为先,生态为魂”的理念,服务“建设美丽中国”国家需求,将课堂教学与思政育人紧密结合,把绿色理念作为环境学子的专业追求融入课堂,增强环境保护的价值认同。在培养方案修订、专业课讲授加大课程思政内容,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两山”理论融入教学融入教学各个环节,对未包含思政元素的课程实行“一票否决”;在学生群体中培植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坚韧不拔的执着精神、小我融入大我的奉献精神,改变学生缺乏劳动意识的“不想劳动”、缺乏劳动本领的“不会劳动”状况。

学生典型不断涌现。“教师乐教,学生乐学”是环境学院全院师生的写照,在继承优良育人传统基础上改革创新,孕育出了一批批品学兼优的学生典型。5年来,涌现出湖北省青年环境友好使者、武汉市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洪山好人、民间河长等50余人,徐年喆入围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周帆获评“三下乡”全国优秀个人、团中央千校千项“青年基层观察员”,李雄杰作品入选团中央千校千项“基层新画卷”、曹茹雪获教育部“读懂中国”全国优秀征文奖;学院每年考研升学率保持在24%以上,学生在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方面践行了环境学子“笃学创新 知行合一”的铮铮诺言。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回望来路,环境学院大刀阔斧改革探索发展新路径,上下齐心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站上新高度,不拘一格选人用人丰富队伍建设新内涵,创造出了累累硕果。武汉纺织大学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是学校在新起点上再开新局的总动员,是学校在新征程上再次出发的总号令,环境学院深感重任在肩,全体师生从党史学习和学校党代会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奋发向上的精神吹响追求卓越的号角,着力写好新征程上的“奋进之笔”,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顺利召开。

推荐阅读:

【迎接党代会 开启新征程】传媒学院:党建领航促发展 立足学科谋新篇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544.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