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主题教育进行时】学校开展主题教育“三个一”结对活动

通讯员:各二级学院来源:各二级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10-09审稿:admin

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近期,校领导班子成员就各自联系的1个学生班级、1个学生寝室、1名困难学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助解决学生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具体问题。

10月10日恰逢“世界精神卫生日”,校党委书记韦一良来到传媒学院,与结对班级新闻传播11903班一起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健康 社会和谐 我行动》主题班会。

班会上,韦一良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心理健康小视频,心理委员讲心理课以及心理小游戏。同学们还各自分享了来纺大一个多月以来学习、生活感悟和对未来的人生规划。

针对同学们的分享感悟和对学校、专业的看法,韦一良从全媒体时代国家对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要求和学校对新闻学科的建设任务,立足南湖校区时尚创意校区定位,勉励同学们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并结合“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对“德智体美劳”的深入阐述,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要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共产主义信仰坚定的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做到学好专业知识与强化实践训炼相结合、增强身体素质与培养心理素质相结合、注重全面发展与个性特长发展相结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纺大声音。

韦一良亲切的语言、殷切的教导,走进了同学们的内心,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班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在学业上更上一层楼,从各方面锻造自己,成为优秀的纺大学子。

10月9日中午,在阳光校区一食堂,校党委书记韦一良与结对的会计学院ACCA11901班9B510寝室的四名新生共进午餐。韦一良详细询问了四位新生的基本情况、学习生活现状,了解大家入学后的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鼓励她们立鸿鹄之志,谱青春华章,做勇敢、独立、自信的优秀大学生。

来自湖北荆州的李堉立同学分享了自己暑假参加社会实践的感悟,希望大学期间能有更多的实习实训机会。韦一良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复合型高端会计人才奇缺,大学生应该将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深入基层、深入行业,提高素质、增长才干,培养敏捷的思维习惯,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

来自四川成都的邓秋玥同学表达了她对考研的困惑。韦一良微笑着指出:“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科学制定近远期目标,合理规划学习时间,将学习培养成一种习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打牢专业基础,相信机会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韦一良和学生们详细讨论了大学老师授课方式的多样性、自主学习的必要性和学习方式的变化等内容,希望她们把个人抱负融入国家民族发展之中,走好脚下的路,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的精彩人生。韦一良对她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刻苦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二是健康作息,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三是相互理解,营造温馨和谐的宿舍环境。

贴心的关怀,真情的指导,让同学们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韦一良与结对寝室学生相互添加了微信联系方式,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上遇到问题,可以到他办公室沟通、交流。

10月10日下午,校长彭育园来到南湖校区尚美楼603教室,与结对班级伯明翰学院视传61801班同学座谈。彭育园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交流,受他的真挚和平易近人感染,同学们畅谈自己的梦想和人生规划,生活和学习中存在的困难,以及对学校、学院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对同学们提出的后勤服务、教育教学等方面的问题和建议,彭育园一一作出回应,介绍了学校这些方面的政策和规划,并现场敦促相关部门可以解决的立即解决,改进中的加快落实。

彭育园殷切希望和要求同学们,珍惜并充分利用中外合作办学特色培养模式和优势教学资源,培养创新思维,提高专业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更好实现自我成长。他指出作为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学生,更应坚定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他讲到,人要有梦想,梦想有多高,人生才能走多远。有了梦想,还要坚持,坚持是自我提升、改变命运的不二法门。短期来看,学习是枯燥甚至痛苦的,因为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要付出努力和毅力,但未来是美好的,飞得高才知道世界有多精彩。同时,要有不断自我更新的意识,用所学所得构建自我、提升自我,生活才能更精彩。祝同学们人生美好,生活更上一层楼。

会后,同学们邀请彭校长欣赏伯明翰学院“献礼祖国70华诞”课程作品展,争相介绍自己的设计思路和作品寓意,为祖国强大而自豪,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随后,彭育园与联系学生殷鑫花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殷鑫花家庭情况、经济困难情况及在校生活学习情况,对她主动担任班长职务、利用暑假和课余时间做兼职表示赞赏,鼓励她家庭贫困但不能精神贫瘠,努力是可以创造未来的;我们生活在幸福的中国,党和国家时刻牵挂着我们,“脱贫攻坚”与“两个一百年”即将实现;要永葆乐观向上心态,“学习是人生永恒的主题”,家庭经济困难更要不断学习,深入学习,建议从《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远大理想和学习、奋斗的精神。殷鑫花同学表示没想到彭校长与家里的叔叔伯伯一样,从生活细枝末节娓娓道来,对自己的关怀、安慰和引导又让自己如沐春风,备受鼓舞。

彭育园走访“联系寝室”1栋203寝室,彭育园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关心同学们学习生活状况,对他们个人发展提出殷切期望。他详细询问他们对大学生活的感受,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环艺学生梁杰说,通过目前在实习单位的工作情况,深刻感受到伯明翰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的优势,三年的学习使他思维更灵活、实践能力更强,这要得益于中外合作办学的理念、教学和管理方式以及老师的指导。学生熊兴业说,在我们学院,英语水平有很大提高,有利于今后工作岗位的需要。彭育园表示同学们既要好好利用学院创造的良好外部条件,又要通过自身学习和实践积聚有利内部条件,积极提升综合能力,主动参与学校发展建设中。在了解同学们对自己职业生涯都有很明确的规划后,彭育园很欣慰并鼓励他们努力学习,预祝这群有梦想的年轻人梦想成真。

走访期间,宿舍气氛融洽、温馨。校领导的亲切问候和语重心长让同学们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心和家一般的温暖。同学们表示,将不辜负校领导的谆谆教导,立志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走访结束后,彭育园对随行的相关职能部门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切实抓好寝室文化建,不仅要让寝室成为学生温馨的家,更要成为影响学生学习发展的重要教育场所。

10月10日中午,学校党委副书记刘在洲来到结对学生寝室,看望了贫困学生李鹏鹏同学,并送上慰问金。刘在洲鼓励李鹏鹏同学保持阳光心态,树立远大理想,在纺大成就最好的自己。刘在洲还与管理学院物流专业的四名新生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刘在洲关切地询问了新生的近况,从气候问题、饮食习惯到刚刚结束的军训。来自不同省份的四名同学表示,武汉的气候确实需要逐渐适应,但学校的饮食服务很好,军训生活虽然有点累,但坚持下来觉得一切都值得。

刘在洲还询问了学业课业、社团组织、运动生活等情况。他叮嘱同学,大一期间要尽快完成转变,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可以适当地选择加入自己感兴趣的社团或学生组织,在学习之余也要重视身体锻炼,拥有一个充实丰富的大学生活。

在与物流11902班全体班委成员的座谈环节,刘在洲详细了解了班级男女生构成比例、生源分布、政治面貌等情况,耐心听取了大家对人才培养体系、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刘在洲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对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关注及对自身成长成才的期待,希望全体班委成员能够真正成为班级建设的领头羊,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在为同学们服务的过程中收获个人的成长。

在谈及未来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时,刘在洲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想法:第一,在大学期间,要学好外语,为之后的选择做好准备;第二,在本科期间尽可能地参与实践,学校里有丰富的资源与机会,要以更为主动的姿态,积极探索;第三,在保证课程学习之余,培养多方面的兴趣,塑造全面性的人格。刘在洲表示,要对自己的未来发展做好规划,学会主动沟通,积极交流,抓住机会提升表达能力、领导能力;要亲近父母,懂得感恩。

最后,刘在洲说到:“树立远大目标的同时,不能没有行动,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天该做的事情。过程中或许会遭遇到一些小挫折,但不用太在意,也不用过于担心事情的结果,要把握好自己的大方向。”

一个多小时的交流,刘在洲语重心长,春风化雨般为同学们指点迷津,让同学们感动不已。事后,参加座谈的同学纷纷自发写信,表达对学校领导关怀的感恩之情。如张雅旋同学在信中写道:“来自领导和老师的关爱,让第一次离开父母的我们,在纺大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也让我们增添了对未来的期待与信心,我们在纺大一定会追求卓越,永不止步。”

10月10日中午,副校长唐敏来到环境学院2019级环境专业2C-222女生寝室,看望结对的四位新生同学,了解她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在见面之前,唐敏通过微信提前与同学们约定了时间。经过之前的沟通,在寝室里,唐敏与陈星、梁露馨、张学雯、张缤文等同学一见如故,他详细询问了每个人的家庭情况、兴趣爱好以及入学后的适应情况和实际需求,并饶有兴趣地查看了生活环境。当得知寝室的4个女孩分别竞选上学生会的干事和班级干部时,唐敏肯定了同学们积极进取、乐于助人的精神,并和她们分享了学生干部的角色定位和工作方法,勉励她们认真规划大学生活,将自己的特长爱好和专业学习结合起来,在大学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青春风采。

10月12日中午,唐敏与来自给排水11902班的结对学生左立兴共进午餐,在轻松的环境中与左立兴拉家常,全面了解他的家庭、学习生活情况。左立兴表示,唐校长非常热情、和善,相处起来也很自然,没有距离感,自己定当不负学校期望、努力学习,回报家人和社会。

10月13日晚7点,副校长唐敏来到化工学院,参加结对班级化学类11907班“挥洒汗水 青春无悔”主题班会。

班会上,唐敏和同学们一起回首了入校1个多月以来的大学生活,军训期间的酸甜苦辣,正式上课后的严肃紧张。距离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正式开幕还有5天的时间,同学们还一起了解有关军运会的基本知识,并结合校运会的准备情况,进行了班级动员。同学们积极分享心得,正在参加太极拳和拔河比赛训练的同学,还现场展示了正学习的太极拳招式和拔河技巧。

唐敏回顾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并和同学们分享了他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谈及刚刚结束不久的军训,唐敏表示自己在主席台上观看了军训汇报的全过程,感觉非常震撼,同学们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展现了蓬勃向上的朝气,希望大家把这个军训第一课中获得的运动习惯、团结协作精神、强烈集体荣誉感、内务整理等好习惯保留下来,延续到整个大学生活中。针对军运会,他详细地给同学们介绍了军运会中的“纺大贡献”,学校共有800余名师生主动投身于军运会的志愿服务,主要是骨干志愿者、开闭幕式举牌手、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等。唐敏号召同学们学习志愿者们的奉献、吃苦精神,并以身作则,积极践行《武汉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和广大市民一起用心呵护城市美丽形象,为军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唐敏对同学们积极参加校运动会表示肯定,希望同学们把“生命第一、健康第一”理念保持终身,并预祝大家在运动会上取得好成绩。

唐敏主动和班级学生干部互相添加了微信等联系方式,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如有问题,随时与他沟通、交流。真诚的沟通与交流,让同学们感觉到了亲切与温暖,大家主动邀请唐校长合影留恋。

9月27日下午,在阳光校区9栋学生宿舍楼,副校长黄运平带着慰问品深入寝室看望联系的困难学生——来自贵州偏远山区的代同学,她细心地询问学生:是否适应武汉炎热的天气?食堂的饭菜是否吃得惯?和同学相处得怎么样?她还详细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并与学生互加了微信。她鼓励代同学认真学好专业知识,树立远大目标,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

10月9日下午,在阳光校区2栋学生宿舍楼,黄运平走访了“联系寝室”2B111寝室,黄运平详细询问了同学们大三期间的学业规划,了解她们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学生郭新月谈到,目前在寻找考研目标学校,为下一步确定适合自己的考研学校、专业做足准备工作,希望在大四毕业时可以不留遗憾。学生杨晓说,正在准备教师资格证的复习备考,希望以后可以回家乡做一名英语教师,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支援家乡建设。黄运平高度赞扬同学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青春姿态,她鼓励同学们继续朝着既定目标努力奔跑,早日实现梦想。交谈结束后,黄运平与寝室成员互留了联系方式,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习、生活遇到困难时,随时与她取得联系,这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来自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温暖与关怀。

黄运平还通过个人QQ加入到了“联系班级”——英语11801班,黄校长的加入让班级同学倍感振奋,同学们也与黄校长在QQ群中进行积极互动,班级同学也在积极准备接下来即将开展的主题班会,并邀请黄校长参加。

10月18日上午,外语学院英语11801班召开了一场以“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主题的班会活动,联系该班的副校长黄运平以副班主任身份参加了本次班会。

本次班会分为寻梦、追梦、圆梦三个部分,同学们回首了大一生活,分享了上大学以来的生活心得和感受,就专业学习、英语竞赛、志愿者活动等多个方面畅所欲言,有的同学还分享了自己的近期目标和对未来的规划,最后主持人祝愿大家在大学期间,把梦想作为翅膀,尽情翱翔。

黄运平对此次主题班会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赏,认为班会主题设计好,同学们参与性高,体现出英语11801班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整体素质,她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班会在形式上可以多种多样,希望每一位同学能珍惜每一次班会锻炼的机会,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二是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学们的梦想朴实、普通,正是这千千万万的小梦想汇集成一个伟大的“中国梦”,在追梦的过程中要时刻牢记脚踏实地,培养自己的爱国情怀。要常怀一颗仁爱之心,因为爱是满满的正能量,要爱生命、爱生活,爱国、爱家和爱他人。三是要珍惜同窗友谊,给将来留下美好的回忆,四年的大学同窗情是人生中最纯真、最质朴的;四是大二年级是大学最重要的分水岭时期,同学们要自觉养成自律的好习惯,努力克服自己身上的各种惰性,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做到学有所乐、学有所成。

10月10日上午,副校长罗锦银深入学生宿舍,来到纺织学院2017级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1B528男生寝室调研学生学习生活情况。

罗锦银仔细查看了宿舍条件和卫生状况,并与学生深入交谈,依次详细了解寝室四位同学的家庭环境、在校学习生活以及未来职业规划等方面的情况,并认真听取同学们对学校教学、实验室、校园环境以及日常管理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罗锦银表示学校将站在服务学生发展的角度改进各项工作。目前校园环境已经有很大改观,下一步学校将改进教学环境,重点加强实验室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他要求同学们在大学阶段要树立明确的目标和更高的志向,多向优秀校友学习,这样大学生活才能过得更有意义;此外,还叮嘱同学们提高卫生意识和安全意识,做宿舍生活的主人,保持良好的健身习惯,做一个能够为祖国和社会努力奋斗的优秀青年。

9月30日上午,副校长罗锦银邀请贫困学生代表刘晏君在办公室亲切促膝面谈。刘晏君是机械学院19级新生,也是一名孤儿,是罗锦银对点联系的一名困难学生。

罗锦银详细了解刘晏君同学的家庭情况、入学经费问题和在校实际困难,并对该生的学习和未来规划提出自己的意见和期望。罗锦银对该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把苦难变成财富,先吃苦强过后吃苦,虽然刘同学命运多舛,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要成大器就必须经过苦难的磨炼;二是要活得有心气,心气还要高。罗锦银说眼前的困难不要紧,怕的是没志气,失去自信。对于贫寒学子,读书是唯一也是最好的出路,把书读好,把基础夯实,就是最大的心气;三是要做好对自己的生活规划,要有目标意识,从锻炼身体等小事着手让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丰富充实,并提出目标执行两个月后,再来汇报看看实际效果。

罗锦银对刘晏君多次谈到自己孩子的成长历程,自己曾经带过学生的经历,语重心长地勉励该生要勇于从生活的困境中走出来,成长为一名阳光热情向上的青年。刘晏君同学表示,与罗校长的谈话既紧张也亲切,罗校长俨如家父一般让他感受到关怀与期望,自己一定要在大学校园里从各方面锻炼自己,让自己迅速成长。

10月10日下午,为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习方式,引导同学们合理安排大学时间,数计学院计算机类11904班开展“适应大学生活”的主题班会在崇志楼举行,这个班是副校长姜明华结对的班级,他悄然来到学生中间,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交流大学生活。

1DBA8

姜明华从35周年国庆阅兵群众游行大学学子发出的心声共鸣,聊到如今70周年阅兵式的震撼,指出了国家发展强盛,也强调高新科技的不断发展与计算机专业有着紧密联系。以每天准时六点早起跑步锻炼身体素质的切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大学养成一个良好的自律习惯会让自己与目标同向而行。

他认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大学所学的三个要点分别为:价值、思维、技术。人的追求则在于价值、观念、目标、态度。姜校长讲了自己带过计算机专业学生的3个故事,强调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努力实现个人的幸福。

姜明华说,计算机专业既是技术也是科学,更深层的是思维。思维是解决问题的过程与方法,通过问题能够看到本质特性,从而形成逻辑思维、系统思维、批判性思维等,思维方式对人们的言行也起决定性作用,如果没有科学的思维方法,人们的思维活动就不能顺利进行并取得成效。学好计算机的技术,则需要找到适合且高效的平台、工具和方法,路在脚下,便看同学们是否能够发现。

21BC7

讲完后,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大学生活的困惑。范坤同学提到学校有些网络系统的一些不完善,姜校长则从系统思维的角度指出有些服务管理系统的确在操作上应该更人性化,也提醒同学们以后做设计时要明确目标,全面考虑。陈帅则询问大一期间学习与社团的权衡,姜校长认为这需要学生考虑自己以后人生的价值与所求所在。一方面专业是学技术,而另一方面参加社团则是学管理与社交,能力的获得重点不一样,关键在于自己人生的选择上,从而根据选择分清主次。姜校长还与同学们交流了其他问题。

现场的主题班会内容深刻而激烈,姜明华结合专业与个人经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贴切学生,收获较大。大家纷纷表示全新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启,将尽快了解新环境、适应新生活,并尽快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在大学学习中有所收获进步,在社团活动中有所锻炼提高,为今后的成才和事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10月10日下午,副校长姜明华在电子电气学院负责人陪同下深入学生宿舍8B428进行走访。本次走访活动旨在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为新生带去学校的关心和问候,让远离家乡的新生感受到纺大这个大家庭的关心与温暖。

姜明华仔细查看了宿舍条件和卫生状况,并与学生深入交谈,依次详细了解寝室四位同学的家庭环境、在校学习生活以及未来职业规划等方面的情况,对在寝室里依旧保持着良好学习和生活习惯的同学们进行了肯定和表扬。

姜明华对同学们的成长和发展提出殷切希望,他嘱咐同学们要注意身体、加强体育锻炼,在新环境下照顾好自己;同时强调专业知识学习的重要性,勉励大家刻苦专研、勤思苦练、夯实专业基础,为今后的升学和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他希望同学们以积极向上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带动寝室乃至整个班级、年级的学习氛围;姜明华特别嘱托同学之间要互相交流、互相帮助、互相包容、互相进步,以便形成良好的寝室文化氛围和班级文化氛围。他叮嘱新生,遇到困难要及时与辅导员和学院进行沟通,相信学校会同大家一起面对困难,解决问题。同学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谨记校领导的谆谆教诲,不辜负父母和老师的期望,努力适应大学生活,发奋学习专业知识,争取全面发展,争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主题教育进行时】专题报道:

学校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3081.htm

校领导深入二级院部开展调研督导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3030.htm

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学习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2998.htm

学校组织师生集中观看重大党史题材电影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2977.htm

各二级单位部署动员主题教育工作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2966.htm

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方案布置会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2935.htm

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2905.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