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主题教育进行时】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学习

通讯员:程鹏来源:宣传部 组织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9-09-22审稿:admin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省委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9月22日,校党委在南湖校区尚美楼712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校党委书记韦一良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首场专题报告,校长彭育园围绕“党的政治建设”作第二场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出席读书班,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参加读书班。

上午,韦一良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作专题报告,他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背景、科学内涵、实践要求、伟大力量等多个维度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领导全党全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韦一良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高校,一要永远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立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要主动承担服务国家发展的重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我们要围绕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要求,立足中国大地、湖北实际、行业特点来办教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战略的思维、系统的设计、综合的办法,全员参与到“双一流”建设中来,推进学校各领域的综合改革,推动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下午,彭育园以“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内在逻辑、战略指向与实践路径”为主题作专题报告。他在读书体会中指出,高校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新时代高校党建质量,必须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十九大报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这为加强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彭育园强调,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内在逻辑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和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决定的;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战略指向立足于坚定政治理想、锻造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实践路径定位于全面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组织号召力、群众影响力、纪律约束力和示范引导力。全体党员干部要结合主题教育工作,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结合,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强党性修养、做好本职工作和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专题报告后,党委班子成员逐一就相关专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9月25日,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第三次集中研讨学习。校党委副书记刘在洲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出席读书班,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参加读书班。

刘在洲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讲话的认识与体会”为题,报告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发展历程、内涵要义和感受体会三个方面展开。他强调,近8年来的数据、史料反映,8年来反腐败斗争形势从严峻复杂到取得压倒性胜利,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明确提出了管党治党的新要求,为高校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刘在洲从强烈的历史担当、强大的政治定力、高超的领导艺术、求真务实的作风、全体党员的使命和红线五个方面深入总结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感受体会。

专题报告后,党委班子成员逐一就相关专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9月27日,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第四次集中研讨学习。副校长黄运平围绕“以立德树人统领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出席读书班,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参加读书班。

黄运平以“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理论指导与实践创新”为题,报告从习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理解“立德树人”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立德树人”的实践要求、探索“立德树人”实践路径四个方面展开。她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历来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是回答这一问题最简洁、最明了的答案。高校担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掌握立德与树人的辩证统一关系,立德树人是完整统一的范畴、立德是树人的根本和关键、树人是立德的基础和条件。准确把握“立德树人”的实践要求,必须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构建协同育人的大格局,高度重视教师、文化育人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黄运平指出,学校通过完善“立德树人”育人体系,深入推进五个思政整体建设,抓紧抓牢师德师风建设,注重以文化人,加强道德实践,不断探索“立德树人”实践路径,全面创新思政教育理念,统筹整合思政教育资源,系统构建相关保障激励机制,真正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全面提升学校思政工作质量。

专题报告后,党委班子成员逐一就相关专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9月29日上午,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第五次集中研讨学习。副校长罗锦银围绕“学习身边的典型”作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出席读书班,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参加读书班。校党委书记韦一良主持读书班集中研讨学习会。

罗锦银以“不忘初心,向榜样学习,牢记使命,向榜样看齐”为题,报告从榜样的力量、身边的榜样、向榜样学习四个方面展开。他强调,一批又一批的先进典型、学习的榜样,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开拓者,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罗锦银通过深藏功名,淡泊名利的老英雄张富清,任劳任怨、坚守平凡的巾帼标兵邹倩,甘于平凡的老干部贺经平,坚韧不拔、勇克难关的学术楷模徐卫林4个身边的榜样,讲述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词,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学习榜样,我们要对照榜样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在做到“两个维护”上、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上、在作风建设上找差距,深刻检视反思自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两个维护”,以师生为中心,深怀为民情怀,狠抓工作落实,积极担当作为,保持廉洁自律,严守清廉底线,按照习总书记要求,坚守教育报国之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之使命。

专题报告后,党委班子成员逐一就相关专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9月29日下午,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第六次集中研讨学习。副校长唐敏围绕“党史、新中国史”作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出席读书班,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参加读书班。校党委书记韦一良主持读书班集中研讨学习会。

唐敏以“学党史、新中国史”为题,报告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对党史、新中国史的概括认识和学党史、新中国史的感悟三个方面展开。他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要以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待党的历史,科学把握党史的主题和主线,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歪曲、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他指出,近百年的历史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我们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党史、国史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营养剂,我们要坚持不懈用党史、国史教育青年一代,坚决同歪曲、丑化党的历史、国史的错误倾向作斗争。

专题报告后,党委班子成员逐一就相关专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9月30日,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第七次集中研讨学习。副校长姜明华围绕“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出席读书班,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参加读书班。

姜明华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题,报告从编年视角下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内容、精神实质和纺大思考四个方面展开。他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他从历史方位、历史定位、前进方向和“九个坚持”等方面对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内容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是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特征、战略目标、根本任务、发展规律、育人模式、功能定位、动力源泉、依靠力量和治理体系,蕴含着丰富的教育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并从几种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与模式等方面阐述了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纺大思考。

专题报告后,党委班子成员逐一就相关专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10月9日,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第八次集中研讨学习。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程碧海围绕“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作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出席读书班,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参加读书班。

程碧海以“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为题,报告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和新时代如何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三个方面展开。他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要求,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靠全党共同努力来实现,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他指出,党的自我革命,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的必然要求,是党内外、国内外历史教育的总结,是新时代党完成使命的客观需要。新时代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基本要求要做到“六个坚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坚持抓住基层组织建设这个基础。当前党的自我革命要加强政治建设革命、监督革命和反腐革命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专题报告后,党委班子成员逐一就相关专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学习会上,校党委书记韦一良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国庆重要讲话精神,党委班子成员逐一就习近平总书记国庆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以及国庆节当天的庆祝大会上的四篇讲话各有侧重又相互呼应,讲话通过不同层面和不同角度来总结我们的成功经验,为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提供正确的遵循。总书记的讲话高扬了爱国主义的豪情,在回顾历史中彰显自信,在礼赞英雄中蕴含敬意,是一次爱国主义集中教育,同时又唱响了新时代全国人民奋进的凯歌,极大鼓舞了全体中华儿女接续奋斗的激情,新中国站在70周年这样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往无前、凝聚力量、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至此,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学圆满结束。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读书班主题突出、结合实际、内容丰富、学风扎实、思考深入,取得了预期效果。通过领学原著、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增强了理论知识、锤炼了党性修养、凝聚了思想共识、强化了担当意识。读书班在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坚持以上率下,抓好“关键少数”,领导班子带头领学、带头发言、带头研讨,坚持把理论学习与推进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为二级单位党委学习作了表率,也为接下来的主题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

据悉,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近期已陆续开展集中研讨学习和调研,详情点击:【主题教育进行时】各二级单位开展主题教育集中研讨学习和调研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3187.htm

【主题教育进行时】专题报道:

学校组织师生集中观看重大党史题材电影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2977.htm

各二级单位部署动员主题教育工作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2966.htm

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方案布置会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2935.htm

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2905.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