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育人】(四)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融合中英教育资源,构建国际化创意人才育人体系

通讯员:赵诗来源: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2-13审稿:邹满玲

一、学院概况

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由武汉纺织大学与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合作举办,于2015年4月获教育部批准(教育部许可证编号:MOE42GBA02DNR20151698N),英文名称为Birmingham Institute of Fashion and Creative Art, BIFCA,是湖北省第一家本科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办学六十周年校庆优秀学生作品)

学院引进英国现代设计教育体系,采用模块化教学方式,旨在培养学生的设计创意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学院拥有国际化的教学团队,为学生提供一流的学习环境与资源。学院所有专业均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和英国高等教育质量监控体系,达到学业要求的毕业生可同时获得武汉纺织大学和伯明翰城市大学两校文凭,并可选择在伯明翰城市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学院每年招收300名学生,专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和数字媒体艺术。

二、理念育人

学院始终围绕学校提出的 “引进国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窗口”、 “中外合作交流的平台”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的办学要求与任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的领导全面贯穿于学院的教育教学过程之中,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通过模块化教学方式,聚焦设计类学科,引进英国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对接与融合的力度,实践教学多元化,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创意设计人才。

(第二届JMC会议成功召开)

三、教学育人

1. 构建特色培养体系

学院以打造“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为目标,充分利用两校的优质资源,注重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和模式的消化吸收与创新发展,已初步完成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设计人才培养体系的引进工作,实现了中外教育理念与资源的有机融合。

(校长彭育园参观设计工作坊)

学院结合自身办学定位,逐步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实施个性化培养。学院注重学生创意思维的培养,激发学生创新意识,确立人才培养方案中课堂讲座Lecture、设计工作坊Workshop、个体指导Tutorial、小组讨论Discussion、自主学习Self-study、反思实践Presentation的核心理念。在武汉纺织大学通识课程和设计实践平台的基础上,融入伯明翰城市大学专业设计专业模块,形成了具有学院自身特色品牌的设计人才培养体系。

2. 构建中英双轨质量监控体系

学院严格执行中方的教学督导制度、听课制度、教学巡查制度、调课制度和评教制度,同时执行英方的内审制度、外审制度和SSLC评价制度,保证了学院的教育质量。三个专业顺利通过了2017-2018学年专业模块的英方外审。

3. 构建设计专业模块化教学

传统的设计教学由一门门课程组成,注重的是知识点,而模块化教学更注重的是知识面,强调由点到面设计实践的累积。学院根据中国学生的特点和知识结构进行本土化,在不改变英方设计专业教学模块的基础上,增加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学内容,全力推进设计专业模块化教学的实施。

4. 组建以模块为纽带的中英合作教学团队

引进英方优秀师资承担学院专业课程三分之一以上的教学工作,英方教师主要来自伯明翰城市大学。中英双方以模块为纽带形成教学团队,联合开发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大钢、授课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伯明翰城市大学拥有国际一流的设计教育资源和优质教学团队,为学院的高水平合作办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文化育人

1. 构建合作办学新格局

(1)德育为先,强化思想引领。学院通过开展“一学一做”、“青年大学习”等理论学习、每周主题班会、党团课程教育等活动,使学生充分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和深刻内涵,引领学生形成共同的理想,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

(“青年大学习”主题教育)

(2)夯实智育,营造良好学风。学院严控教学过程,保障教学质量,构建学生出勤情况监控和保障体系,对缺勤学生及时做好分级预警工作,形成严谨、勤奋、进取的学习风貌。制作班主任工作手册,形成营造良好学风的合力。完善学生信息和成长动态,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和《重点学生档案》,加强家校沟通与交流,签署《家校共同管理责任书》。

(3)注重体育,锻炼良好品质。学院强调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积极参加“南湖杯篮球比赛”、“太极拳”比赛,运动会等学校开展的各类文体活动,举办“青春五四”素质拓展活动,丰富学院精神文化生活,增进学生的团结意识,提升学院整体凝聚力。

(4)以美育人,突出文化建设。学院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及艺术专业课程构建主阵地,举办“学雷锋”主题设计大赛、“年味•记忆”设计&摄影大赛以及学院艺术作品展,培养学生艺术的审美能力,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培育学院文化品格。

(5)加强劳育,塑造健全人格。学院前往鄂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举办“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中国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并组织每月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旨在通过“实践育人”,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将专业知识与人的发展有机融合,帮助大学生获得丰富的实践体验和精神体验。

(英方常务副校长Clare Mackie参观学院艺术展)

2. 实行考勤周报制度

学院贯彻“教师参与学生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方针。学生课堂出勤统计由当值教师及学风督察小组联动负责管理,每周将的出勤统计表发送到全院所有教师。学院学工将核实后的统计数据公示到院公告栏,并对违反规定的学生做出必要的惩罚及教导措施;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及班主任定期检查早晚自习出勤情况,营造学院良好学习氛围。

3. 建立中英双学籍联动管理体系

针对中英合作办学的特殊性,学院建立起以中英双学籍联动管理体系为核心的学生管理办法。学院学生需分别在武汉纺织大学与伯明翰城市大学注册学籍,在遵守武汉纺织大学学生管理办法的同时,还需遵守英方原则性的相关规章制度,如:课堂制度、出勤管理制度、宿舍制度等等。

五、实践育人

1. 搭建国际化发展平台

利用中英办学优势,与合作高校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开展学生交流活动。伯明翰城市大学英语专业学生Katie和Holly到学院实习,以助教身份协助英语教学;学院每年暑期派遣优秀学生赴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开展为期20天的暑期夏令营活动;2018年,学院29名学生前往伯明翰城市大学进行第三年及第四年的交流学习。此外,学院积极与中英合作办学联盟各高校之间开展交流活动,参加联盟机构辩论赛和第四届国际学生领袖交流营。

(英国武汉设计月——桥艺术展)

2. 搭建实习实践平台

学院学生赴印刷厂、设计公司、景观设计现场考察达600余人次;课外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展览和竞赛,如:围绕“英国-武汉设计月”活动,举行以“桥”为主题创意设计大赛,为期一周的展览获得大量媒体关注和报道,展示了我院的办学成果,极大地提高了我院社会声誉;围绕专业模块课程,各专业积极开展课程设计作品展;围绕60周年校庆,进行了“我爱纺大 我爱BIFCA”作品设计大赛。学院已有实习实践基地2个。

【纺大育人】系列稿件:

【纺大育人】(三)艺术学院向创研型转型 强化设计学科特色建设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53.htm

【纺大育人】(二)经济学院基于学生成长成才“五格局”实践育人模式:武汉纺织大学“青春护农”社会实践团纪实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33.htm

【纺大育人】(一)材料学院:以生为本 立德树人 构建全员育人体系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1025.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