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纺大战疫故事】学工人的夏日守护——学工系统暑期学生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通讯员:学生工作部(处)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1-08-29审稿:杜勇

心有所系,情牵每一名学生;责有所担,抓实每一项任务;行有所至,不忘每一句叮嘱。这是学工人在2021年暑假的“群像”。50天过去了,他们依然在夏日里默默守护着学生们,热烈而深沉。

守护一份安全

7月下旬,疫情突然变得复杂严峻,中高风险区域不断增加,阳光校区所处的江夏区实行了封控管理,阳光校区周边接连出现3个中风险区,其中距离最近的中风险区可谓“举步之遥”。疫情的发展让学工人原本就紧绷的弦绷得更紧了。

在学校领导和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学工系统迅速启动应急反应机制,立即把工作重心从常态化管理和防控转向应急管理和防控。8月3日晚,学工部召开紧急会议,研讨部署防控工作事宜,连夜拟订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暑期留校学生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体学工人员回归“战斗状态”,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提出八条工作要求。8月5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罗锦银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进一步就学工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8月7日,江夏区实行封控管理的两小时后,学工系统阳光校区“战时工作组”组建并进入工作状态。当天夜里,学工部连夜研究部署工作,发布了《关于做好封控管理状态下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学工干部全面停止休假,全天候开展在线办公。随着疫情变化,学工系统形成每日研判疫情工作机制,及时发布防控工作提示和预警信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形势布置任务;学工系统7×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线上线下两套系统配合运行,确保了校区有人值守、工作有人组织、异常有人报告、出事有人处置;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安全联动机制和联防联控体系高效运行,规范开展疫情防控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和每日晚报平安,准确把握关键节点,落实、落细防控措施。为了扎实做好留校学生管理,严格执行校园封闭管理要求,7月底至8月初,学工系统连续开展3轮留校学生摸底排查,通过结合校外学生查、结合核酸检测查、结合打卡痕迹查,彻底摸清了留校学生底数和校外行程轨迹,保证了8月7日后,留校学生的持续性稳定。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罗锦银在现场调度工作会上对暑期留校学生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罗锦银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

(学工系统严格执行7×24小时值班制度,规范开展“日报告”“零报告”和每日晚报平安)

(开展3轮留校学生摸底排彻底底摸清留校学生底数和校外行程轨迹)

有中高风险区域旅居史学生的排查和处置,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一项不做细致就让人睡不安稳的工作。排查的疏漏,既意味着疫情风险的扩散,也意味着防控的失职,更意味着一旦导致疫情出现,学生将会承担隐瞒不报的法律责任。好在这项工作已经有了“传统”,更有了从去年起就建立起来的一整套排查机制,以及长期宣传教育下学生的敬畏之心。从7月21日开展南京江宁区、溧水区来校返校学生开始,暑假期间,学工系统开展了19次中高风险区域学生排查,全面掌握学生的实际行踪,对有中高风险区域旅居史的留校学生及时采取统一管理措施,教育引导有中高风险区域旅居史的校外学生遵从属地管理,牢牢把住了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7月21日以来,在本科生中累计落实3人校外集中隔离、43人居家隔离(阳光校区13B观察点),100余人在宿舍单独居住并进行健康监测。学工干部累计护送48名发热学生到医院就诊,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核酸检测,实现了留校学生群体核酸检测的全覆盖。

(暑假期间学工系统开展了19次中高风险区域学生排查)

(学工干部累计护送48名发热学生到医院就诊)

(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核酸检测,实现了留校学生群体核酸检测的全覆盖)

推动疫苗接种,实现“应接尽接”,是防范疫情的重要举措。从3月份启动疫苗接种工作至今,引导学生自觉接种疫苗,成了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疫苗接种的原则是自愿,有的学生不理解、不信任,辅导员们只能“苦口婆心”,一次又一次地做工作。就这样,接种率从60%到80%,又到了90%。“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后越难推进。暑假期间,辅导员们针对无接种禁忌的学生开展“一对一”动员,引导学生从保护自身及他人安全的角度、从自觉承担防疫责任的角度看待疫苗接种。很多学生放弃了观望,选择主动接种疫苗。截至8月25日,本科生第一剂次疫苗接种率已经达到98.79%,两剂次完成率为96.56%,接种率在学校各群体中居于首位。这个规模最大群体的高接种率,为学校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最可靠的“防火墙”。

(持续推动疫苗接种)

50天过去了,这个几乎“没有假日”的暑期已近尾声,防控还在继续!

守护一份温情

7月17日至23日,一次史无前例的降雨过程先于疫情反复,打乱了暑期的平静。这场大雨,波及了河南省150个县(市、区),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严重损失。7月21日,郑州市遭受特大暴雨灾害的消息传来,学校有关领导第一时间对灾区学生的联系和救助工作提出要求。学工系统启动快速响应机制,联络及救助工作随即启动。

我校河南籍本科生有540余人,分布范围很广。为了全面掌握这些学生及其家庭状况,学工部于7月21日上午连续在学生工作群发布两则通知,要求各学院迅速启动对河南籍学生家庭受灾情况的摸底工作,充分利用学院网站、QQ群、微信群等沟通手段,一对一、点对点开展联络核实,按受灾程度分类建立台账,及时向学校资助管理中心报备,务实做好学生资助帮扶工作。通知还要求,各学院要切实做到关心关爱学生,做好留校学生管理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了解留校的河南籍学生家庭受灾情况,及时给予心理、经济等方面的帮扶。此时,副书记、辅导员们焦急地等在网络和电话的这一边,每一条回复的留言、每一条报平安的短信,都成了当日“咽到肚子里的大餐”,让人感到踏实和心安。

(发布通知要求迅速启动对河南籍学生家庭受灾情况的摸底工作,务实做好学生资助帮扶)

与此同时,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于7月21日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发布《关于启动自然灾害应急临时困难补助申请的通知》,及时开通了水灾临时困难补助申请渠道。通知结尾是这样写的:纺大永远是同学们的坚强后盾!这个世界,总有人在牵挂着你!

(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发布《关于启动自然灾害应急临时困难补助申请的通知》)

根据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一事一办的原则,补助直接采取辅导员核实报备机制,最大程度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帮扶效率。在财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5天后,首批38名家庭受灾学生每人拿到了2000元补助款。这一份温情从武汉直抵灾区,蔓延进学生和家长的心里。受灾学生给辅导员留言:有人牵挂的感觉真好。截至8月14日,学校已经分两批次向85名家庭受灾(含洪灾、疫情、台风、燃气爆炸事故等致困因素)学生发放了临时困难补助,累计金额13.2万元。经联系确认,我校灾区学生均平安健康。

(7月26日,首批38名家庭受灾学生每人拿到了2000元补助款)

与此同时,学校资助热线暑期全天候开通,专人值守,第一时间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援助。目前,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服务、资助政策宣传、新生绿色通道办理等事宜均按计划推进和准备中。

守护一份期待

8月5日,学校学生管理与服务平台升级项目开标,留给2021年网上迎新系统优化上线的时间更紧;面对国内疫情多点零星散发的严峻形势,对今年网上迎新提出的要求更高,协调系统优化开发的任务更重。学工部和学校办公室、招就处、教务处、信息中心、后勤保障处等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建立微信工作群,多次沟通解决具体问题,全力推进2021年新生开通“纺大畅行码”进行每日健康监测打卡和迎新系统优化升级等工作,新增“健康状况”和“照片采集”版块,提前收集并掌握新生疫苗接种、湖北健康码、通信行程卡和学生个人照片,确保2021级新生安全顺利报到入学。

(全力推进新生“纺大畅行码”健康打卡工作)

(迎新系统优化升级)

与此同时,2021级新生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满怀对大学的憧憬,纷纷加入各学院的新生群。各学院主动联系新生,通过生源地、高中等途径联系手机无法接通的学生,实现新生联系入群全覆盖。各学院迅速行动,组建“专业指导+朋辈领航”网上迎新工作队伍,明确新生群线上交流安排,编辑整理了新生问答,搭建多样化交流平台进行答疑解惑,介绍校史校情、学院专业、师资队伍、优秀学子风采等信息,方便新生全方位了解学校及学院情况。8月16日,学校召开2021年网上迎新工作会,启动新生健康日报打卡和网上迎新系统上线试行等工作。学工部推出“@纺大2021级新生”系列推文,全面介绍健康打卡和网上报到操作流程,展现新生辅导员风采和对新生寄语,受到新生的广泛欢迎。在此基础上,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进一步丰富网上迎新工作内容,通过开展迎新主题班会进行自我展示,增进同学们的相互了解;邀请专家教授、企业导师开展专业认识和就业前景介绍,强化新生对专业的认同感;组织“建党百年,峥嵘岁月,中国新声”新生主题党史教育活动,让新生在活动中受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向新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树立做好疫情防护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的正确理念。截止到8月26日,2021级新生4955人中,已有3110人接种疫苗(含第一针剂和第二针剂),学工部将指导各学院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教育、预防肺结核、流感等多种传染性疾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新生科学合理做好防护,做好学生开学报到准备工作。

(召开2021年网上迎新工作会全力推进2021年迎新工作)

(推出“@纺大2021级新生”系列推文)

守护一份安心

河南等地汛情灾害发生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迅速反应,在7月23日面向全校师生发布了《关于启动自然灾害心理援助的通知》,开设各类心理援助服务渠道,为受灾师生们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支持,广泛运用微信公众号以及各类QQ群、微信群宣传心理防护知识及心理求助途径,开通热线、QQ、邮件等多种形式的心理咨询服务,为受灾地区学生做好心理疏导。

(在7月23日面向全校师生发布了《关于启动自然灾害心理援助的通知》)

8月7日,阳光校区进入了封控管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即刻发布了《关于做好封控管理状态下留校学生心理帮扶工作的通知》,对校院两级做好心理帮扶及学生求助途径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迅速开通留校学生心理支持热线,提供电话咨询,QQ咨询,邮件咨询等多种形式的服务。各学院心理工作站同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宣传工作。及时摸排留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面向所有留校学生全覆盖式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惑和实际困难;对所有留校重点学生开展线上家访及谈心谈话工作,尤其对心理重点学生、发热学生、水灾严重地区学生实行跟进式帮扶。针对因封控管理给考研培训、赛事准备学生造成的影响,中心及学院积极引导、实际帮扶,确保学生安心备考备赛。

(封控管理后即刻发布《关于做好封控管理状态下留校学生心理帮扶工作的通知》)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专职人员同时参与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的热线,展现了武汉纺织大学在自然灾害心理援助和疫情防控心理服务的社会担当。

加快推进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建设。7月21日,校党委副书记罗锦银亲自到施工现场指导,就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和后期的使用提出了相关意见。为了促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软硬件的科学配置,心理中心多次赴兄弟高校实地参观和网上交流,就场地布置、功能分区、实际运营等情况汲取经验。为了保证省级示范中心顺利验收,暑假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启动全面硬件改造升级,中心全体老师假期无休全程参与,与基建处、施工方召开现场协调会7次,监理会议2次,就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反复沟通磋商,保证建设顺利推进。同时,请专业设计公司设计中心LOGO,并邀请我校专业老师指导修改12稿;多版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折页、标识广告设计等经过5版修改同步推进;艺术学院毕业生为中心捐赠了自己设计制作的毕业作品,多个学院为中心提供了心理画及心理手工作品。

(心理中心全体老师假期无休全程参与省级示范中心建设,与基建处、施工方召开多次会议)

(设计中心LOGO,制作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折页)

推荐阅读:

【纺大战疫故事】经济学院凝聚青年力量,共筑抗疫防线https://news.wtu.edu.cn/info/1005/29095.htm

【纺大战疫故事】梁祥云:“抗疫有我”,教师党员一线助力社区疫情防控https://news.wtu.edu.cn/info/1005/29091.htm

【纺大战疫故事】祝伟旻:严守疫情防线 彰显党员本色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82.htm

【纺大战疫故事】汪峻:抗疫我先行 有国才有家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45.htm

【纺大战疫故事】纺织学院教师齐抗“疫”、保平安、暖人心https://news.wtu.edu.cn/info/1005/29027.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