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纺大战疫故事】梁祥云:“抗疫有我”,教师党员一线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通讯员:林子来源:机械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8-23审稿:刘韦

2021年7月,全国范围内的零星疫情再次敲响了警钟。8月3日,武汉开启全民核酸检测。8月9日下午,居住在江夏区保利海上五月花小区的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学院辅导员梁祥云,准备再次前往阳光校区组织留校学生开展第3次核酸检测。刚走到小区门口,梁老师就远远地看见社区工作人员在打围栏,但当他走到门口询问是否可以外出时,维持秩序的警察同志明确告知:因疫情防控要求,小区实行封闭管控,只能进不能出。

梁祥云(左一)

事发突然,梁祥云第一时间把情况上报领导,并通过电话和QQ群做好留校学生核酸检测的组织安排。回家路上,梁老师看着忙碌的社区干部和惶恐不安的小区居民,想到:小区封闭之后居民们要再次面对各种生活困难,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主动去做点什么……“既然不能去学校抗疫,那就在社区抗疫!”

于是,梁老师直接去了社区。报名时,工作人员问能不能做“长期志愿者”。所谓“长期”,就是要连续整天参加志愿服务,现在特别需要。想到学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在网上开展,梁老师一开始有些犹豫……“但想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小区群众现在是最困难的时候也是最需要支持的时候,自己累一点也必须克服!”于是,他坚定的答应了下来!梁祥云同志是此番疫情防控,社区最早报名的长期志愿者之一。在他们的带动下,之后报名参加的长期志愿者陆续增加到了15名。因工作需要,梁老师被推举为长期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承担更多工作。

与临时志愿者不同,长期志愿者们在防控严峻时期要每天与社区人员一同工作,受社区网格员指派,承担大量内外勤工作。从9日下午开始,梁祥云同志从门岗维持秩序,到协助核酸检测,再到各类生活物资领取派送;从秩序劝导,到政策宣讲,再到居民信息录入;从物资搬运,到紧急外出证明传递,再到解答咨询和信息广播;同时还要承担长期志愿服务队的组织领导,协调志长期愿者们疫情期间在五月花小区1期和2期所有任务与人员安排,及时完成社区安排的各项任务……三伏天里,梁老师顶着烈日高温,冒着突降暴雨,以并不高大强壮的身躯,克服身体极限承担了巨量且琐碎的工作。

8月9日,也就是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当天,下午4点许,梁老师即被社区领导安排到小区一期大门封控点,与社区工作人员和警察一道维持秩序,负责劝退想外出的居民和提醒返回小区的居民居家隔离。突如其来的封闭让居民们措手不及。为了让大家的生活需要能得到满足,同时也为了严格落实疫防控政策,梁老师和其他志愿者一道,与周边商家紧急磋商,联系生活物资供应,由志愿者组织快递、食品分开错时分发,确保人员秩序并及时消杀。当生活物资配送车辆到达时,梁老师就带领志愿者们在小区门口卸货,再用摆渡车送到小区内开阔地进行分发。小区人口众多,所需生活物资数量巨大,还要遵循疫情防控要求,提醒居民排队保持安全距离,确保秩序良好……这些都决定了巨大的工作量。截止发稿,保利海上五月花小区全体居民已完成7次核酸检测,每一次都是梁祥云带领志愿者们维持秩序,运送医用物资,信息录入,以及协助上门检测。所以,自参加志愿服务以来,梁老师经常是早上6点就集合准备开始工作,一直忙到晚上12点多才收工,中午没有休息时间,组织带领志愿者们不知疲倦地运输物资、维护秩序,有时还要耐心安抚居民们的急躁情绪,为老年人提供额外的服务。“有时实在睏极了,在摄氏四五十度的帐篷下休息一会就能睡着。”

而让梁老师记忆最深刻的,是穿着防护服挨家挨户上门采集人员信息。时值最炎热的三伏天,身在号称火炉的大武汉,志愿者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徒步逐层上门,其闷热难受程度可想而知。“没一会衣服就全湿透了,能明显地感觉到背上、肩膀上细流一般的汗水,额头更不用说,眼睛时常被咸涩的汗水模糊到难以睁开……”

虽然辛苦,但是梁老师说:经过多日来志愿服务的亲身体验,更加懂得了医务工作者的不易——疫情发生以来,他们绝大多数人都是连续多日长期重复繁琐辛苦的工作,真的是很不容易!“感谢各位白衣天使,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愿疫情早日散去,欢声笑语重新洒遍这座英雄城市的每个角落!”

疫情防控是检验党员干部的考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梁祥云同志时刻不忘共产党员的身份与宗旨,始终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鼓舞,直到今天(8月23日)仍然坚守在社区志愿服务岗位一线,把在单位工作中掌握的好的工作理念和方法运用到志愿服务中,不断总结社区工作经验,积极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用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为建设健康、和谐大武汉贡献自己的力量。8月17日,湖北经视采访梁祥云同志的新闻在电视上播出,受到纺大师生和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在这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梁祥云同志迎难而上,积极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没有半句怨言,他说:“这就是我们检视初心的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防控疫情责无旁贷,疫情不退,我们不休!” 梁祥云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很好地展现了武汉纺织大学教师党员的风采。

推荐阅读:

【纺大战疫故事】祝伟旻:严守疫情防线 彰显党员本色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82.htm

【纺大战疫故事】汪峻:抗疫我先行 有国才有家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9045.htm

【纺大战疫故事】纺织学院教师齐抗“疫”、保平安、暖人心https://news.wtu.edu.cn/info/1005/29027.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