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谈│左丹英教授谈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通讯员:大通社记者杨莉莹 杨晓磊来源:宣传部 教务处 材料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4-07审稿:admin

推荐阅读:

纺·谈│张尚勇、蔡光明、柯薇谈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纺织工程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7303.htm

纺·谈│肖丽副教授谈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7210.htm

纺·谈│陶辉教授谈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服装与服饰设计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7167.htm

纺·谈│段丁强教授谈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7136.htm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截止目前,我校共11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日前,宣传部、教务处组织大学生通讯社学生记者对这些专业负责人就专业建设总体情况、人才培养、建设举措及教育教学改革思路等问题进行了系列访谈。《纺·谈》栏目本期推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建设负责人左丹英教授专访。

王桦教授和王罗新教授向企业介绍新开发的高性能纤维产品

者:请您谈谈对于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体会和感悟。

左丹英:我们专业源于学校1993年设立的化纤专业,2001年正式拓宽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10 年建成纺织材料与加工国家级教学团队,2012 年被评为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2013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9 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省级教学团队,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在我们两代人长达20年的建设中,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从师资队伍、课程改革、实验平台、实践平台、科研环境等方面都得到了持续的改进与丰富。这个过程也十分的不容易,贯注了两代人的汗水。

与国外学者进行产品交流

者:请您谈谈本专业的专业定位和特色优势。

左丹英:我们专业定位是以高分子材料为基础,以化学纤维为核心,以现代纺织为导向,培养具备“知识、能力、品格”协调发展,具有国际视野,适应我国纺织行业转型升级需要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同时,我们的专业与本校实际紧密结合,立足纤维特色。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紧密结合产业界开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实施符合工程教育认证理念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在纤维材料领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因此我们的毕业生在该领域具备独特优势。在科研平台方面,本专业依托“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纺纱织造及清洁生产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以及 15 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工程中心的优势,在中南地区纺织纤维材料领域人才培养数量和质量方面位居前茅。这些方面已经能够体现出我们在人才和科研平台等方面的优势。

王桦教授指导学生进行熔喷无纺布的生产

者:请您谈谈目前本专业建设的具体举措。

左丹英:针对国家级一流建设,我们采取的措施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以及加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在深化专业综合改革方面,我们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规范人才培养过程,强化学生工程能力的培养,确保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其次,科研和产业优势向教学转化,体现教学的高阶性和创新性。然后,推动校企合作,实施课赛结合,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最后,建设课程教学团队,打造一流本科教学环境。师资方面,我们也采取了积极而有成效的措施比如说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构建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五位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体系,保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还有实施课程责任教授制,围绕课程打造教学团队等等。在加强教学质量上,实施优质生源保障计划,建设优质生源基地,建立教学过程监控、奖惩机制以及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和形成持续改进机制。这些措施都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果,同时,我们也在实践中对这些机制进行持续的改进。从中也可以看出我们教学队伍的优势与成效。

刘洪涛老师指导大学生科技活动

者:请您介绍下目前本专业人才培养成效。

左丹英:我认为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人才培养成果是很丰硕的,为市场和产业都提供了许多的优质人才。从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反馈机制的调查结果来看,我们的学生毕业后的就业率高达98%,考研率高达50%,同时我们的学风也十分优秀,学习氛围与环境都十分浓厚。在毕业5年后,有85%的毕业生仍在材料相关的企业工作,本专业培养目标与社会经济需求的吻合度较高40%毕业生已经担任中级及以上技术职务,担任单位中层及以上领导的管理岗位比例达到25.33%。学生“解决高分子材料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相关工程认证专家的认可。

学生实习期间与技术指导老师交流

者:您能谈谈下一步本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思路及举措吗?

左丹英:从宏观层面看,我们下一步依然要坚持立德树人的大方向。从中观层面看,首先,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充分理解材料在国家未来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与担当精神;其次,加快新工科建设,强化纤维特色,加强产教融合,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然后,在“大类招生+通识教育+专业培养”的人才培养理念基础上,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调整课程体系,促进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自主发展的有机结合,支持学生跨院系选课,为学生个性化发展保留足够空间;再次,全面实施小班化教学,突出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式,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着力推动课堂革命,提升质量文化;最后,改革考试方式,提升学业挑战度,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成绩中的比重建立健全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

编辑:刘凯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